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大規模開放式網路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在台灣稱為「磨課師(MOOCs)」,在中國則有個音義兼顧的傳神稱呼「慕課(MOOC)」,即愛慕上課,強調學習者的主動性。不管是磨課師或是慕課,想要尋得黃金屋或顏如玉,都用不著「書」或「進到課堂」了,只要上網即可。這當然是玩笑話,知識的求取本來就不需拘泥於形式。
《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

Le Shark 做那隻~左鯊

2016/2/15 16: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超級盃中場演出,右邊鯊魚每個動作都跳對,演出完美;但左邊那隻大膽跳出自己瘋狂動作的鯊魚,搶走所有風采,「所以,不要因為方便,而成為一個墨守成規的人。」

文 / 顏伶如

鼎鼎大名的國際巨星,有沒有可能被配角搶走風采?答案是:當然有的。事情就發生在美國流行女歌手凱蒂.佩芮(Katy Perry)身上,場合是2015年2月1日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超級盃比賽中場演出。

在全球矚目的超級盃中場演出之後,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的焦點,並不是凱蒂.佩芮,而是她旁邊的一名伴舞。站在這位女星右後方,穿著藍白兩色全罩式鯊魚道具裝的舞者,演出時其中一段舞蹈不但動作隨便,充滿虛晃一招的敷衍意味,還跟不上音樂節拍,在電視轉播畫面上,與另一名賣力演出中的鯊魚伴舞對比起來,極不協調,卻充滿高度趣味。

被網友喻為「左鯊」(L e f t Shark)或「超級盃中場鯊魚」(Super Bowl Halftime Shark)的這個角色,因此成為2015年網路爆紅的另類角色。「左鯊」不但透過超高收視率的轉播在全球觀眾眼前亮相,還成為推特、YouTube等網站的當紅炸子雞,更有許多網友發揮創意,用「左鯊」的照片搭配標題,做成各種趣味圖檔。

美國饒舌歌手「史奴比狗狗」(Snoop Dogg)2015年2月1日美西時間下午5時23分便在推特發文寫道:「你們會不會懷疑那個穿鯊魚道具服的是我!!」這篇對「左鯊」發表意見的即時推文,獲得超過11萬多篇回推。

《華盛頓郵報》(T h e Washington Post)2015年2月2日一篇標題為〈凱蒂.佩芮超級盃演出跳舞鯊魚之調查〉(Aninvestigation into the dancing sharks at Katy Perry's Super Bowl show)的報導中,對於「左鯊」的描述是「在全國轉播的電視上,開始瘋狂地做他的自創動作」(began to do his own thing frenetically on national television.)。

當今資訊爆炸的年代,「左鯊」在廣大網友即時發動肉搜之下,道具服底下的真實身分很快揭曉,直指他就是長期為凱蒂.佩芮擔任伴舞的舞者布萊恩.郭(Bryan Gaw,譯音)。布萊恩.郭在Instagram發表了一張當天演出的照片,並附上簡單的一行字:「是的。謠言是真的。謹啟。」

根據布萊恩.郭的個人臉書資料,他來自休士頓,現居洛杉磯。好萊塢影劇資訊網站IMDb也有他的個人紀錄:曾在2007年電影《鼠來寶》(Alvin and the Chipmunks)當中扮演舞者,2009年也在迪士尼電視影集《孟漢娜》(Hannah Montana)中飾演過舞者。

很多觀眾與網友或許沒有想到,「左鯊」可能並不是在亂跳,而是按照劇本「如實演出」。

凱蒂.佩芮超級盃這場演出的編舞杜雷爾(R JDurel l)在演出結束後,接受《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專訪時透露,鯊魚舞群當天有兩項主要任務,第一是跳出凱蒂.佩芮歌曲《花漾年華》(Teenage Dream)舞蹈的招牌動作,第二則是讓角色活潑生動,展現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當中「特偉哥和特偉弟」雙胞胎(Tweedledee/Tweedledum,又譯特老大與特老二)的個性,「左鯊」所表演的就是笨手笨腳的角色,襯托另一隻跳得很準確完美的「右鯊」。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左鯊」的熱門,讓許多民眾想要擁有相關商品。2015年3月初,凱蒂佩芮透過推特宣布,喜歡「左鯊」的歌迷們不必再自己動手製作鯊魚裝了。她的個人網站將販賣藍白兩色的連身式鯊魚裝,衣服正面有著鯊魚的臉部造型,背後則印有凱蒂.佩芮的名字,每套單價129.99美元(約新台幣4,200元)。

勇敢「當那隻左鯊」

這位女星除了抓住「左鯊」熱潮開始做生意,也聘請律師緊盯網路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各種「左鯊」商品,以「侵犯版權」為由禁止賣家販售。

記者出身的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梅瑞迪斯.維艾拉(Meredith Vieira),2015年5月應邀在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畢業典禮上演講時,就以「左鯊」為例,鼓勵畢業生要勇敢地「當那隻左鯊」(be the Left Shark)。

她說,超級盃中場演出時,右邊鯊魚每個動作都跳對了,演出完美,但左邊那隻大膽跳出自己瘋狂動作的鯊魚,卻走了所有風采,「所以,不要因為方便,而成為一個墨守成規的人」。

「左鯊」竟能成為用來鼓勵大學畢業生的實際案例,或許這是凱蒂.佩芮、編舞甚至舞者本身都不曾預料到的結果。

現實生活中的布萊恩.郭,並沒有因為「左鯊」的一夕走紅而改變身分,仍然繼續為凱蒂.佩芮擔任伴舞,與這位女星一同完成從2014年5月開跑,直到2015年10月才結束的「超炫光世界巡迴演唱會」(The Prismatic WorldTour)。(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莎翁恆久遠 共鳴不分古今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