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立法院今年1月再度修改《勞動基準法》,通過七休一鬆綁、延長每月加班上限、輪班間隔有條件縮短、工時核實計算與特休假遞延五大條文,增加了工時彈性,但勞資見解分歧,原本的制度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關鍵在沒有人相信「勞資協商」。
全球中央2018年2月

工時存帳戶 德工時彈性便利勞資

2018/2/13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的工時帳戶制性質有點像存摺,只是記載的是實際工作時間,多的可以存下來提領,尤其適合輪班制或訂單隨著旺季淡季變化的企業。當景氣好、訂單旺,員工可一連幾個月加班,將工時先存起來,等到淡季再去放假。

文/林育立 (中央社駐柏林記者)  

隨著科技的進展,以及社會大眾對家庭生活的日益重視,朝九晚五的傳統工作型態在德國逐漸被彈性的上班時間所取代。其中,「彈性工時」和「工時帳戶」特別受到企業的青睞, 各大企業為了留住人才,近來還推出各種創新做法,讓員工兼顧家庭和工作。

彈性工時的制度最早是從1970年代的西德開始,當時的構想是鼓勵家庭主婦兼職,並協助員工避開上下班的交通尖峰時段。這套制度發展至今,目前有六成的德國企業採用。

一般來說,在實施彈性工時前,雇主與企業內部的員工代表會會先簽約,訂定每天的核心工作時間,亦即員工非在公司不可的時間,例如早上9時到下午3 時。要早到或晚走,只要每週的總工時符合契約規定,員工可自行決定,這套制度對接送小孩的員工尤其方便。

與彈性工時一樣普及的是工時帳戶制,性質有點像存摺, 只是裡面記載的是實際的工作時間,多的可以存下來也可以提領。

簡單說,這個月的工時如果比契約規定的還多,也就是加班, 帳戶內就有存款,讓員工以後可以提領,也就是少工作;反之,工時少於原先的約定,過一陣子就得補回去。勞資雙方一般會約定工時帳戶必須在一定的期限、比方一年內歸零,這樣月薪才能維持一致。

在歐洲國家很普遍的工時帳戶制,尤其適合輪班制或訂單隨著旺季淡季變化的企業。當景氣好、訂單旺,員工可一連幾個月加班,將工時先存起來,等到淡季再去放假。這套制度不僅對雇主有利,可隨著景氣榮枯調節人力,對員工來說也很方便,可以利用少工作的時間去公務機關辦事或照顧生病的家人。

德國的勞工每年除了10天的國定假日,還有30天的有薪假, 也就是台灣的特休假,福利可說相當好。德國業界的共識是員工對工作環境的滿意度愈高, 生產力就愈高。隨著資通訊科技的發展,許多大企業還發展出新的彈性工作模式,汽車製造大廠BMW就是一個例子。

在德國有8 萬多名員工的BMW,近年引進了「行動工作」制,鼓勵員工在家或在通勤的路上用筆記型電腦和手機工作,工時自行登記在帳戶。員工雖然不用到公司上班,但得先與主管和同事約好聯絡的時間和方式。為了避免糾紛,資方和員工代表會針對行動工作的定義、適用對象和工時的登記方式都有約定。

行動工作實施到現在即將滿四年,成效顯然相當不錯。BMW員工代表會表示,這套制度不僅能讓員工多與家人相處,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得到平衡,也能減輕員工的工作壓力,提高對工作的滿意度。對企業主來說,員工免去上下班和等車的時間,可提升工作效率,塑造出結果導向的企業文化,對工時和工作地點的自由選擇權,也會進而刺激員工的創造力。

當然,光網路科技的發達與普及還不夠,企業的機密不能外洩,如此彈性的工作模式才可能出現。BMW對行動工作的保密機制因此有許多規範,包括員工得先受訓,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只能用公司的電腦才能在外面登入公司的網路。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財政拮据 英國皇家海軍江河日下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