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7月
封面故事〈美中大棋局〉從《2021美國創新及競爭法》著眼,深入分析立法背景、影響以及美國政界、學界如何看待美中新形勢;另外,拜登除了抗中外,推出超過2兆美元、史上規模最大的基建計畫,重建美國真能如願?又會面臨什麼樣的難題? 封面故事並解讀中東權力真空下,中俄如何見縫插針、美中決戰新能源、稀土與半導體產業以及人民幣能否挑戰美元霸權、美中疫苗外交與歐洲走向戰略自主的挑戰,讓您一手掌握國際新局。
全球中央2021年7月

魔幻燈影萬種風情 漫遊越南古城會安

2021/7/15 16:16(7/16 0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每月裡甚至有些時段,可能整座城市都不開燈,只留下燈籠的光彩,這便是會安獨特的夜之風華。

文/陳威光 (旅遊作家)

越南大略可分為北、中、南越,旅遊風貌也頗有不同。比如若要探訪世界遺產下龍灣,一般多從位於北越的越南首都河內入境,而南越大城胡志明市的景點眾多,僅只是待在城內,也很適合自由行,旅行團則可能與芽莊、大叻、美奈等南越城市結合。

中越第一大城是峴港,過去雖然名氣似乎不及南、北越,但在疫情發生以前,由於「巨人之手」等新景點的推波助瀾,讓中越旅遊一度也相當熱絡。中越地區除了濱海度假,還非常適合來一趟歷史文化之旅,比如規模宏大的順化古城,或是有越南版小吳哥窟之稱的美山聖地。也有不少旅人拜訪中越時,只為了一個目的,那便是風格獨具的會安。

會安實在是一座挺難形容的城市,某些部分它似乎比其他越南城市更越南,你很容易就能在街上看見穿著國服奧黛的女子,戴著斗笠的也不少,加上三輪車來來去去,很符合關於越南傳統風韻的想像。

不過這裡有福建會館、廣肇會館等等,華人色彩也很濃厚,而城內最主要的地標,是一座日本人於16世紀時建的來遠橋,一般俗稱日本橋。遊逛這座古鎮,隨處可見異國特色,諸般風情,冶於一爐。

這座城市的多元風格,來自於昔時作為重要港都的歷史。在大航海時代,會安曾經盛極一時,中國、日本、印度、荷蘭等國家都以此地為貿易口岸,自然而然在建築、飲食、服飾、工藝等諸多方面,都受到各地文化的影響;明末清初,不少華人移民遷居至此,20世紀又歷經法國殖民,種種前因後果,均使得會安形塑出一種相當特別的魅力。

會安近代因港口淤積,中越的對外貿易地位轉移至峴港,但在繁華落盡之後,古城氣息依然迷人,且在20世紀越南戰亂頻仍時代,會安受到的波及較小,許多16至18世紀左右的建築依然保留至今,相當完整的古鎮風貌,讓會安在1999年時入列世界文化遺產,是越南最適合感受人文情懷的城市之一。

遊玩會安的方式,跟其他越南城市不盡相同。

比如若是胡志明市,初次造訪者,紅教堂、郵局、濱城市場、劇院、統一宮這些知名地標很可能會先去搜集一輪,但會安很不一樣,除了一定會經過的日本橋以外,其實也沒有一定得去的景點,古鎮就依傍在一條秋盆河畔,在河濱隨意穿街走巷,就會經過一整排頗有歷史的樓房,其中不少古宅已經改建成咖啡館或酒吧,有些歐美遊客來到會安以後,光是在河畔喝咖啡,就可以待上一整天。

會安是一座工藝之城,除了咖啡館、酒吧,街道上也林立著不少燈籠、紡織等工坊,也有畫室、藝廊等等,都可以一間間慢慢走逛。古鎮上的福建會館、潮州會館等,則是華人移居海外後的交流之地,通常內有廟宇作為信仰中心,建築融合中、越等地風格,有許多精彩的雕刻、裝飾可以欣賞。還有像馮興古宅這樣歷史超過200年的氣派宅邸,均可入內參觀。

在會安除了就這麼隨意散步之外,近年當地還推出了可以換裝的體驗,租一套奧黛,同樣是逛街,還能拍下更多洋溢異國情調的畫面。此外,搭人力車也很受遊客歡迎,相當愜意悠哉。

秋盆河上有許多扁舟來去,也能搭船遊河,感受古城慢時光。近年還另有更刺激一些的新鮮玩法,便是前進城郊的迦南島水椰林一帶,搭一種竹編大碗公一般的椰子船,在船夫操作下,讓椰子船如旋轉咖啡杯般在水上舞動,是挺受年輕人與團體遊客喜愛的活動。

不管是走累了還是玩累了,除了路旁就有小販賣些特色點心外,可以試試會安三大美食高樓麵、白玫瑰、炸雲吞,餐館多半都有賣。其中高樓麵是上頭擱些肉片的乾麵,白玫瑰不是真玫瑰,而是包覆內餡的米食,都挺值得一試。會安還是一座越夜越美麗的城市,倘若還沒待到晚上就離開的話,可說是沒來過會安。白天時就能發現,街道上掛了許多燈籠,連河上小船也都掛了幾盞燈籠。

等到傍晚時分,燈籠逐一亮起,便是會安最為魔幻的時刻,從街道到秋盆河,都繽紛絢麗,籠罩在迷人的光暈之中。

每月裡甚至有些時段,可能整座城市都不開燈,只留下燈籠的光彩,這便是會安獨特的夜之風華。由於會安國際旅客眾多,不難找到別具設計質感的風格旅店,其中有些還注入法國風韻,展現會安融合異國文化的特色。這裡離峴港也僅約30公里,透過大眾交通約一小時能抵達,很適合以中越為主題,前來感受會安獨特的古城魅力。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突襲釧路賞夕陽 鮮甜蟹肉震撼味蕾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