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月
「美國回來了!」在紛擾與爭議不斷的2020年總統大選勝出後,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這樣告訴世人,準備再度在全球發揮領導作用。
全球中央2021年1月

台灣貓奴激增 反映都會人際距離學

2021/1/4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家貓近八年間成長為2.5倍,且多集中都會區。心理諮商師指出,貓冷酷、獨立、能自處,又溫暖的特質,與都市化的生活方式及人際關係模式相互呼應。

文/楊淑閔 (中央社記者)

根據農委會與內政部推估,台灣的寵物貓犬數量最快在2020年就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而養狗的人數雖仍稱冠,不過根據農委會寵物飼養調查,民國102年對比100年,全國家貓飼養總數近乎倍增,之後更持續增加,並集中在都市化、收入高的縣市,108年六都家貓超過53萬隻、占全國總數76萬多隻的近七成。

根據農委會的調查推估顯示,原本民國100年全國家貓估計有30萬1,954隻,才過兩年,10 2年就幾乎倍增至57萬7,334隻,因而引起關注。106年起改採每年調查,106年成長到73萬3,205隻,107年78萬8,676隻,108年也有76萬3,771隻。八年間全國家貓數量成長為2.5倍。農委會說,還在成長中。

不重品種且絕少購買 養貓養狗習性大不同

貓咪身形嬌小、安靜,且自處愉快,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許多人養一隻以上,是家貓飼養的一大特色。

以108年度來說,農委會估計全台家犬總數在141萬937到166萬3,944隻區間,平均每戶飼養犬數1.38隻;全台家貓總數推估的區間落在64萬5,044到88萬2,498隻之間,每戶飼養家貓1.72隻,家戶飼量數確實比犬多。

江文全還說,家貓飼主比家犬飼主更不重視品種。官方的統計也顯示,108年家犬來源最多是贈送(37.55%),其次是購買(21.79%),認養則是12.5%;反觀家貓,前兩大來源是路拾(27.45%)、贈送(26.44%),且認養也達兩成以上(20.7%),到寵物店購買只有6.24%。

愛貓一族陳小姐直率地說:「原因很簡單,妳真的喜愛,怎麼會在乎品種!用買的會鼓勵人工繁殖銷售,造成不人道的事情發生。」

救過許多浪貓的高小姐則說:「因為不想買貓,繁殖的貓太可憐,被關在慘無人道的環境一直生一直生,成為貪婪人類賺錢的工具,無法接受。」

農委會統計,整體犬隻的絕育率106年為50.44%、108年為56.63%;家貓明顯高出許多,106年79.39%,108年再成長至82.49%。陳小姐說:「除因貓有發情期,絕育也有避免腫瘤疾病發生的好處,且讓牠一直懷孕、生產也不捨。」

許多愛貓族不僅會為貓咪設想做好絕育,醫療上更是不惜下重本。高小姐說:「我能收養一隻浪貓就可以多給一隻貓幸福的機會。而且牠們都很愛我,我無法想像沒有貓的日子,除了我照顧牠們,牠們更愛我,貓是家人、不是寵物。」

完美新生兒外表 誘發母愛

心理諮商師郭怡君就說,有研究指出,貓咪有圓圓大大的眼睛、飽滿的雙頰等特徵,跟人類的新生兒有神似之處,會喚起母愛,或許可以說明為何養貓的女性比較多,以及為何養貓年輕女性增加的比例愈來愈多。

愛貓成痴且也救治貓的陳小姐,就分享她跟貓之間充滿感情的親密互動,她笑著說:「我超愛吸貓,總覺得牠們身上有種類似小嬰孩的淡淡奶香跟紙箱味,紙箱味應該是因為貓咪很喜歡鑽進紙箱沾上的。」

江文全說,就寵物飼主來說,女性本來就比男性多,飼養家貓也不例外。而農委會的調查顯示,愛護動物(占43.98%)、伴同(占21.69%)是飼養寵物的兩大主因。

剛剛好的距離 都會生活的恰好溫度

貓飼主大多數都在都市及所得高的縣市。對比100年與108年的六都家貓數量,成長也都翻倍,例如家貓數量前兩大的雙北市,台北市從6萬6,707隻變成12萬3,768隻、新北市從5萬3,375隻變成11萬3,821隻。

因竹科園區帶動當地高收入家庭增多的新竹縣,成長倍數多達四倍,從4,899隻變成1萬9,530隻。

郭怡君分析,國內外研究寵物跟飼主的關係,發現貓是完美的狩獵動物,經過馴養,更適合變成個人主義者的寵物。相較於狗,貓對飼主比較有距離感,貓飼主也比狗飼主更顯現出較多逃避依附型的特質,也就是說「顯得有些彆扭,想要人家,又想要推開,不依賴別人,也不接受依賴,認為獨立獨活的狀態最好」,因此可以理解為何會選擇較不需要太多照顧的貓當寵物。

一出門就心懸家貓的高小姐也說,「雖然是在誤打誤撞下收養了朋友的貓,但從此就愛上貓,變成貓奴了。因為狗太熱情、太黏,我無法招架,貓和人的距離剛剛好,有點黏又不太黏,剛剛好」。

郭怡君說,狗跟主人呈現位階關係,貓跟飼主是平等的關係,有牠的個性,貓主人必須遷就貓的個性,這跟在都會區、年輕族群對個體跟個體之間的獨立性要求相互呼應,而且現代人忙到分身乏術,貓冷酷、獨立、能自處,又溫暖的特質,符合在都市獨立、疏離、安靜、注重隱私的生活方式及人際關係模式。

除了貓不必遛,吻合居住空間有限的都會區住家條件,即便小套房,貓兒也能安然自在,貓獨立又溫暖,總是默默陪伴,好似點了盞燈的家,讓都市叢林裡數十萬顆心暖了。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領軍全球對抗氣候變遷 美國準備好了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