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大規模開放式網路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在台灣稱為「磨課師(MOOCs)」,在中國則有個音義兼顧的傳神稱呼「慕課(MOOC)」,即愛慕上課,強調學習者的主動性。不管是磨課師或是慕課,想要尋得黃金屋或顏如玉,都用不著「書」或「進到課堂」了,只要上網即可。這當然是玩笑話,知識的求取本來就不需拘泥於形式。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美 MOOC 創商機? 校園仍主流

2016/2/1 1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MOOC讓高等教育學習不再遙不可及,但遠距的數位教學並非無距,MOOC可視為高等教育的補充,但要取代實體校園的學習生活,在美國,還未成氣候。

文/鄭崇生 (中央社駐華盛頓記)

加拿大中部曼尼托巴省的農場主人芮默(Matt Reimer),透過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修習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電腦工程學科,成功開發出收割機無人自動駕駛應用程式,讓家族農場改頭換面,成為MIT自我推銷遠距網路學程成效的最新案例。

過去總說書中自有黃金屋,到了今天,網路和通訊技術的日新月異,大大改變教學形式,茫茫「網海」上的各種知識或實驗分享,只要善用得宜,人人都可以是上述主角芮默的翻版。

《紐約時報》將2 012年評為「MOO C 元年」,美國的E-learning服務提供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Coursera、Udacity、Udemy和EDX等平台業者和美國的頂尖大學合作,除開放免費課程資源外,也提供各式能得到修業證書的有價課程。

事實上,早在1999年,MIT就開始製作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 Ware),但僅在校園網路內供MIT學生使用;真正對大眾開放的MOOC興起,美國史丹佛大學可算是先鋒之一。

2011年,史丹佛大學的兩位教授斯讓(Sebastian Thrun)和諾芬(Peter Norvig)嘗試網上公開教學「人工智慧導論」,吸引全球上萬名學生註冊學習。從教學、課後作業到作業評分全透過網站執行,完全複製實體授課。

2012年,斯讓離開校園創立Udacity,成為提供教學資源數位化服務的平台,同年,史丹佛兩位教授也成立Coursera。這些標榜非營利組織的網站,從提供網路公開課程起家、到現在各名校也自己經營各式可頒發修業認證的課程,MOOC改變美國教育發展前景,更是因美國國情而發展出的美式教育特色。

而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的興起,在美國也發展出一套日漸龐大茁壯的MOOC商機。對學生來說,美國的高等教育一直是高成本投資;對學校而言,教育更是一門講究營收的生意。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美國名校的開放式課程後來走向付費制的專業課程教學,成為學校的另一收入來源管道。以鄰近矽谷的史丹佛大學為例,作為當地網路及科技業者人才的教育搖籃,產學結合走在最前端。史丹佛專門開發「網路安全」的研究課程,學費在1萬3,000美元(約新台幣43萬2,000元)到1萬8,000美元不等,學生在三年內修課完畢並達到一定成績後頒發網路修業認證。

這讓在職進修者不用重回校園,而可以自己規劃時間「隨時想學就學」。在美國注重專業技職證照「學力」而非「學歷」的社會中,MOOC得以走向商業化、發展成為新興產業。

然而,從芮默透過MIT 的MOOC課程讓自家農場收成自動化、更有生產效率的案例來看,他也說這要非常感謝與教授電郵往來的互動,沒有教授的指導,他不可能完成收割機無人操控自動運作的程式撰寫。

在美國西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曾從800多名MOOC電腦課程註冊學生中,挑選成績優異者推薦給Google、微軟等企業,但投入職場一段時間後,這些優秀的「MOOC畢業生」並未留在企業中。

分析認為,這些MOOC畢業生投入職場,面臨不只是程式編寫的任務,日常中涉及專業思考、領導力甚至是人與人的合作,不可能單單只靠在螢幕前勤讀數位化的知識。以人為主的社會、以人才為核心的企業競爭力,最終還是要回歸人才的特質才是關鍵。

MOOC讓高等教育學習不再遙不可及,但遠距的數位教學並非無距,MOOC可視為高等教育的補充,要取代實體校園的學習生活,在美國,還未成氣候。(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百年藥妝 英王室唯一認證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