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6月
「電動車就是未來,而且是不可逆的。」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發展電動車產業,不僅是拜登擘劃的新美國夢,也是德國、中國、英國等大國競逐的目標,為的是減少碳排放,力抗氣候變遷,也為了掌握新能源科技與相關產業鏈。
全球中央2021年6月

單車遊逛瀨戶內海 浪漫長征島波海道

2021/6/15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從尾道方向出發,展開海上長征。沿著濱海公路騎行,清風徐來,感覺十分舒爽,別有一種橫越海峽的浪漫。

文、攝影/陳威光 (旅遊作家)

交通部觀光局將今年訂為自行車旅遊年,精選出30條自行車遊程,其中曾經獲選為全球10大最美單車道的日月潭環潭單車遊,毫無懸念地也入選。在日本,其實有一條單車道,不僅近年經常入列全球最美單車道之一,且與台灣頗有淵源,從2014年起便與日月潭締結姊妹自行車道,和台灣也有諸多觀光交流。這就是橫亙於瀨戶內海之上的島波海道。

島波海道是連結日本本州與四國之間的三條道路之一,本州端位於廣島縣尾道市,四國端則在愛媛縣今治市。這條海上道路, 若從尾道方向出發,會一路經過瀨戶內海上的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伯方島、大島六座島嶼,並以十座橋梁串連,全長約70公里。這條路不僅是汽車道,也併設自行車與行人專用道,非常適合單車旅遊,別有一種橫越海峽的浪漫。

對台灣旅人來說,想挑戰這條海上公路,遠比想像中來得更容易。除了當地原有的約14處單車租借站之外,在尾道、今治都有捷安特設站,甚至在疫情發生以前,捷安特也有推出五至六天不等的島波海道騎行之旅,若想在日本安排一趟以單車為首要目的的旅程,島波海道可謂首選之一。

事實上,島波海道近年名氣日增,的確與台灣頗有關聯。多年前愛媛縣知事曾親訪台灣,拜訪捷安特並考察台灣環島單車遊,而後從2014年起,除和日月潭合作之外,島波海道已多次舉辦國際自行車大賽,不僅帶動單車旅宿等周邊產業,甚至讓海上諸島在短短幾年內,遊客數翻了六、七倍之多。

由於每座島嶼各有不同觀光特色,島上的單車動線已開發出極為豐富的變化,全線約70公里的主線結合各種支線後,竟有約30條左右的主題遊程,也很適合在島上留宿,分兩天甚至更長的時間來完成全線。而我體驗島波海道時,僅以一天來完成,視每個人體力,大概要8到10小時騎完。

從尾道方向出發,先搭渡海郵輪來到向島,然後便展開海上長征。沿著濱海公路騎行,清風徐來,感覺十分舒爽。瀨戶內海是一片有著溫柔氣息的海域,光是望向海面,便覺心情平靜。

雖然在島上騎行很愜意,但島波海道可比預期中更具挑戰性,原因在於島與島之間每上一座橋梁,就需爬坡挑戰還不小的高低落差,全程便有好幾輪這樣的起起落落。

島波海道雖說有10座橋,但有些是雙連橋或三連橋,因此打從向島開始,一直到今治,實際上的感受是經過因島大橋、生口橋、多多羅大橋、大三島橋、伯方.大島大橋與來島海峽大橋。每座橋梁的造型各異,涵蓋斜張橋等諸多形式,有「橋的美術館」之美譽,雖然陡上之時有些艱辛,但每來到一座橋上,豁然開朗、居高臨下的舒暢快意,的確令人難忘。

在因島上分布不少柑橘園,穿行農園時頗有鄉村閒情,如有餘裕可逛島上的土生商店街,頗有幾分懷舊氣息,也可找到賣廣島燒的店家。過了生口橋來到生口島之後,作物從柑橘轉為檸檬居多,另有一番風情。島上有冰淇淋店便是以這一帶的檸檬或柑橘為素材,吸引單車客走訪。

離開生口島後來到大三島,是這六島中最大的島嶼,很適合作為途中歇息之處,島上林立著各式餐坊、咖啡館等等。既然在瀨戶內海上,海鮮水產當然挺豐富,從海膽到扇貝等挺受歡迎,也有愛媛縣特產之一的鯛魚飯。

島上還有座歷史悠久的大山祇神社,除了正殿、拜殿瀰漫古韻,還有樹齡約2,600年的樟樹神木。神社內的寶物館,收藏許多珍稀的武具、盔甲,整座神社從建築到文物,都是愛媛縣最重要的史蹟之一。

伯方島路徑平坦、氣氛悠閒,島上以產鹽著稱,可以買到伯方鹽冰淇淋;大島上有一座龜老山展望公園,擁有絕佳的開闊視野。旅程最後一座經過的來島海峽大橋,總長4,015公尺,頗為壯麗,橋下是日本流速最快的海域之一,看著船舶往來,也是絕佳的海上風光。

倘若如我一般是從尾道方向啟程的話,騎到這兒也約莫傍晚了,恰可賞看夕陽落日之美,並趕在天黑前順利來到今治,完成島波海道的挑戰之旅。

除了海上公路之旅,島波海道兩端各有觀光動線。其中作為港口都市的尾道,是座頗為迷人的濱海山城,許多藝術家寄居於此,有不少別具特色的文青風小店,還有不少貓兒出沒。

今治則是日本著名的毛巾之城,有許多精緻的毛巾工藝。從今治搭車往愛媛縣治所在的松山城,僅約半小時多的車程,可訪松山城與古色古香的道後溫泉等名景,繼續探索愛媛之美。

近年島波海道單車之旅已相當成熟,不僅可租借電動單車等多種車款,也有甲地租、乙地還等服務,甚至有困難時可呼叫救援,當地公車也有開放單車上車等特許服務。待後疫情時代,不妨一探這處已成日本單車聖地的主題公路。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寒夜追尋幸福極光 漫步黃刀鎮驚喜連連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