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正修全國高工職測繪技能賽 興大附農奪冠

發稿時間:2023/10/27 16:43:4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7 16:43:41) 堪稱「全國工科技藝競賽」熱身賽的「全國高工職第十三屆測繪技能競賽」今天在澄清湖風景區登場,來自北中南16所高工職校16隊測繪好手同場競技,歷經一番激烈競爭成績揭曉,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奪冠。

「全國高工職第十三屆測繪技能競賽」成績出爐,第1名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第2名羅東高工、第3名永靖高工、第4名高雄高工、第5名成功大學附屬臺南工業高級中等學校、第6名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為提昇全國技術型高工土木與建築群科學生測量技術實務應用能力,增進各校間相互交流及觀摩,正修科大與成大附屬台南高工今天在澄清湖風景區聯合舉辦「第十三屆測繪技能競賽」術科競賽,歷次競賽賽事幾乎涵蓋土木建築群科所屬學校,規模可媲美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正修科大副校長游步平表示,全國土木建築類科佼佼者齊集高雄互相學習觀摩、交流經驗,對他們的技術有很大的幫助,更是土木建築業界未來的生力軍。
「第十三屆測繪技能競賽」今年共有16校16隊報名,涵蓋最遠的花蓮高工、羅東高工及中南部優秀學校,近百名參賽師生分布全國各地。

競賽內容包括有「基本測量常識」及「實務測繪技能」二項測驗,讓學生了解「學」與「術」並重的觀念,術科實務測繪技能題目設計內容,著重相關點位新增補設、不同廠牌之稜鏡加常數K值計算距離及不同稜鏡模式切換測距、儀器操作、觀測量獲取、點位計算、面積計算、高程計算及土方量不足計算等測量,以達到職場能力需求的基本涵養。

術科競賽一開始,只見參賽選手個個抱著有點重量的精密測量儀器前往定點量測,邊操作量測儀邊記錄,頂著烈日汗水直流,就是要爭取最佳成績,羅東高工建築科三年級參賽選手李佳芸說,測繪對點有點難,必須勤加練習才能對位精準。

虎尾農工建築科三年級參賽選手吳冠妤接著說,踵定螺旋的調整很難,必須一步步微調,稍有差池就會影響測繪結果,參加本次比賽讓她更有信心迎接全國工科技藝競賽。
正修科大土木系主任田坤國說,本次競賽提供舞台讓參賽選手有展現測量的實力,加上澄清湖湖光山色,地形高低起伏大、障礙多,選手進行地形測繪頗具挑戰。

參賽選手全神貫注測繪。
參賽選手全神貫注測繪。

全國高工職第十三屆測繪技能競賽今天在澄清湖風景區登場。
全國高工職第十三屆測繪技能競賽今天在澄清湖風景區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