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2-2023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最佳人氣獎作品揭曉

發稿時間:2023/06/15 10:22:3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615 10:22:31)環保署邀請民眾於4月至5月間之「2022-2023環境關懷設計競賽」北中南區巡迴作品展,選出心中的最佳人氣獎,前3名獲獎之作品依序為「廢魚網旋轉收集機」、「海廢收集垃圾袋」及「WINDS 風力發電電動滑板車」。

為鼓勵全民認同,落實創意實踐與永續發展,共促環境教育跨界創新,環保署特別企劃「作品人氣票選」活動,展覽期間針對前20強作品於展覽會場邀請參觀民眾票選,每人至多可投3票,在參觀民眾踴躍的投票下,競爭激烈,最後由「廢魚網旋轉收集機」榮獲第一名,可獲新臺幣1萬元獎勵金。民眾有興趣的作品大多與切身生活或熱門議題有關,像「廢魚網旋轉收集機」就是因為調查及推估國內廢棄漁網年產出量約2,300噸,廢棄魚網因龐大重量造成漁民回收時的不易而發想出來的作品,廢魚網旋轉收集機以省力且安全的方式,將機器透過旋轉的力量將廢漁網抽離沙灘廢棄處,並連接於沙灘車後方運離沙灘,將漁網取下後,前往回收廠進行後續處理,此作品與全球近年來關注的海洋環境保護議題息息相關,顯見大家重視如何有效解決廢魚網廢棄回收之問題,果然一舉拿下最佳人氣獎。

人氣獎第二名作品為「海廢收集垃圾袋」,可獲新臺幣5仟元獎勵金;該作品作者統計每年有800萬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為解決這些辛苦的「海底撈」成員在清除海廢垃圾時,複雜且繁瑣的工作步驟問題,該作品以浮力袋結合垃圾收集網袋,並以快速充氣的裝置,整合了目前所有使用的工具,協助潛水員清理作業時,縮短清理作業時間,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人氣獎第三名作品為「WINDS 風力發電電動滑板車」,可獲新臺幣3仟元獎勵金;隨著近年來全球能源開始走向危險的趨勢,為了能減少碳排放,並提升交通效率,不少城市開始盛行租用電動滑板車,此作品將這樣的微型交通服務模式帶入到臺灣海濱風景區並結合風力發電的機械結構,將騎乘電動滑板時所遇到的風阻皆轉換為可持續使用的再生能源,達到循環再利用的效果。但要提醒大家,臺灣並未開放電動滑板車騎上馬路,請大家還是要留意相關規定喔!

環境關懷設計競賽正透過環境教育潛移默化的力量影響設計界,引導設計師發掘且進而透過設計來解決環境問題,歷屆得獎作品可逕上活動官網https://www.epadesign.tw查詢。(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