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3月號
有句話說「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時至今日,人們對錢與消費的概念已經變得很多元,從實體到虛擬,大筆現金在身的時代已經過去,使用信用卡不再時髦,現在最夯的消費趨勢是:用手機直接付帳。 當前最時尚的消費模式與「自我身分」的展現─行動支付,已逐漸成為消費模式主流,只要帶支智慧型手機,「嗶」一下,就可以搞定消費需求,這股趨勢已帶來前所未見的錢包新變革。 在中國大陸,發達的網路交易應用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路邊小攤,消費者也不必掏錢,只要拿出手機輕觸螢幕就完成付費。
全球中央3月號

創投大師提爾 投資政治回報高

2017/3/1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提爾的煉金術與政治信仰充滿爭議,公開支持川普更成為矽谷和自由派的箭靶,但他由矛盾提煉的神準觀點,讓人不得不嘆服。

文/廖漢原 (中央社駐華盛頓記者)

創投大師彼得.提爾(PeterThiel)是美國矽谷和全球科技業引領而望的典範,提爾獨到的逆勢操作投資戰果讓人欽羨。不過,提爾一生最重大與最成功的豪賭,是在眾人皆不看好,科技業全面反對的氛圍下,於2016年公開支持當時民調低落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Trump),提爾如今是川普政權下,最有影響力的商界大咖。

提爾成功的故事是典型精準掌握並結合科技發展與社會需求的例子,這也反應在他的政治判斷上。

提爾精於數學與西洋棋,但未如科技界人士沉溺於技術,他對新聞和寫作也有興趣,但覺這些工作缺乏回報。史丹佛大學法研所畢業後,提爾做過法庭助理,進入投資銀行,還幫官員寫演講稿,但這些為人作嫁的薪水工作從未令他滿足。提爾在網路泡沫時代離開東岸的華爾街,轉進加州矽谷。

提爾30歲時,與四位合夥人創立網路第三方支付服務的PayPal,讓電子零售商務脫離傳統銀行的繁瑣交易限制。PayPal是門無本生意,但廣受零售與服務業青睞,2002年上市後,eBay以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8.2億元)收購,提爾一戰成名,賺到5,500萬美元。

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提爾全面投入風險基金,於2003年以1,000萬美金做初始基金成立Clarium Capital。2008年金融泡沫高峰期,基金規模曾高達70億美元,但金融風暴跌去九成五的總資產。然而,提爾根據PayPal經驗,早看出大數據的潛在價值,於2003年投資數據分析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Palantir如今總值達200億美元,提爾仍是公司最大單一股東。

提爾最為人熟知的投資故事是2004年與當時只有20歲的哈佛大學生祖克伯(Ma r kZuckerberg)見面,在各界都不看好社群媒體發展下,提爾與祖克伯相談甚歡,投資50萬美元,成為臉書(Facebook)首位外部投資者,提爾取得10.2%的股份,臉書2012年上市時,市值曾高達千億美元。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49歲的提爾如今身價約30億美元,他參與美國新政府人事安排,提出政策建議,並為川普爭議施政風格辯護,外界臆測他有意投入加州州長選舉。

提爾是共和黨員,對翻新美國政治體制有高度興趣,自2000年起,政治捐助紀錄為850萬美元。

提爾的政治投資相當另類,他在2008年支持前聯邦眾議員保羅(Ron Paul),2012年支持前惠普電腦公司(Hewlett-Packard)總裁兼執行長費奧莉娜(CarlyFiorina)參選總統,兩人都沒有獲得共和黨提名。在歐巴馬風潮下,提爾瞭解共和黨毫無當選機會,支持理念掛帥的參選人。

提爾獨特的逆向政治選擇符合他的投資風格,並在2016年終獲回報。共和黨在2015年出現具挑戰體制實力的參選人川普,各方都認為川普很快就出局,但提爾慧眼看出政治素人是潛力股。

大膽判斷前,提爾深悟美國貧富不均與城鄉差距擴大、全球化與科技掠劫中產與勞工階層工作機會,美國的憤怒沒被位於東西岸的主流輿論重視,他甚至不諱言美國民眾對網路新貴暴富存有厭惡心態,認為這些人不該奪走經濟成長絕大部分的好處。

提爾在《紐約時報》(T h eNew York Times)專訪指出,美國史上首次出現年輕世代對未來期待低落的現象,川普的作為似乎充滿復古情調,但他認為回到過去才是真的未來。對於支持「黑暗勢力」川普,提爾說,如今過於樂觀看來像與社會脫節,共和黨需要極度悲觀的總統候選人,川普的獨到之處在於建立在悲觀情緒上的動能。

提爾的一生充滿矛盾。他是名同性戀者,卻支持反同性婚姻的共和黨。他在全球投資獲利,卻力挺川普的保護主義。他投資打破疆界的臉書,卻贊成美墨邊境築牆。他深信新聞專業與自由,卻把爆料他是同志的八卦網站Gawker告垮。

但矛盾與大膽是他投資精準的根本所在,提爾的投資管理著作《從0到1》寫到投資要:一、大膽承擔風險避免瑣事。二、糟糕的計畫比沒有計畫好得多。三、行銷效能和產品一樣重要。

提爾的煉金術與政治信仰充滿爭議,公開支持川普更成為矽谷和自由派的箭靶,但他由矛盾提煉的神準觀點,讓人不得不嘆服。(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3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民嗶經濟 中行動支付商機大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