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興國高中「金」厲害!2021思源科學創意競賽Plus再度奪金

發稿時間:2021/09/03 16:29:5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03 16:29:55)「2021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由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 主辦,於8月28日評選出各個獎項優秀的學校,圓滿落幕。臺南市興國高中在楊仁文老師的帶領下,以競賽主題「光電圓舞曲」擊敗全國高中職100多所學校,奪下全國決賽金牌及特別獎「最佳創意關卡獎-應用科學」。

「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是當前國內高中階段規模最大的科學創意競賽,每年有超過100所學校參與,帶領團隊的老師多達120人,興國高中思源團隊由高三張閔堯、胡育翔、楊易樺、黃崇信、賴朝岳、王宥謙所組成,並由多次獲得金牌獎的楊仁文老師擔任指導老師,歷經半年多來的不斷嘗試與修正,到最後完美結果的呈現,這一路走來的艱辛過程,在學生的心中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隊長張閔堯表示,團隊成員們是一群科學實作的愛好者,在看過學長姊的作品後就愛上思源科學創意競賽,大家都是抱著滿腔的熱忱、好奇心來到實作教室,感謝指導老師楊仁文為團隊訂定高標準,擔任同學最堅強的後盾。雖然一開始時,大家感到有些吃不消,但隨著時間的磨練,高標準卻能成為大家精進的動力,在這樣的氣氛下不斷的鞭策並提高自我的要求。其他隊員們也表示,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將課本中學到的原理實際應用,理論與實際的差距反而更促進大家互相扶持,齊心協力解決問題。培訓過程也讓他們體悟,很多看似簡單的科學原理,卻蘊藏許多鮮少注意的小細節,透過一次次的失敗中觀察、推想失敗原因,進而獲取新知。

興國高中思源團隊參加「2021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榮獲金牌獎,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興國高中思源團隊參加「2021思源科學創意大賽Plus」榮獲金牌獎,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帶領團隊參賽的楊仁文老師指出,思源科學創意競賽是一項融合了物理、化學、程式、寫作、語表、設計與多媒體影音製作能力的競賽,在準備競賽的過程中,學生會發現自己的不足,為了接受這樣的挑戰,團隊會努力尋找資源、自主學習來完成艱難的比賽。對於課業繁忙的高中生而言,時間分配也是一個艱鉅的挑戰,為實踐目標犧牲假日是必然的選項,這時指導老師就是學生勇敢面對挑戰的的堅強後盾。楊老師也特別感謝學校自2012年起就給學生一個培訓的環境,讓學生可以彈性運用時間努力自主學習,也謝謝思源科學創意競賽的主辦單位,讓有志深入學習科學實作的學生有很好的目標和展現自我的舞台。

興國高中思源團隊與其作品「旋轉馬戲團」合影。
興國高中思源團隊與其作品「旋轉馬戲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