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2年12月
漫長的冬日再次降臨!戰火不歇、能源短缺、通膨攀升、經濟衰退,危機一波接一波,尚未完全走出疫情陰霾的人們,再次宛若驚弓之鳥,壓力、恐懼與絕望蔓延,社會瀰漫著緊張不滿情緒。
全球中央2022年12月

美反核人士倒向擁核 守護加州最後核電廠

2022/12/15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長期以來,加州在反核人士與進步派民主黨議員合作下,一步步邁向非核家園,但如今加州這座僅存的核電廠,不僅短期不會走入歷史,更在政府與環保人士支持下延長壽命。

文/林宏翰 (中央社駐洛杉磯記者)   

1979年美國賓州的三哩島核電廠發生爐心熔毀事故,數萬名反核人士聚集華府示威,當時柯曼諾夫(Charles Komanoff)正是站上台去發表談話的環保人士之一。40多年來,他一向是美國反核運動的健將,經常以專家證人的身分參與活動,但他鮮明的反核立場卻在最近出現大轉彎,而且像他這樣「以前反核、現在擁核」的環保人士還不只他一人。

走過加州反核潮 老電廠起死回生

話題焦點位在加州中部海岸的惡魔谷核電廠(Diablo Canyon)。這座已經服役37年的老電廠近年來都在為2025年關門做準備,但最近大環境卻出現截然不同的氣氛,老電廠以待退之姿轉而尋求延長服務年限到2030年。

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宣布支持延役計畫時,震驚加州。因為他過去反對這座電廠,一手推動2025關廠計畫,被認為是反核運動的里程碑,如今卻出手為加州的最後一座核電廠保命。拜登政府2022年4月編列60億美元預算,以拯救全美瀕臨退役的核電廠,惡魔谷電廠就是參與爭取資金的其中之一。

加州是全美反核運動的發源地,惡魔谷核電廠一路走來歷經大大小小抗議。最知名例子是1981年民謠歌手傑克遜布朗(Jackson Browne)與將近50名反核人士在電廠遭到逮捕。長期以來,加州在反核人士與進步派民主黨議員合作下,一步步邁向非核家園,但如今加州這座僅存的核電廠,不僅短期不會走入歷史,更在政府與環保人士支持下延長壽命。

核電在美國向來是備受爭議的能源,從流行文化當中的負面形象可以窺知一二。成人動畫喜劇《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主角之一的荷馬就是在核電廠上班,劇裡的核電廠不僅工作環境非常馬虎隨便,甚至把核廢料倒在兒童遊戲場。如今在美國,人們對核電的壞印象正在翻轉,而且很大程度上是由過去反核的環保人士推動。

極端氣候臨頭 凸顯核能優勢

2022年8月,文章開頭提到的柯曼諾夫與幾位知名環保人士,聯合發表公開信給加州州長與議會,坦言自己過去是核電的反對者,現在是潔淨能源與解決氣候問題的倡議者,要求州政府確保惡魔谷電廠持續運作下去。

「地球正熱得發燒,加州就走在這一條路上:乾旱、野火與致命的熱浪幾乎是每天新聞的頭條。」這幾位擁核的環保人士認為,惡魔谷電廠一停工,勢必要大量增加化石燃料發電的比例,為氣候變遷問題火上加油。

柯曼諾夫在一次媒體訪談中表明:「為了處理氣候問題,我們必須放棄我們長期抱持的信念。我仍樂觀看待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但我對氣候問題很悲觀,氣候這一仗我們正節節敗退。」

核電支持者認為,這樣一種不會直接排放溫室氣體的穩定供電來源,在現今氣候變遷加劇、供電不穩頻傳、俄烏戰爭衝擊國際能源價格等狀況下,顯得格外重要。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是一名擁核的環保人士。他指出2020年加州居民歷經一連串分區限電之後,對這問題更有感,「加州一直處於大停電的邊緣」。謝倫伯格2016年表態支持惡魔谷電廠延役的時候,被其他環保人士嗤之以鼻,認為他不是異端邪說就是財團打手。但幾年之內,轉而支持核電的環保人士越來越多。

核能發電占全美發電量近20%,也是不直接產生碳排放的發電方式中占比最大的。美國過去10年逐步關閉各地核電廠,轉而支持較便宜的天然氣發電,而如今拜登政府投入數十億美元要延長核電廠壽命。部分環保人士認為續用核電有助降低化石燃料發電的比例、控制碳排放,朝向全面使用潔淨能源的目標邁進。

核能發電成本高 安全性亦受質疑

儘管在氣候變遷加劇下,核電谷底翻身,但幾個問題仍是未解。擔心輻射物質外洩、核廢料處理問題,向來是環保人士反核的重要理由。日本福島電廠發生核災以來,核能發電的安全性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惡魔谷核電廠服役將近40年,設備相對老舊,核廢料暫時放置在場區內,加上它位於較容易發生地震的加州沿岸,安全性仍受到質疑。

此外,核電成本相對較高,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成本持續下降,搭配能源儲存技術的進步下,核能發電的未來仍然存在爭議。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打通膨下升息猛藥 強美元副作用全球買單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