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北京為救經濟對歐洲轉向魅力外交 卻是一廂情願

2024/2/25 14:32(2/25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中共五星旗與歐盟旗幟。(圖取自歐盟執委會網頁ec.europa.eu)
圖為中共五星旗與歐盟旗幟。(圖取自歐盟執委會網頁ec.europa.eu)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分析指出,為救經濟,北京在對歐洲外交上似乎改變了聲調,由運作數年的戰狼外交轉為魅力外交,但北京若不能改變對俄烏戰爭的立場,想藉外交手段的改變而獲得歐洲市場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德國之聲中文網24日刊登徳籍華人政治學者張俊華的評論文章,指最近數週,中國突然加強對西方的外交魅力攻勢,其中外長王毅訪問歐洲時「又是見德國同行,又是見法國代表,又在歐盟那裡說好話。總的意思,中方的給歐洲發送的信息很明白,就是,中歐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沒有必要發生矛盾和衝突」。

對美國方面,文章說,北京雖對帶領西方各國卡住中國「彎道超車」之路的拜登政府懷恨在心,但仍不時表現出莫名其妙的熱情,例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指未來5年將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赴中國交流學習;此外,官方最近也重啟了貓熊外交。

文章分析,中國政府身段變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對西方有所求,而當前主要目標是歐洲,因為美國已對中美關係劃定界限,北京要想突破很難,只求美國政府不要再卡得太緊。

但歐洲似乎不同。首先歐洲市場開放程度比美國更大,同時在實現綠色目標方面比美國更積極,而太陽能和電動汽車是實現這個目標的重要途徑,中國則正好是能夠提供二者的主要生產國。

但是,分析指出,無論中美或中歐關係,「北京有一道無法跨越、也不想跨越的門檻,那就是烏克蘭戰爭問題」。

文章說,歐盟和大多數盟國希望中國能站在歐洲一邊,幫助歐洲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停止並放棄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但兩年來的發展顯示,中國非但沒有站在歐洲一邊,而且與俄羅斯靠得更近。

文章指出,北京從原來的戰狼外交轉向魅力外交,目的是向歐洲傾銷產品,若在3到5年間能將太陽能、電動車大量輸往歐洲,等於救了中國經濟,「但習近平的如意算盤很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設計。只要他不想跨過烏克蘭戰爭那一道門檻,歐洲人是不會那麼隨便把自己的市場像北京想像的那樣打開的」。(編輯:周慧盈/唐佩君)113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