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派遣人力2年歸零 農委會憂研發人力受排擠

2018/7/19 21:13(7/20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委會使用派遣人力超過2000人,高居中央部會之冠,農委會今天表示,如果都改由農委會遴選臨時工雇用,受限於預算,可能會影響到工作機會與研發人力。

行政院昨天表示,行政院及所屬機關今年首季聘用7238名派遣人員,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保障勞工權益須從政府做起,核定派遣人員2年內歸零,改以公開遴選程序聘用。

農委會目前派遣人員有2638人,各機關中最多。農委會人事室統計7成5是場試所協助研究計畫執行的勞務人力。另外,有400多人是協助農委會林務局進行遊樂區管理、防火巡邏、森林調查所需的人力。

農委會派遣人員要做的工作偏重勞力使用。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水稻育種為例說明,試驗田約1到2公頃大,派遣人員要到試驗的田裡將各種雜交的品種插秧、施肥、搬肥料、澆灌、授粉、收割,沒有這些人力,農業研究難以執行。

其實由農委會委託派遣公司雇用的人力,也適用勞動基準法,薪資、工時等都由各場試所簽約時寫入。農委會人事室還說,派遣人力跟公務員身分的研究員一樣,加班有加班費,假日工作有出勤費。

不過,派遣人員跟政府機關臨時人員的起薪有落差。農委會人事室說,機關的臨時人員,例如技工起薪3萬多元,派遣人員雖然有的因為專業度高,起薪也有3萬多元,但是有不少起薪是2.3萬、2.4萬元。

農委會人事室進一步說明,改為政府當雇主,還是臨時人員,不能保證工作可以做到屆齡退休;但是過去曾發生政府機已將報酬匯入派遣公司,但派遣公司未如期發薪,派遣工向機關哭訴,經協調後才妥善處理,這種事雖然不多,但是政府機關不會做這種事。

農委會場試所認為,政府必須有人事預算搭配,否則以業務費用雇用臨時工,可能會排擠到研究計畫的執行數量、進度跟品質也會下滑。(編輯:陳清芳)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