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7月
新冠肺炎逐漸遠颺,一度沉睡的城市陸續解封,人們開始摘下口罩,走向戶外,但這個世界已不再是我們所熟悉的場景,有人失去了親友、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工作。人與人的關係變了,彼此小心地保持距離;國與國的關係不同了,全球政經格局正在洗牌。
全球中央2020年7月

忙到沒時間閱讀? 以聽代讀播客人氣狂飆

2020/7/15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隨著世界腳步愈來愈快,播客也愈來愈受歡迎,只要有手機、耳機和一點點時間,就能從百百款播客選單中,聽取節目來增長對工作、生活和世界的了解。

整理/蔡佳敏 (中央社編譯)   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大多沒有時間閱讀新聞、小說,但如果有人唸給你聽呢?試想,如果你通勤、運動、開車期間,《王牌天神》中扮演上帝的摩根費里曼用他那具磁性、有放鬆效果的嗓音說書,你應該會一個字都不放過,一集接著一集聽。這就是播客的魅力。

不受時間場所限制 隨時下載隨時聽

隨著世界腳步愈來愈快,播客也愈來愈受歡迎,只要有手機、耳機和一點點時間,就能從百百款播客選單中,聽取節目來增長對工作、生活和世界的了解。

播客這個字的英文podcast,其實是英國記者哈默斯里(Ben Hammersley)意外發明的產物,是蘋果iPod與英文字broadcast(廣播)的合體字。

哈默斯里2003年替《衛報》寫專欄介紹「網路廣播部落格」(internet radio blog),沒想到篇幅差了那麼一點點,編輯要求他多補一行敘述,哈默斯里於是寫道:「我們該如何稱呼這項新產物?音頻部落格?Podcast如何?」

播客或許不是那天發明的,但是在那一天正式有了名字,且十多年之後,它從大多「不堪入耳」的MP3錄音檔一舉成為全球產業,成為許多人通勤時「不可錯過」的消遣選項。

由於數位聲音檔案製作上十分便宜,WiFi的普及使得播客易於流通,因此對於想「播報」的人,無論是資深播音老手還是初出社會的年輕人,只要有想法,都可成為播客製作人,而對於想「收聽」的人,也幾乎隨時隨地都能下載新節目。

播客成長速度之快,可從數據看出一二。2 018 年4月,Fast Company的數據顯示有50萬個活躍節目和1,850多萬個單集。到了2020年1月,活躍節目數量已成長至85萬個,單集數也突破3,000萬集。

此外,據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Edison Research)和科技公司Triton Digital的調查,美國每星期都會聆聽播客的人數,從2013年的1,900萬成長到2019年的6,200萬。英國廣播電視監管機構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也發現,境內每週至少聽一次播客的聽眾五年間翻倍,如今來到600萬人。

據統計數據網站Statista資料,全球播客平均收聽人口最多的是韓國,達58%;接著為西班牙和瑞典,分別有40%和36%。另有調查發現,播客族群以25歲至44歲為最大宗,占總收聽人口49%。而最受歡迎的五種節目類型依序為:社會文化、商業、喜劇、健康衛生,以及新聞政治。

教育新知應有盡有 聆聽所得收穫更高

如果從來沒聽過播客,以下為四個應該加入這個潮流的原因:一、對大腦來說,收聽跟閱讀效果是相當的。

有人或許覺得,跟「念書」比起來,「聽書」有點像作弊,但研究發現,對大腦來說,兩者差別不大,除了媒介不一樣,你所得到的知識和了解是相同的。

二、你多半找得到所需的資訊。無論你目的是什麼,播客可能都能滿足,除了有聲書,其他教育、新知、娛樂也應有盡有。美國近四分之三聽眾表示他們收聽播客是為了學習新事物,32%說每個月至少收聽一次。

三、習慣一心多用嗎?播客過去10年人氣一路飆升的主因,是它讓人一邊聽高品質節目,一邊做手邊的事。除了上下班時間可聽、等飛機可聽,做家事、買雜貨、做運動都可以聽。調查發現,聆聽播客的場合有49%是在家,22%在開車,8%在做運動,甚至有11%的人工作時會開播客。

當然專心聽播客的人也不少,達70%。

四、聆聽所得的收穫更高。人類對「聽到」的事情吸收較好。我們聆聽時趨於專心,比較不會像看新聞或讀部落格文章一般「跳過」某些段落或章節。聽到別人描述事情時,我們自然而然在心中創造出一個景象,進而與故事相連,學到當中奧妙。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暴露全球化缺陷 去中國化現在進行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