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辦理線上營養講座 師生揪伙顧健康

發稿時間:2021/09/24 16:52:55


提供健康餐盒,希望揪伙顧健康
提供健康餐盒,希望揪伙顧健康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4 16:52:55)國立臺南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於9月24日舉辦線上營養講座,邀請侯金茹營養師主講「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飲食技巧」,吸引約百位師生參與,學習如何掌握正確飲食方式,養成健康良好的飲食習慣。

南大舉辦預防代謝症候群飲食技巧線上講座
南大舉辦預防代謝症候群飲食技巧線上講座

侯營養師指出,根據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國人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隨年齡上升而有增加趨勢。代謝症候群大多與不良生活型態有關,例如飲食習慣不佳,攝取過多熱量、飲酒過量、高糖、高油脂、高鹽與低纖飲食,或是缺乏運動、壓力過大等,且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等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依代謝症候群臨床診斷準則公告,凡身體具腹部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密度膽固醇過低、高三酸甘油酯等5項危險因子中的3項或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患者。

侯營養師除了與大家介紹代謝症候群的判定標準,並教導師生從日常的飲食習慣自我檢視,再從食物面探討如何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她表示,現代人外食居多,所以特地教導大家外食的選擇技巧,醃、燻、醬、滷、漬等烹調方式製備的食物所含鈉量較高,各種加工產品(例如:各類罐頭、甜鹹蜜餞、甜鹹餅乾、魚肉加工製品、醃製蔬菜等)及烘焙食品皆含有鈉添加物,應盡量減少攝取。再者,食物的烹調方式亦是關鍵,越簡單的烹調方式越能享受到食物的單純與美味,選用清蒸、水煮、燉烤或是涼拌來取代油炸油煎,更是享用美食兼健康的小秘訣。最後,侯營養師提醒師生應避免過度飲用含糖飲料,多喝開水更健康喔!

講座結束後,南大提供由營養師精心設計的健康餐盒給參與師生,所有菜色均採用低溫少油少鹽的烹調方式,希望師生養成健康飲食習慣,並推廣給家人與朋友,大家揪伙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