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別報導
臺灣石油產業 前進非洲 查德奧瑞油田開發紀實
台灣中油自2003年前進非洲探勘石油,擔任查德礦區經營人,歷經測勘、鑽採、油田開發十幾年來的努力,2020年2月查德奧瑞油田點燃火炬,試俥投產,為台灣中油40年來海外探勘重大里程碑,也為台灣能源自主寫下歷史新頁。
臺灣石油產業 前進非洲 查德奧瑞油田開發紀實

披荊斬棘前進查德 台灣人的故事系列之四:得過七次瘧疾遭遇多次戰爭 吳合札的非洲人生

2020/11/13 16:47(11/13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很喜歡非洲耶!這邊的人很可愛,這兒可以用『亂中有序』這四個字來形容。」在查德的台商、吳家園總經理吳合札曾在非洲感染過七次瘧疾,經歷多次內戰衝擊洗禮,也曾為經營企業,吃盡許多苦頭,然而談起對非洲的感情,卻依舊眼睛發亮地說:「我覺得我上輩子可能是非洲人吧!」

吳合札的父親是吳光德。父親吳光德1988年受到曾是加彭台灣農耕隊員的哥哥吳麟德之邀請,前進非洲加彭、喀麥隆、剛果、安哥拉、納米比亞、肯亞、查德等國家共同創立吳家園企業連鎖餐廳。查德吳家園則由吳合札與弟弟吳政忠負責。

2003年,台灣與查德邦誼加溫,中油前進查德探勘石油,政府官員也大力勸進非洲台商進一步投資查德。除了國家大愛外,也因為查德旅館業幾乎像是處女地般,因此,姐弟兩人同心力協助一同在查德興建旅館,受限於原料、物資、糧食等均需仰賴進口,接下來因緣際會陸續跨足貨運、冷凍倉儲、修車廠等產業,打造出愈來愈多元且龐大的產業王國。

談起非洲的經商之道,吳合札說:「在教育不普及的國家,你沒有辦法跟他們講法律,沒也辦法跟他們講規矩。要以他們的遊戲規則,就是以『交朋友』的方式,跟他們慢慢交心。我很年輕就來非洲,一開始時四處碰壁,大概到了第三年,才開始跟當地人慢慢變成了『好朋友』。當他認定你是好朋友時,就會幫忙你了。但近幾年愈來愈多外國商人進來尋找商機,他們沒有時間也沒有耐性跟非洲人『交朋友』,所以想用錢來談事情。這種急於求成的資本主義及錢權運作邏輯,慢慢污染了非洲人原本純真善良的初心。」

一旦成了朋友,非洲人就很重感情。吳合札侃侃而談地說,2008年查德首都恩加美納爆發內戰,叛軍攻入首都,歷時兩週就遭肅清。「在這之前,剛果內戰更為慘烈,戰後,街上的房屋全被移走、搬走,也就是原本有建物的地方,全都變得空蕩蕩,連地磚、電線都被暴民搶光光了。所以,我們那時想剛果吳家園應該也沒有了。結果回去後,發現所有非洲籍的員工都睡在花園裡,所以餐廳以及後面辦公室都還在。員工們對我們說,『你們的吳家園,就是我們的吳家園』。在所有員工護衛下,剛果的吳家園得以倖存下來。」

「父親、姐姐到非洲經商,努力把員工當成家人,姐姐就對非洲籍的保母非常好,我們一家人常被人家笑說是傻子,有一天姐姐女兒不慎掉到海裡面去,是保母賠上他的性命把女兒救回來的。」談到這兒,吳合札哽咽地說道:「他們很苦,是台灣人沒有辦法想像的苦。在非洲出生能活下來嬰兒可能大約只有30%,因為瘧疾藥非常非常貴,一般人買不起,嬰兒出生能活下來是機運,但得面對更殘酷的人生,沒法接受教育,在貧窮中繼續掙扎著活下去。」

雖然同情非洲人的處境,但吳合札秉持「我要教他們怎麼去釣魚,而不是給他們魚」精神,不是給錢施捨,而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她常對員工說:「我不會平白無故給你錢,可是當你做更多的事情,我會給你更多錢。那,你告訴我,我怎麼可以付你更多錢?」

除了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現在,就算吳家家族企業在非洲不是很賺錢的公司,「我們都要堅持下去,因為就是因為那些非洲老員工跟了我二、三十年,我們也有了革命情感,所以始終會想繼續經營下去。」吳合札說。

雖然常被同業嘲笑太仁慈是從商的大忌,但吳合札認為「你一定要對員工好,員工好,他們才會對你好」,只有在發生動亂時,才會收到員工忠誠忠心守住家園的回報。

談到非洲的傷寒、瘧疾等疾病風險,吳合札曾七次感染瘧疾,印象最深刻一次是在剛果感染急性瘧疾,「我那時蓋了三條棉被,卻還會一直發抖。吊點滴一連吊了五天,由於當時點滴沒有軟針,只有硬針,那時又必須工作,有時我提著點滴到處跑來跑來,硬針插在手的部分,都出現潰爛現象。」吳合札如今說起來一切都像雲淡風輕般,還幽默地打趣對著前來採訪的記者說,「即使在查德感染瘧疾,多半不是急性瘧疾,不用緊張,我有準備瘧疾藥,你們帶上飛機,若有狀況,一旦服藥,就不用擔心。」

吳家園家族企業遍及非洲,吳合札姐弟在查德把產業版圖拓展得更為驚人,然而吳合札頗有感觸地說:「我覺得我在非洲學到的不是賺到錢,而是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以後,我希望我的小孩能來看看非洲的情況,讓他知道有些國家水不是一開就有,電不是一按就有。」

一個經營家族企業的年輕台商,以非洲人的經商之道而成功,也在非洲黑暗大地默默展開台灣的國民外交,卻因此體悟了全新的人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全球礦區最美麗的風景 台灣女力崛起系列之一:定出中油查德礦區第一口井位 傅式齊的油氣探勘研究路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