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水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它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擔當重要的作用,因此,人可以幾天不吃東西而仍存活,但幾天不喝水,就可能沒命,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

一滴當十滴 以色列開江河

2015/5/29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色列開發水資源的技術與經驗固然值得稱許,然而他們建立一滴水當十滴用的觀念更關鍵,台灣缺水時刻難免造成生活不便,卻也是值得各方深思,如何養成節約用水習慣的好時機。

文/曹宇帆

以色列一年降雨量700公厘上下,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甚麼?台灣這樣還缺水哦?」,想起2008年至2010年派駐以色列期間,當地友人難以置信的表情和回應,至今仍印象深刻。

六年前台灣莫拉克風災,72小時累積降雨量達2,748公厘,超過一年降雨量總和,筆者以色列朋友哈哈大笑說,「下回我們國家的海軍該去台灣載水」。

的確,以色列在沙漠中開江河的本事獨步全球,不論是滴管灌溉或是海水淡化技術,成篇累牘頌讚的文章不及備載。以色列「一滴水當十滴用」的觀念,不但值得學習效法,更是以色列水科技領先各國的關鍵。 比方說,這個猶太國度終年日照充足,運用太陽能的技術也是走在時代尖端,同時更研發電熱共生技術,使降溫太陽能發電設備的冷卻水,發揮令人驚豔的成效。 位於以色列中部的集體農場Kvutzat Yavne,原是靜謐的鄉村小鎮,專研太陽能創新科技的以色列傑尼斯公司(Zenith Solar),2009年在廣闊的農田豎起全球首座如碟型衛星天線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傑尼斯首席科技執行長惠蘭(Robert Whelan)說,每座碟型衛星天線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另接有管線可輸送冷卻水,降低光電池板吸收日照轉化為電力時產生的高溫,最後冷卻水可轉化為供給工業與家庭用的熱水。 相較傳統太陽能集電系統對太陽能的使用率平均只有10%至15%,惠蘭說,這套電熱共生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效能可達70%,其中21%為電能,49%為熱能。 而電熱共生的太陽能發電系統,環保節能的成效也很可觀。傑尼斯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塞吉夫(Rony Segev)說,以色列天然能源短缺,有了這套系統,每年可省四萬公升石化燃料。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以色列人一滴水當十滴用的本事,也展現在向天要水喝的能耐。都說露水姻緣稍縱即逝,但是這群上帝揀選的子民,就是有辦法搶在太陽蒸發朝露前,化為源源不絕的水資源。 「塔雅」(Tal-Ya)是以色列專事研發創新農業灌溉技術的機構,他們以聚丙烯質材製造的露水灌溉器(polypropylene tray),外觀就是一張布滿凹槽的灰色塑膠盆,既普通又不起眼。 但是就在黎明破曉前,串串露珠就是順著這凹槽,外高中低呈向心狀流入作物的根部,東方發白天微亮,在土地深根發芽的農作,已攝取足夠的水分,準備迎接嶄新的一天,行光合作用,吸納氧氣。 這項露水灌溉技術比舉世聞名的滴管灌溉更具競爭力,塔雅總裁齊特(Ilan Chet)解釋,滴管灌溉得佈設水管,他們的技術完全不用,且就算是沙漠,只要能生出露水,就有辦法把沙漠變綠洲。 當然,塔雅能靠著這項發明取得專利,凹槽的功用絕對不只限於集中露水,農夫施肥也可以順著凹槽倒肥料,提高施肥的成效,號稱如此可省水省肥各50%,更可以抑制根部的雜草蔓生,使耕地免於除草劑的荼毒。

以色列國土有一半是沙漠,尤其南部尼格夫(Negev)更是荒蕪中的荒蕪,但是靠著這款不起眼的灰色塑膠盆,每個盆每晚至清晨可集中露水三公升多,實現了他們國父班古里昂(Ben Gurion)面向沙漠的叮囑。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還有就是不必煮沸,兩三下汙水可變飲水的技術,也是以色列秉持一滴水當十滴用的本領。於鄰近特拉維夫班古里昂機場的「航空城」(Airport City)高科技園區內的「水純粹」(WaterSheer)公司,就是有辦法化腐水為神奇。 以希臘神話中象徵智慧與水的女神蘇利斯(Sulis)命名的「蘇利斯個人淨水系統」(PPS),即採用活性碳濾化原理,就算身處無淨水之地,也可將河水、湖水、雨水甚至路邊水窪的積水,都可以淨化後直接飲用。 使用者僅需攜帶重約10公克、七公分大小如軟木塞的裝置,套置於容器的出水處,另將淨水藥片(Aquatabs)投入於注水容器與水混合後,即可暢飲好水。 「全球每年有160萬五歲以下的兒童,因飲用未經處理的汙水而死亡」,執行長桑達克(Yossie SanDak )說,不讓孩子活在沒淨水喝的恐懼,2007年4月水純粹正式營運,進軍非洲市場。 這款如軟木塞的淨水裝置每個可淨水700公升,非常經濟實惠。桑達克說,目前已推廣至野戰士兵與自助旅行背包客使用,獲不錯評價。 以色列開發水資源的技術與經驗固然值得稱許,然而他們建立一滴水當十滴用的觀念更關鍵,台灣缺水時刻難免造成生活不便,卻也是值得各方深思,如何養成節約用水習慣的好時機。(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6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加坡水資源重要戰略物資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