蟄伏琢磨演技 台灣演員發光

今年台灣演員在金馬發光,陳竹昇(由左至右)、許瑋甯分別入圍最佳男女配角獎;尹馨、莊凱勛則入圍金馬最佳男女主角獎。(金馬執委會提供)

台灣電影歷經幾年的蟄伏,累積不小能量,演員的演技也被看見。今年金馬獎,尹馨、莊凱勛雙雙首度入圍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男主角獎,陳竹昇、許瑋甯也入圍最佳男女配角獎。

以「川流之島」片中角色在2017台北電影獎封后的尹馨,當年以寫真集打響知名度,這幾年來展現演技,她在「川流之島」飾演單親媽媽,為讓兒子免於法律訴訟,急籌錢要走法外和解途徑,苦惱無助的她任由幾綹頭髮垂下蓋住臉,讓她大半時候不是板著臉,就是臉被遮住。

川流之島_尹馨(金馬執委會提供)

這個角色,劇組在妝髮造型上幾近「毀滅」程度,導演要求尹馨素顏上陣,還保留黑眼圈、雀斑,毫不留情,也讓她充分展現演技派實力。

回顧演藝圈一路走來,尹馨說:「我一向對自己誠實,選擇演員工作以來一直問自己,想要做什麼。表演就是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後悔、遺憾,因為我就是盡全力。」

今年影展活動密集,讓尹馨不時自省,期許自己不要對成績上癮,要回到最初,熱愛表演工作的初衷,要一直做個享受表演的人。

目擊者_莊凱勛(金馬執委會提供)

莊凱勛從舞台劇、電視劇、電視電影到電影劇情長片,歷練紮實多元。他2015年以公視人生劇展「回家路上」奪下金鐘50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當時上台領獎表示,從台下到台上短短不到50公尺卻走了14年,「演戲不輕鬆,但是不演會更不舒服,所以我會繼續努力」。

他的電影演出,從「志氣」裡的郭教練、「菜鳥」飾老鳥警察,到「樓下的房客」裡面的老張,展現不同面向。這次在程偉豪執導的「目擊者」片中飾演社會記者小齊,是繼5年前以「候鳥來的季節」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後,再度問鼎金馬。

入圍名單公布時,他在休息站一次收到200多封祝賀訊息,心情五味雜陳。他感嘆說:「當下這幾年辛苦的過程像跑馬燈一樣閃過,頓時覺得這些年一路走來真的好累,但獲得這樣的肯定很感動、也很珍惜!」

許瑋甯_紅衣小女孩2(威視電影提供)

本屆金馬獎,令人難以忽視的名字還有2016台北電影獎影后許瑋甯,去年以「紅衣小女孩」入圍最佳女主角的她,接續演出「紅衣小女孩2」,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兩年多來,演出電視劇「麻醉風暴」和電影「紅衣小女孩」系列,許瑋甯能見度大增,連兩年入圍金馬,實力獲肯定。她說:「每個角色有不同的困難和挑戰,因為每個角色都有和自己相似和相異之處,相異的地方就是挑戰。」

「只有不停地做功課,設法讓自己更貼近角色。」許瑋甯說,「紅衣小女孩2」的沈怡君是她至今演過最難的角色,劇中有許多精神層面和生活狀況是許瑋甯沒有過的經驗,只能透過肢體語言、舞蹈課程、心理書籍,或是吸收與靈媒有關的知識去揣摩,「這些都很困難、也是挑戰,還得突破個人心態」。

阿莉芙_陳竹昇 (金馬執委會提供)

本屆金馬獎入圍片當中,很難錯過陳竹昇的演出,「健忘村」、「大佛普拉斯」、「阿莉芙」和「嘉年華」等片都有他的身影。他並以「阿莉芙」中的變性人Sherry角色,入圍最佳男配角獎。

陳竹昇出身劇場,從道具美術到舞台技術,甚至活動主持,他都是以一擋十,無所不能。反應靈光、肢體協調的他,很會即興演出和模仿人物,後來被導演相中,從兒童劇裡的烏鴉、蘋果,一路演到吳念真的「人間條件」系列。

大家誇他什麼角色都能演,陳竹昇倒覺得會找上他的角色都很一致性。「我演的都是邊緣人,那種一半好、一半壞,游移在好好壞壞之間的,會讓人有點討厭,又覺得捨不得、有點喜歡。」

像是「大佛普拉斯」中的肚財、「阿莉芙」的Sherry都是代表,或是他曾獲金鐘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肯定的「野蓮香」主角蕭天福,在他眼中都是邊緣人。

陳竹昇口中的邊緣不全然是歹命弱勢的艱苦人,「但都是人生有困難的、有問題的,一直需要去解決的,很日常庶民的存在」。

把邊緣人演得發亮發光,陳竹昇與曾獲金馬影帝梁家輝,和得獎連連的戴立忍同時入圍最佳男配角獎,不論最後是否得獎,已經很難讓人忽視他的存在;如同台灣電影一樣,儘管曾經低潮,但在電影人前仆後繼的努力下,終究會有翻身的一天。(記者羅苑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