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別人永遠回不了家 他不該被寬恕——喪子老父的悲鳴 | 中央社媒體實驗室

害別人永遠回不了家 他不該被寬恕——喪子老父的悲鳴

Last Updated:2019.07.19
害別人永遠回不了家 他不該被寬恕——喪子老父的悲鳴

到現在他的東西還好好放在房間裡,還沒有人碰過,就當作是他出去玩了,再過幾天就會回家一樣。要是知道會發生這種事,那天無論如何都要留他在家裡住下來。

我兒子從小個性就很好,而且乖巧又孝順,他是我們家的獨子,雖然十多年前我跟太太離異,兒子從小跟著媽媽一起住,但他也沒有因為這樣變壞,跟我們感情也很好,經常一起出遊。

兒子對室內設計有興趣,大學就讀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上大學後非常認真,成績也很好。他個性獨立,說要自己在外住宿,不願跟我們伸手拿錢。他在補習班打工,教室內設計繪圖,沒想到才念大學就可以教課,我們都很驕傲,放假也常回來跟我們相聚。

事發當天,我問兒子要不要跟我去公司吃尾牙,他一口答應,晚上我們就一起去聚餐。席間真的很開心,父子倆很久沒聊這麼多話,聊打工、未來的夢想。

吃完飯回到家,本來想多留兒子在家住兩天,但他說隔天補習班有尾牙餐會,想先去朋友家請同學幫忙做頭髮,好在尾牙帥帥的登場,我才不甘願的放他出門。

不到幾個小時,半夜我被電話吵醒,是警察打來的。聽到他電話裡講的,我心都碎了、也慌了,趕到醫院的路上眼淚根本停不下來。常看到電視報導說酒駕害命,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活生生的兒子,他的人生才剛要開始,竟然就這樣沒了。

陪著冰冷的兒子到殯儀館時,我還是無法相信。我通知前妻趕來,她哭到不能自已。兒子走了之後,她好幾次哭到昏厥,也進出醫院好幾次,她不讓其他人去整理兒子的房間,我們就決定把他的東西保留下來。

兒子告別式的時候,很多關心他的人都來了,學校的人也帶著他的畢業證書來,大家都跟我說很捨不得。那個酒駕撞死我兒子的人,他女兒來捻香,我們看了憤怒又心痛,如果家屬可以多一點關心與勸阻,今天的事情不就不會發生了嗎?

今年5月法院一審判對方7年,我認為酒駕者不應該也不能有被寬恕的權利,尊重生命是每個駕駛人應該要有的道德態度與行為規範,這個駕駛只想到自己的方便!當法官問陳姓駕駛為什麼喝酒還要開車,被告回答說因為他想回家,這不是很諷刺,他想回家,卻害別人回不了家。

背景

台中市47歲涉酒駕累犯的陳姓男子,今年2月2月喝酒後開小貨車欲返家,行經大里區一處路口時,闖紅燈撞死21歲彭姓男大生與25歲鄭姓女子等2名機車騎士,台中地院今年5月判處陳男7年徒刑,全案上訴中。

(採訪、整理:蘇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