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亮相 料女戰狼華春瑩高升

2024/3/19 14:56(3/19 15: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18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mfa.gov.cn)
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18日召開例行記者會。(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頁mfa.gov.c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林劍昨天曝光後,目前包括部長助理兼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在內,中國外交部共4位發言人超過常設編制,港媒預測,這可能只是過渡安排,「女戰狼」華春瑩可能更上層樓。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中國外交部向來常設3個發言人,由新聞司司長和副司長擔任。

2022年9月因毛寧獲任命,一時之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有4個超過常設,但相隔3個月「戰狼發言人」趙立堅調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副司長,引發軒然大波,又維持原狀。

中國外交部昨天介紹新任發言人林劍,以致這個職位的編制又超過常設,即外交部部長助理兼新聞司司長華春瑩,以及3名副司長:汪文斌、毛寧、林劍,不過預料這只是過渡安排,還會有發言人淡出。

報導說,毛寧就任僅一年半,調離可能性較小;華春瑩自2012年迄今已超過11年,號稱任職最長發言人,已成為集體記憶。

她在2021年10月升任外交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主責新聞、禮賓以及翻譯,屬於外交部領導和中管(中共中央管理)幹部,距離副部只有一步之遙。

排名在華春瑩後面的外長助理農融,已升任中央港澳辦副主任,華春瑩具備女性幹部優勢,如果晉升副部,卸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發言人,也是順理成章。

至於曾任前國務委員唐家璇秘書、中國駐突尼西亞大使的汪文斌,本身是正局級幹部,履歷豐富,一頭白髮,沉穩幹練,則有望擔任新聞司司長。

中國外交部最近不斷有高層調整,前駐南非大使陳曉東剛剛返國擔任外交部副部長。

此外,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一職懸空半年多,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劉顯法也已61歲,加上駐南非大使一職亦懸空,上述職位都屬於副部級,華春瑩若更上層樓,可能晉升副外長也可能外放。

但華春瑩的女戰狼作風爭議不斷。疫情期間她曾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就病毒起源、中國隱瞞疫情等爭議,在推特(X平台)大打口水戰,還說歡迎到中國與任何人交談享受自由。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隨即點名期盼到中國與8位異議人士聊天,享受「中國自由」,華春瑩遲不回應,卡爾追問:「妳的邀請還算數嗎?還是像其他在中國的事件一般,突然消失不見了?」

日本駐中國前大使垂秀夫回憶,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卸任後發表「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久,由華春瑩出面召見他。

垂秀夫說,雖然他禮貌恭喜華春瑩升任部長助理,但華向他發表長篇大論,板起臉複述中方立場的台灣議題史觀,垂秀夫也不客氣嚴辭反駁,反而華春瑩顯得詞窮。

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多位中國重量級學者指出,戰狼外交加深中國與世界之間的鴻溝,並說中國外交需要改善的不是細緻,而是理性。(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3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