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吉本芭娜娜長篇小說群鳥 關注生命力量

2018/9/25 14: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5日電) 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新作「群鳥」今天在台上市,「群鳥」橫跨美日文化,充滿美國嬉皮與神祕主義,透過書中倖存者直視活著決心,她更多次訪美考察,讓「群鳥」充滿獨特風格。

本名吉本真秀子的吉本芭娜娜,是日本知名評論家吉本隆明之女,1964年出生的她於1988年憑作品「廚房」便聲名大噪,短時間內賣破數百萬本,一夕奠定日本當代作家地位。

吉本芭娜娜的作品先後拿下海燕新人文學獎、泉鏡花獎、藝術選獎等文學大獎,連年出版的新作皆雄踞日本暢銷書榜首,其作品獲海外30多國翻譯及出版,也曾被翻拍成電影。

今年恰逢吉本芭娜娜成名作「廚房」問世後30週年,繼「馬戲團之夜」後,再推出長篇小說「群鳥」於今天上市。吉本芭娜娜坦言,創作群鳥的靈感來自超脫樂團Nirvana主唱柯本(Kurt Cobain),及沙林傑(J.D.Salinger)名作「法蘭妮與卓依」的觸動,讓她興起描述一對經歷過巨大創傷的年輕情侶故事。

「群鳥」描述一對從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長大的青梅竹馬真子與嵯峨,兩人相繼面臨親人自殺悲痛後,相依成親密戀人返回日本。故事背景橫跨美國與日本,充滿美國嬉皮流行文化、神祕主義和New Age氛圍,被死亡陰影籠罩的倖存者,懷抱想要「活」的決心。

吉本芭娜娜為此作品,親訪美國舊金山、柏克萊和夏斯塔考察取材,並在「群鳥」中,不避諱碰觸死亡議題。日本近代文學研究者、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教授吳佩珍分析指出,從「廚房」到「群鳥」,主人公們親人的死亡,粉碎他們生活的日常,但也成為啟程前往下階段生命的新起點,「生者須面向死者而生,擁抱傳承自死者的生命,才有繼續往前的勇氣」。

在台灣出版吉本芭娜娜作品多達30多部的時報出版文化認為,從早期「蜥蜴」、「甘露」、「廚房」、「食記百味」到如今的「群鳥」,吉本芭娜娜的作品有長短篇小說、散文、繪本等,寫作筆觸俯拾皆是生活滋味,關注生命的力量,可謂為當代寫作界的療癒系天后。

時報出版表示,這次「群鳥」作品散發異常強烈的生之欲望,用盡力氣逼視「活著」這件事,直接面對殘酷人世卻又充滿敏感和孩子氣,風格獨特令人印象深刻。(編輯:陳怡璇)107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