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2月
「無人商店」近期躍上媒體版面,消費者進入無人商店「拿了就走」,自動結帳、自動從消費者帳戶扣款,完全不用排隊, 這種先進的消費模式背後牽涉極龐大複雜的人工智慧演算和設備,無人商店只是無人經濟當中的場域而已。
全球中央2019年2月

賞富士山美景 天時地利更要好運氣

2019/2/20 13:56(7/2 1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遊覽富士山的方式何其多,會起心動念攀登富士山的,應該還不算多數吧?多半遠遠一睹風采便已滿足。殊不知,那些所謂可以眺看富士山的名所,也很需要運氣,有時雲霧遮蔽,根本什麼也瞧不見。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富士山應該是最能代表日本的意象之一,那優美的錐狀山形,如此顯眼、特別、氣派。自古以來有無數詩歌詠嘆這座聖山,僅在一代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筆下,就有《富嶽三十六景》等諸般風情,地位應該無需贅述。不過,你可知道,富士山究竟「屬於」哪一縣呢?

標高3,776公尺、日本第一高峰的富士山,恰恰就位於靜岡縣與山梨縣交界,兩縣長久以來爭奪富士山的話語權,半世紀以前甚至曾為此上法院,打官司界定山頂地區的地籍歸屬。目前富士山頂的行政區,依然是懸而未決的狀態,但也可以說是擱置爭議,讓均號稱「富士之國」的山梨與靜岡,各自以富士山為名來發展觀光。

雖然都在富士山麓,但靜岡在南、山梨在北,所見當然不同。有個說法是靜岡這一側看到的叫「表富士」,山梨端看到的是「裏富士」,但分表、裏似乎也並不完全政治正確,總之就是各有風情。遊覽富士山的方式何其多,其中最硬派的,當然就是直接挑戰攀登這座聖山,主要有四條登山路線,其中三條從靜岡出發,頗熱門的吉田線是從山梨出發。但由於富士山積雪期長,每年大概只有7月到9月初才開放登山,難以說走就走、說爬就爬。

不過,會起心動念攀登富士山的,應該還不算多數吧?多半能遠遠一睹其風采便已滿足。殊不知,那些所謂可以眺看富士山的名所,也很需要運氣,有時雲霧遮蔽,根本什麼也瞧不見。然而不論是安排到山梨或靜岡,像現在這種深冬迎新春的季節,倒還是挺理想的,雖難保證不會撲空,但空氣清透、視野開闊的機率的確比較高。

山梨縣內賞看富士山的最佳地點,或許是富士五湖。富士五湖包含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本栖湖這五座由富士山噴發而形成的堰塞湖,也多半都是欣賞「逆富士」的不錯去處。何謂「逆富士」?亦即在湖中看見富士山的倒影,可想而知,必須天氣晴好且波平如鏡時方可見到。

河口湖便是追尋逆富士的名所之一,湖畔有許多旅店,甚至露營地也不少。從湖濱可搭纜車前往海拔約1,075公尺的天上山公園,遠望富士山、俯瞰河口湖。而在山中湖有一種取名「河馬」的水陸兩用巴士,乘車處還在陸地上,但上車後開著開著,就這麼直衝湖心,可從巴士上仰望富士山。當然,這一切,都還是要靠老天爺幫忙,給個能讓富士山露臉的好天氣。

再談到富士山另一頭的靜岡縣,可賞富士山的名所也不少,比如在田貫湖,一樣有機會見到富士山的美麗倒影,而2017年底開館的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更是建築本身就融入富士山的造型元素。

靜岡縣的行政區分布呈東西向,恰恰可說是日本關東、關西地理氣候、風土人文的交會之處,同時具有關東與關西特色。其中東側的伊豆半島,由於溫泉資源豐富,每年這個季節的河津櫻,更是日本最早綻放的賞櫻名所之一,因此經常被納入東京近郊的旅遊動線內,而台灣旅行團來到伊豆的也不少。相對地,靜岡中、西部的團體行程較少,多半只有單走靜岡的深度旅行團會來,但這裡卻相當適合自助旅行,不但從台灣有直飛航班前往富士山靜岡機場,且有JR鐵道、靜岡鐵道等可運用,對背包客來說,交通上算是頗為便捷。

單單是靜岡機場所在的島田市與牧之原市之間,就有不少適合觀賞富士山的角度。靜岡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茶鄉,在島田、牧之原等地茶園廣布、綠意綿延。其中牧之原台地有機會見到有富士山相襯的偌大茶園;島田市內長達897.4公尺的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長木橋「蓬萊橋」,也能在橋上眺看聖山。

有別於山梨縣很多賞看富士山的角度是搭配湖景,靜岡縣則是可邊看富士邊賞海景。靜岡縣面太平洋的海域呈環抱之勢,名為「駿河灣」。在靜岡市郊、海拔約300公尺的「日本平」,可同時將富士山與駿河灣收於眼底。從日本平可搭纜車順遊鄰近的久能山東照宮,凡是常遊日本者,一看東照宮之名,必知此地是祭奉德川家康之神社。創建江戶時期的幕府將軍德川家康,晚年其實正是在提早傳位後,便在今為靜岡縣的駿府養老,死後先葬久能山,而後才移靈至日光東照宮。

靜岡市另一處適合眺看富士山的景點,是跟日本平一樣可同時見到駿河灣與富士山的三保松原。這裡位於三保半島上,「松原」顧名思義,就是長了很多的松樹,而且真是多,總數約有三萬株左右,是個頗為詩情畫意的地方 。

三保半島位於靜岡市的清水區,而清水也正是《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的故鄉。櫻桃子在去年8月間過世,留下讓粉絲無比懷念的童心世界。在靜岡有許多可以追逐小丸子身影的景點,比如位於清水港夢幻廣場內的小丸子樂園,或是靜岡鐵道上幾乎每天都運行的小丸子主題列車。

從山梨到靜岡,賞看富士山的方式五花八門,可搭配的景點也是形形色色,但那山頭覆雪的優美景致,只要能好好露臉,應該都不會讓人失望。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那一夜,我在亞美尼亞丟了錢包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