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大規模開放式網路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在台灣稱為「磨課師(MOOCs)」,在中國則有個音義兼顧的傳神稱呼「慕課(MOOC)」,即愛慕上課,強調學習者的主動性。不管是磨課師或是慕課,想要尋得黃金屋或顏如玉,都用不著「書」或「進到課堂」了,只要上網即可。這當然是玩笑話,知識的求取本來就不需拘泥於形式。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白無垢熱門 神前式婚禮夯

2016/2/1 1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神前式上,新娘通常會穿上純白色和式禮服「白無垢」,象徵全心追隨夫家。近年來愈來愈多女性希望結婚時能穿著「白無垢」的禮服,所以選擇傳統婚禮神前式的人增多。

文/楊明珠 (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在日本,婚禮形式曾從傳統走向西洋,近年來喜愛穿白無垢辦婚禮的日本女性增加,在神社、神殿或大飯店舉行「神前式」傳統婚禮(和婚)的魅力再度受到認同。在東京明治神宮,如果是適合結婚的大安(吉)之日,常可見到一對對新人被神職人員引導到神殿舉行神前式傳統婚禮。

日本文獻中的《古事記》、《日本書紀》記載著關於婚禮的內容。平安時代有男性先到女性家的「訪妻婚」習俗,男方在晚上進入女方家中,翌日清晨離開。如此經過三天,如果兩方沒有什麼不滿,他們便正式成夫妻,吃「三日餅」,再舉行宴會。

江戶時代的「人前式」,則是舉辦在一般人面前的民間婚禮,邀請親朋好友到自家舉行, 新娘在婚禮中幾度換裝的習俗也由此而來。

明治33年(西元1900年)5月10 日,皇太子(後來的大正天皇) 與九條節子姬在皇居(皇宮)的賢所(祭祀天照大神的御殿,相當於神社)舉行婚禮,成為往後「神前式」的起源。明治34年, 東京大神宮參考皇太子的婚禮辦儀式,神前式漸普及。現在的神前式婚禮,有的是在自家舉辦,也有小笠原流、伊勢流等各種流派。

神前式的流程通常由女性神職人員(日文稱巫女)與神主(神道的祭司)當先導,將眾人引入神殿。面對神,右側坐著新郎的親屬、左側坐著新娘的親屬。愈靠近神明處,是血緣愈親者。

坐定後,先由齋主(主持婚禮的神官)致詞,全體向神敬禮。接著是除霉淨身的「修祓儀式」,象徵著洗淨身心靈,全體列席者都會接受這項儀式與祝福。最後,齋主再向神明上稟祝詞,報告新人結婚一事。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接下來是日本傳統婚禮中特殊的「三獻之儀」。小、中、大三個相疊的盃內裝有神酒,新人依順序喝交杯酒,代表夫妻海誓山盟永結同心。

第一盃由新郎先喝,之後是新娘;第二盃由新娘先喝,然後換新郎;第三盃再換回新郎先飲。最初的兩口只是口沾酒一下,第三口才真正喝下,此儀式需反覆做三次。在日本,三是吉利的陽數,三盃象徵著天、地、人;九是最高的數字,代表著吉利的頂點。喝一盃(一巡)稱一獻, 三組成盃一巡的話,就是三獻, 反覆三次,就是所謂的「三三九度」。

喝完交杯酒後,由新郎與新娘「誓詞奉讀」,先後在神前敬禮,朗誦誓詞及唸出自己的名字。接著要向神奉納「玉串」,即在祭神用的樹枝上附帶紙垂,稱為「玉串奉奠」。玉串象徵連結神與人,加強與神的聯繫。獻上玉串後,新人再行「二禮二拍手一禮」,即兩次敬禮、兩次拍手, 再一次敬禮後,就算完成儀式。

之後,由女神職人員配合雅樂跳「巫女舞」。列席的全體人員一同喝下盃中的御神酒,象徵雙方親屬的連帶感。在主持婚禮的齋主致詞之後,齋主、新人、媒婆、親人等依次在巫女、伺從人員的引導下退場。

網路上提供結婚訊息的網站表示,辦神前式的費用平均約5 萬日圓(約新台幣1萬3,600元), 若要請來三管(笙、篳篥、龍笛) 雅樂現場演奏,另外要加3至5萬日圓不等,但整體費用依然比在教堂舉辦婚禮還合理。  

在神前式上,新娘通常會穿上純白色和式禮服「白無垢」,象徵全心追隨夫家。

近年來愈來愈多女性希望結婚時能穿著「白無垢」的禮服, 所以選擇傳統婚禮神前式的人增多。有問卷調查顯示,辦過神前式者有98%的人感到滿意。有些人認為,神前式氣氛莊嚴隆重,舉辦地風景優美,若在春櫻、秋楓季節舉辦,更增添浪漫氣氛。(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 MOOC 創商機? 校園仍主流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