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右昌推虛坪改革 試算估公設比降為25%至30%

2024/2/29 16:03(2/29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新北市三重區興建中建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新北市三重區興建中建案。(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說,虛坪改革將從改進停車空間、容積計算兩策略著手,修法後沒買車位的住戶將不必負擔車道公設,試算結果約可降低公設比5%到10%,有效降到25%到30%之間。

內政部下午舉行新春媒體茶敘,林右昌表示,外界關注「虛坪改革」方案,去年研擬草案後不斷精進,政策目標是希望減少不必要公設、虛坪,讓民眾買房時可以用一樣的價格,買到更合理的坪數。

林右昌指出,將採取兩項策略,第一,是改進停車空間議題,目前依法設置的「防空避難室兼停車空間」,是屬於全體公設(大公),產權不得獨立登記與移轉,部分開發商把車道以公設方式登記,所有購屋人共同負擔,導致許多沒買車位的人,也要負擔車道公設。

林右昌說,因此虛坪改革後,會將停車空間重新定義為專有部分,並具有獨立權狀,讓停車空間與居住公設能明確區分,也讓停車空間負擔合理化,沒買車位的人不負擔車道面積,將配套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

林右昌表示,第二,將改進容積計算,目前應計容積包括專有部分加上「一般電梯」,虛坪改革後,將「一般電梯」改算到免計容積的必要項目中,增加民眾可實際運用的空間;另外,將引導合理適當的公設規模,管委會空間包括會議、辦公、監控、儲存、簡易廁所等,原則上規劃以總容積1%設計,可避免不當灌水。

林右昌指出,免計容積的比例沒有改變,不會讓建築業、不動產開發業者有所疑慮,而是透過增加免計容積的必要項目來做改進,這部分不需修法,只要修正建築技術規則。

林右昌說,依不同大小基地面積,經過各種試算結果,這兩項改革推動後,大概可以降低公設比5%到10%,目前市場上公設比約33%到35%、有的甚至高達40%,未來可有效降為25%到30%之間。

林右昌表示,記者會後就會啟動虛坪改革方案,與不動產、建築業者溝通,之前試算時也徵詢部分意見,但正式溝通是必要的,他會親自跟業者碰面,內政部提出的草案不是不能討論,會站在專業角度凝聚更大共識提出最後版本,送到立法院也希望得到支持。

林右昌說,有適當比例的公設並不是壞事,可以確保民眾生活品質,修法是要杜絕不合理、浮誇等不必要的公設,這次改革是針對社會期待進行革新;這次修法沒有回溯的問題。(編輯:林興盟)113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