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4月號
人員跨國移動是全球化浪潮現象之一, 面對移民或難民, 各國制定的政策一定程度上體現該國的勞動力需求與人道立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頒布旅遊禁令引發各界質疑, 人才流失問題也成為企業一大擔憂。 美國國內的移民社區受禁令衝擊, 心理震撼之強不分種族,媒體也議論紛紛,稱這是過去仇視亞裔移民的歷史翻版。同處北美地區,加拿大儘管和美國一樣都是移民國家,移民的生存處境卻有根本上的差異。
全球中央4月號

福利之國敞雙臂 移民來問題也來

2017/4/17 0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世界最容易移民國」瑞典,門檻不高、態度開放,2017 年1月底全國註冊人口正式突破1,000萬,它標誌著移民懷抱的希望夢想,卻也對比出移民面對的嚴酷現實。

文/黃齡儀 (旅居斯德哥爾摩)

瑞典移民局2015年公布的統計數據中,約17%(168 萬)的人口出生地不在瑞典, 22%(219萬)的人口是移民或移民後代。至2017年1月底,全國註冊人口已突破1,000萬。走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的街上,看到瑞典人和外國人的比例大約是四比一。如果來到有瑞典矽谷之稱的希斯塔(Kista)區,印度人、中國人或中東人的比例則可能比瑞典人高,你/妳會無法感受自己正在北歐。

移民在瑞典有不同種類:技術移民、自雇/投資移民,同居/結婚移民,以及最近湧入的難民移民。移民獲得的簽證包含兩種:短期居留和永久居留。整體而言所設門檻不高,說瑞典是「全世界最容易移民」的國家也不為過。

瑞典對技術移民持相當開放的態度。只要每月稅前薪資達到生活最低開銷1萬3,000克朗(約新台幣4萬5,500元),且符合該產業工會標準;不論來自哪裡, 雇主有全權決定是否聘僱外國人;雇員獲得短期工作簽證兩年就能申請永久居留。法規對低技術移民也沒有特別設限,中國餐館可見中國員工打工,一般餐館僱用東歐或中東勞工,清潔員來自希臘、菲律賓,美妝美甲店則有亞洲臉孔的經營者。

2008年《勞動移民法》修法後,對高、低技術的無區別待遇造成一些問題。國際勞動研究博士愛瑪森(Henrik Emilsson)指出,低技術移民人數不斷增加, 官僚作業使得等待簽證核發時間更長,排擠高技術人才的移入意願;低技術人員則常要面臨超高工時卻只能領最低薪的嚴酷勞動環境。

2016年9月,一名27歲、來自巴基斯坦的電機碩士沙巴(Tayyab Shabab),移民局發現這位軟體工程師的前一位雇主忘了替他繳納退休保險金,他收到通知必須在三週內離開瑞典。這件事並非沙巴的錯誤而是行政疏失,因此引起許多高技術移民的憤怒,新聞喧騰一時。在change. org網站發起的請願活動,至截稿為止已有9,881人加入連署聲援,事件至今未解。

自雇或投資移民數量比較少, 自雇者或投資者必須先擁有當地短期居留權後,再開設公司。還有一種是同居/結婚移民,若有瑞典籍伴侶,並證實兩人有同居關係,可以申請短期居留。持有短期居留權兩年且伴侶關係仍存在,就能夠申請永久居留。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難民移民在瑞典有「先進入者」和「後到者」的分別。先進入者往往具有一定資產,享有更多福利,例如能申請永久居留, 進入後也可以申請將親人接來同住。然而統計顯示,這群難民其實難以進入就業市場,2015年抵達的16萬人中只有494人找到工作;其他無資產且無工作的難民,每人每月可申請最多2,201克朗(約新台幣7,700元)的補助, 並由政府提供免費住房和教育。

瑞典2016 年針對難民移民實施新法,福利緊縮後僅3萬人尋求庇護,這些「後到者」只能申請短期居留,申請家人同來的規定也更嚴格。不幸的是,這群難民常被媒體將其和伊斯蘭教徒與暴力畫上等號。今年2月重案組警官史比格勒(Peter Springare)在自己的臉書說:「這星期裡發生的10起重大案件中,有9件都是穆斯林犯的。」

史比格勒發言被福斯新聞(Fox News)引用,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又引用福斯新聞,稱瑞典「很危險」。但瑞典媒體回擊, 在接收最多難民的2015年,共發生5,290起強暴案件,比起2014 年降低12%。其他致命暴力事件數量也見下降。

不論事實的真相為何,瑞典的移民人口比例高,這裡有高技術移民、低技術移民、投資或自雇移民、同居/婚姻移民和難民等,人人都有「瑞典夢」,但夢想和現實之間仍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4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笑容治療師 暖心讓你笑到病除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