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片崛起 台灣電影工業還沒串成鏈

台灣類型電影市場看似萌芽,但導演程偉豪憂心台灣還缺乏類型電影的工業。(威視電影提供)

「紅衣小女孩2」、「目擊者」票房不俗,又入圍金馬獎,台灣類型電影市場看似萌芽,但這兩部片的導演程偉豪卻憂心,台灣還缺乏類型電影的工業。

程偉豪說,90年代香港電影工業,包含警匪、博弈、殭屍、武俠等各式各樣的類型片相當興盛,造就這些輝煌成就的其實是「量」,才促成整個電影工業形成。

「台灣電影圈過去製作經驗最缺乏的就是視覺、剪輯和音效人員,常常向國外團隊求支援」。為了培養台灣人才,程偉豪堅持要用台灣的技術人員。

程偉豪說,廣告界就有很知名的聲音研究人員及資深剪接師,新生代攝影師也紛紛冒出頭,幾個有名的特殊化妝團隊已足以媲美好萊塢,「其實專業的人都在,只是沒有整合在電影團隊裡。」

「電影就是影視產業的火車頭,當這些在各自領域發展很好的專家整合在一起,就可以帶動更多車廂,拉動更多人才往前進,形成整個產業工業,真正起火車頭的作用。」

程偉豪說:「前浪死在沙灘上沒關係,重點是後浪有沒有補進來。」(威視電影提供)

但身為類型片推手的他,還是深感力量有限。程偉豪說:「前浪死在沙灘上沒關係,重點是後浪有沒有補進來,光靠我和瀚賢(瀚草影視創辦人曾瀚賢)是帶不起來的,還要看後繼力量,才是台灣類型片工業的關鍵。」

今年金馬獎,最令程偉豪欣喜的部分在於「目擊者」和「紅衣2」都有入圍技術類的音效獎項。他說,類型電影的音效尤其重要,也包含為電影增色不少的剪接和視覺人員入圍,身為導演,儘管他自己沒有入圍導演獎項,仍感到與有榮焉。

類型片除了技術的質和量都要高,演員角色的「說服力」是否到味也很重要。「目擊者」的莊凱勛和李淳分別殺進影帝及男配角激戰,「紅衣2」的許瑋甯也入圍女配角。

程偉豪驕傲地說:「演員的演技在商業片中被肯定,對我來說已經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概念了。」(記者江佩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