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灣【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成果前進丹麥

發稿時間:2023/09/08 10:03: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08 10:03:27)環境部為積極落實環境教育的創新與實踐,自西元2014年起每2年舉辦一屆「環境關懷設計競賽」,鼓勵全民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落實「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及社會正義」的永續發展;2020-2021年與2022-2023年競賽得獎作品應丹麥皇室背書與官方單位共同贊助之非營利組織The Index Project之邀請,前往丹麥Index總部及丹麥設計中心(Danish Design Center, DDC)進行國際交流,分享臺灣在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的推動經驗。

代表團分享了臺灣環境關懷設計與環境教育的創新經驗,2022-2023年首獎作品由馳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設計之三菜一湯復古防水鞋以4種臺灣農漁業回收廢棄物,與4支寶特瓶,改製成的創新鞋款;第二名作品再生蕉葉套袋將廢棄蕉葉及蕉樹,再生成保護果實必要的香蕉紙套及香蕉纖維繩索,解決龐大農業廢棄物問題;第三名作品OCF改良式蚵棚器具透過繩索切換垂直式、平掛式及蚵棚式養殖的模組養蚵浮臺,改善傳統養蚵設施造成海洋污染的問題。2020-2021年首獎作品TWIST旋轉折杯利用摺紙原理,讓一次性容器不需要塑膠蓋或封口膜,即能完全密封,達到減塑目的;第二名作品Pyupack一套城市養蜂兼具溫室授粉的環境系統,將城市中部份獨居蜂移往溫室進行作物授粉,解決未來糧食危機;第三名作品由齊輝環保科技設計之海廢保麗龍再製計畫,利用創新專利溶解法將海廢保麗龍溶解並分解,萃取可回收原料導入成鍵盤滑鼠的生產原料。而The Index Project設計策略總監Mia Marie Tarp及董事Matias Pollmann-Larsen更表達在臺丹環境教育與技術持續合作深化下,期形成跨國的永續發展合作網絡,共同為全球永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面對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危機、「2050淨零排放」目標,DDC聚焦推動面對循環經濟下的設計思考,開發相關技術與工具。臺灣代表團與DDC執行長Christian Bason、循環城市領導計畫主持人Monica Maria分享交流循環設計理念與產品實踐,其中「三菜一湯復古防水鞋」、「海廢保麗龍回收再製計畫」、「再生蕉葉套袋」及「TWIST旋轉折杯」等作品具體解決了共通的問題,傑出創意獲得跨文化的共鳴,成功分享臺灣在環保永續與循環經濟的創新經驗!相關活動訊息請見官網https://www.epadesign.tw/或臉書搜尋「環境關懷」查詢。(環境部 廣告)

臺灣代表團與The Index Project及DDC交流合影
臺灣代表團與The Index Project及DDC交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