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借鏡丹麥環境教育 形成善循環

發稿時間:2023/05/22 10:12: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522 10:12:22)透過借鏡丹麥環境教育結合設計、創新和產業化的方式,環保署自103年起舉辦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每2年辦理1次,今年已是第5屆,本屆入圍作品涵蓋廢棄物再利用、永續城市、減碳及資源循環等相關設計,希望透過產品創新帶動社會創新。

環保署希望藉由「環境關懷設計競賽」,讓民眾發揮創意,設計出對人類永續發展有實質貢獻之制度或作品,以創新的作法推廣環境教育。邀大家一起讓資源持續流轉,形成善的循環,進而透過設計來解決環境問題。本屆競賽第三名作品「OCF(Oyster Culture Float;改良式蚵棚器具)」,是個可透過繩索切換垂直式、平掛式及蚵棚式養殖的模組化養蚵浮臺,提供蚵農於潮間帶與深海轉換使用,改善養蚵複雜流程及降低職業傷害。而OCF的平臺也增加了蚵農在OCF行走的安全性,有效提升牡蠣產業發展,並改善傳統養蚵設施造成海洋污染的問題。

「OCF」更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第14項指標關切水域生態呼應,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水域量體,占了地球表面積70%,OCF減少使用竹製蚵棚及保麗龍浮具,解決海洋污染問題,確保水產資源充足,保持資源永續才能持續改善人類生活。

環境關懷是全球化的議題,「環境關懷設計競賽」讓民眾發揮創意、激發新的想法,見證臺灣在永續創新的豐沛能量。相關活動訊息請見競賽官網https://www.epadesign.tw/或臉書搜尋「環境關懷」查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