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白宮版 川普這一年走了多少幕僚?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頭一年,身邊幕僚來來去去。根據統計,白宮高層官員流動率34%,創下過去40年來最高紀錄;這是歐巴馬政府流動率的3倍多,更是前一個流動率最高的政府雷根時代的2倍。川普將過去在電視實境秀創造的口號「你被開除了」真實搬到白宮中,一同看中央社整理報導。

曼尼加特/總統高級助手/在職約一年

曼尼加特(Omarosa Manigault Newman)因參加川普的真人秀「誰是接班人」而廣為人知,在大選時替川普拉到不少非裔選票。她在白宮的職位坐擁高薪,角色卻受各界質疑。新任幕僚長凱利上任後,便禁止她參與一些重要會議。凱利隨後更取得川普同意,革除她在白宮的職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宣布曼尼加特正式於1月20日下台,這天也正好是川普上任滿一週年。

史卡拉穆奇/白宮聯絡室主任/在職10天

53歲的史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曾為對沖基金投資人,綽號「揩油者」(The Mooch),與川普結識多年,早在川普贏得大選後就滿心期待能成為白宮要角,但直到6個月後才被延攬入白宮。然而獲任命沒多久後就在受訪時口出惡言,滿口髒話痛批同僚,引發大量負評。短短10天就遭開除,寫下川普白宮重要幕僚職務在任期間最短的新紀錄。

延伸閱讀

巴農/白宮首席策士/在職7個月

巴農(Steve Bannon)是協助川普贏得美國大選主要推手,對於旅行禁令、退出巴黎協定、毀棄國際貿易協定等川普爭議性政策,都有建設性幫助。2017年8月美國維吉尼亞州白人至上主義集會暴力事件後,川普一度不願點名批判白人國家主義者,批評人士便將怒火指向立場極右的巴農,成為他下台的導火線。日前美國專欄作家沃爾夫新書「烈焰與怒火:川普白宮內幕」大量引述巴農爆料揭露白宮秘辛,也引發一連串討論。

延伸閱讀

佛林/國家安全顧問/在職25天

佛林(Michael Flynn)和俄羅斯過從甚密的個人關係,讓外界一直質疑他擔任國安顧問這一職務,不過,他是川普在白宮核心圈中最早力挺川普的支持者,一直以來受到絕對信任。然而,佛林因為在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官員聯絡的事誤導白宮高層,且在競選期間收費為土耳其遊說的相關消息曝光後,上任25天便請辭。

延伸閱讀

柯米/聯邦調查局局長/在職近4個月(歐巴馬時期約3年)

柯米(James Comey)在美國總統大選倒數階段扮演戲劇性與爭議性的角色,因他在投票前一週宣布重啟對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電郵門案調查。然而,當柯米調查川普「通俄門」案後,川普開始不那麼欣賞柯米了。川普開除柯米後引發軒然大波,美國白宮則暗指柯米做偽證並洩露敏感情資。

延伸閱讀

史派瑟/白宮新聞秘書/在職6個月

史派瑟(Sean Spicer)最為人所知的事件是,他曾語出驚人表示川普的就職典禮是史上最多人參加的一次,強調川普自己宣稱觀眾很多的說法,但畫面證據顯示卻剛好相反。史派瑟經常在記者會上與媒體針鋒相對,許多人批評他常發表錯誤或誤導性言論,知名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 (Saturday Night Live)也加入模仿他的橋段掀起熱議。最後史派瑟因史卡拉穆奇獲任命白宮聯絡室主任的人事案,而決定走人。

延伸閱讀

蒲博思/白宮幕僚長/在職6個月

熟悉台美事務的蒲博思(Reince Priebus)是少數獲川普重用的華府老將,他對台灣相當友善,2015年曾率團訪台。蒲博思擔任白宮幕僚長這段時間扮演政治素人川普及傳統共和黨間的橋梁,但在政府內須與擔任要職的川普女兒伊凡卡及女婿庫許納爭權,又遭批評未能防止白宮頻傳洩密。加上史卡拉穆奇爆粗口形容蒲博思「妄想型精神分裂」,川普的無動於衷讓他心死,他也被形容是美國現代史上最短命的白宮幕僚長。

延伸閱讀

普萊斯/衛生部長/在職近8個月

醫師和國會議員出身的普萊斯(Tom Price),在川普指示下帶頭主導廢除歐巴馬健保。川普曾說,要是普萊斯沒有讓歐巴馬健保廢除,會對他說:「你被炒魷魚了。」川普未能廢除歐巴馬健保,普萊斯被認為難逃責任。加上普萊斯遭爆出搭乘私人包機出公差26次,花費納稅人高達約新台幣1220萬元的醜聞,被迫辭職。

延伸閱讀

葉茨/代理司法部長/在職10天(歐巴馬時期擔任司法部副部長約2年)

川普2017年1月時簽署移民禁令,在3個月內拒絕來自7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並暫停收容難民,引發爭議。葉茨(Sally Yates)認為這是有意要對穆斯林不利的作法,並下令司法部律師不要為川普的移民行政命令辯護,川普決定開除葉茨。當時部分民眾不滿川普作法,在Twitter上發起「謝謝葉茨」的標籤(#ThankYouSallyYates),並稱呼她為「美國英雄」。

延伸閱讀

巴拉拉/紐約聯邦檢察官/在職近2個月(歐巴馬時期約7年)

美國檢察官是政治任命,過去的新總統會請前朝任命的聯邦檢察官暫時留任,等繼任人事案通過後才離職。川普政府2017年3月時要求包括巴拉拉(Preet Bharara)在內的46位聯邦檢察官辭職,但並未提出聯邦檢察官人選。巴拉拉曾偵辦過一連串備受矚目貪腐和白領犯罪案件,被時代雜誌讚為「打擊華爾街」男子漢。巴拉拉拒絕請辭時在推特表示:「我沒有辭職。我剛被開除。做紐約南區檢察官是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榮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