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月
「美國回來了!」在紛擾與爭議不斷的2020年總統大選勝出後,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這樣告訴世人,準備再度在全球發揮領導作用。
全球中央2021年1月

「川普主義」在美生根 新政府上任難脫陰影

2021/1/15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自認將美國帶入新時代,他鋪下的民粹、保守、揚棄多邊合作的右翼道路,未來一段時間仍將烙印在共和黨內,接任的拜登政府也難以擺脫川普陰影,只能邊走邊修。

文/江今葉 (中央社駐華盛頓記者)   

儘管全美50州及哥倫比亞特區選舉人團正式選出民主黨籍拜登(Joe Biden)為美國下任總統,但尋求連任的川普(Donald Trump)仍不願鬆口,不僅遲遲未公開承認敗選,還發動所有力量強打法律戰,也頻頻透過社群媒體指控選舉嚴重舞弊,勝選遭到民主黨人竊取。

川普不肯認敗,讓不少媒體與反對派痛斥破壞民主體制與傳統,缺乏運動家精神,甚至引來訕笑,認為川普不自量力,最後只會成為笑柄、引火自焚。

但商人出身的川普自知主流媒體對他的厭惡,對於媒體的抨擊,他雖氣憤卻不予理會,仍積極尋求法律行動,希望能翻轉選情。川普的盤算很清楚也很簡單:將支持者緊緊拴在身邊,累積自己的政治實力,不論是四年後再戰或是推子女出馬,都能延續自己的政治傳奇。

7000萬選民不離不棄 川普影響力料將持續

雖說川普最終未能順利連任,但他成功拿下約7,422萬張普選票,比四年前的6,298萬張,足足多出1,124萬張選票。這背後固然有因為選情緊繃、投票率大增的因素,但也顯示川普執政並不如外界以為的讓人失望,美國川粉是個不容小覷的巨大社群。

這些死心塌地力挺川普的鐵粉主要來自美國中西部,這裡不是農業州就是曾經風光一時的工業重鎮,也都是全球化貿易下的受害者。眼見就業機會不斷流失,產業優勢被外國取代,華府政客不僅未替他們發聲,還高舉全球化大旗,導致經濟更加衰落,讓他們成為凋零鐵鏽帶的受苦者。川普上任後,多年怨氣在川普「美國優先」政策下一掃而空,儘管實質成效有限,四年後的今天,他們仍誓死力挺「真正為他們著想」的川普。

這群右翼保守的川普支持者認為,過去四年,川普重拾美國傳統價值,支持擁槍權也反墮胎,力擋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境內、大打貿易戰驅使產業回流、撤軍與撤出國際協定政策也讓政府政策重點轉回更貼近民眾生活的內政議題,更遑論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美國一片大好的經濟榮景,都讓支持者對川普不離不棄。

對於自己的非常態政治手腕與政治成就,川普沾沾自喜,自認將美國帶入新時代,擺脫虛偽、分贓的黑暗政治,堅定朝向他擘劃的美國第一目標前進。川普鋪下的民粹、保守、揚棄多邊合作的右翼道路,未來一段時間仍將烙印在共和黨內,接任的拜登政府也難以擺脫川普陰影,只能邊走邊修。

再戰2024?公主復仇? 川普家族動向引關注

至於即將搬離白宮的川普,有超過7,000萬民眾的堅定支持,當然不可能「兌現」選前玩笑,在選輸拜登後離開美國,或是開露營車載著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來趟公路旅行。美國媒體多次傳出川普正積極備戰2024年,有意再次挑戰總統大位。

若川普真的有意再戰2024,如何維持未來四年的網路聲量,將是川普最重要的一件事。

電視節目主持人出身、口才辨給、善用庶民語言的川普最好的發展是開政論節目,甚至乾脆買個電視台自己當老闆,愛說什麼就說什麼,不用再看主流媒體臉色,也能維持自己的聲勢不墜。

力挺川普的「一個美國新聞網」(One America News Network, OANN)與Newsmax TV都是現成的媒介。在川普力挺下,Newsmax黃金時段收視率一度超越保守派主流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若是川普或其盟友注資甚至收購,這兩家小媒體極有可能一躍成為保守派的最愛。

為了維持政治勢力,川普二媳婦賴拉(Lara Trump)傳出考慮在2022年投入家鄉北卡羅來納州聯邦參議員選舉。一項民調顯示,賴拉目前在共和黨內的支持度領先其他人,有可能代表共和黨出馬角逐參議員席次。

過去四年擔任白宮顧問的川普大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可能挑戰總統大位的傳聞不斷,伊凡卡對政治積極投入,若是成為美國首位女性總統,並和川普成為美國史上首對先後出任總統的父女,更將是佳話。伊凡卡的未來動向勢將受到高度關注。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冰雕不再熱鬧難現 夢幻雪祭寄望來年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