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0-2021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海廢循環經濟 永續跨界設計

發稿時間:2021/06/10 09:00: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610 09:00:27)我國環境教育法在 100 年 6 月 5 日正式實行,今(110)年已邁入第10年。環保署面對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積極推動環境教育的創新,促進全民對綠生活運動的實踐。為鼓勵全民對於「永續發展」「跨界創新」與「創意實踐」的理念認同與落實,特舉辦「2020-2021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參賽作品關心之議題從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等,擴大至空氣污染、人口老化、在地困境與全球難題等,透過環境關懷的核心理念,讓新世代對環境教育的體認與素養更貼近國際社會核心價值。

近年來全球海洋廢棄物逐年增加已成嚴峻課題,漁業使用的廢棄保麗龍,成為我國海岸線上日益嚴重的海洋垃圾,每年本島與離島所累積的海廢保麗龍就超過200公噸。由於保麗龍有高達95%的體積是空氣,因此相當多空間是雜質,造成無法徹底清除雜質進而造成回收再製的困難。本屆競賽第三名作品「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是由齊輝環保科技運用創新專利溶解法,將海廢保麗龍溶解,徹底分離雜質,萃取出可回收利用的聚苯乙烯(PS)原料,與企業合作打造全世界第一個可移動的海廢保麗龍減容貨櫃,減少保麗龍的體積,以解決廢棄保麗龍體積大、運送成本高的問題,大幅提高回收效率,並導入成為鍵盤滑鼠的生產原料,是真正能解決環境永續的創意實踐。此設計更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目標14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相呼應,能守護地海洋環境,達成海洋保育行動,以減廢、海洋永續為核心,推廣環境教育並傳達零廢棄的理念,創造經濟與環保的雙贏。

環保署期透過環境教育的方法,建立全民保護環境的意識,接軌永續發展目標,進一步透過設計發揮環境關懷的理念,解決當今的環境問題,擴散影響力讓世界一起更美好!相關競賽得獎作品資訊請見競賽官網https://www.epadesign.tw/或臉書搜尋「環境關懷」查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廣告)

訊息來源: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承辦單位:台灣設計跨界交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