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打造民主自由校風 興國高中學生自治組織蓬勃發展

發稿時間:2021/09/23 17:43:3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3 17:43:31)臺南市興國高中創校迄今已逾一甲子,早期外界印象是辦學嚴謹、著重升學表現的南台灣著名私校,近幾年興國高中逐漸轉型,更強調培養孩子們的多元能力,因此校內學生社團及自治組織社聯會和班聯會蓬勃發展。


興國高中班聯會作為學校與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成員參與校務會議、學生獎懲委員會及性別平等委員會等校內委員會,以有效維護學生權益,推動學生養成民主法治的精神。班聯會也辦理各項全校性活動,如校慶時舉辦電競賽、密室逃脫等創新體驗,及聖誕糖果交流、四校聯音等跨校交流活動。高三班聯會主席陳苡婕以及副主席趙品駿表示,班聯會由正副主席、學權部、活動組、美宣組及攝影公關和班級代表組成,成立至今雖然才六年,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班聯會的存在就是希望學生與校方可以有更緊密、良好的互動,促進開放的校風,他們也希望未來學弟妹們承接學長姊的意志,繼續開創興國嶄新的時代,邁步向前!

興國的社團聯合會成立已有28屆,是由正副主席、行政組、器材組、巡邏組、美宣組、攝影組及網管組組成的學生自治組織。社聯會透過正向的溝通協調與互助合作,扮演著學生、社團與校方之間的溝通橋樑,秉持著「公平、公正、公開」之理念,為學生帶來精彩的社團生活與校內活動體驗,也會協助社團成果發表與各項社團活動。此外社聯會將適時引導及約束各社團於常軌下運作,期末時辦理社團評鑑,使社團能夠保持良性競爭,提高社團經營品質。社聯會亦會協助校方舉辦活動,如每年上學期的國一闖關活動、聖誕佈置、聖誕草地活動、小六評量與轉社面試;下學期則有校園音樂會、協辦畢業典禮與幹部訓練等,皆需要社聯會成員共同參與。

高三社聯會主席吳姿儀以及副主席王宥謙認為,經過學生自治組織一年的歷練,不僅體驗到不一樣的高中生活,也學習到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技巧。此外,面對師生的批評與建議,他們不僅提升抗壓能力,也在每次的問題與挫敗中學習成長,處理事情的態度及方式也變得更加有彈性及社會化。

班聯會以及社聯會的幹部共同期待,未來學弟妹能夠持續促成班社聯友好,延續學生組織自治精神。興國高中黃向吟校長十分肯定班聯會及社聯會幹部對學校的貢獻,未來將提供更暢通的溝通管道,積極為學生們的權利發聲,打造更開放自由的校園風氣。

興國高中學生自治組織蓬勃發展,協助學校舉辦各項活動。
興國高中學生自治組織蓬勃發展,協助學校舉辦各項活動。


興國高中高三班聯會主席陳苡婕(左二)、副主席趙品駿(左一),高三社聯會主席吳姿儀(右二)、副主席王宥謙(右一)。
興國高中高三班聯會主席陳苡婕(左二)、副主席趙品駿(左一),高三社聯會主席吳姿儀(右二)、副主席王宥謙(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