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1世紀人才的博雅學習與軟實力培育」程海東教授為南大師生精闢剖析

發稿時間:2021/11/23 16:07:44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3 16:07:44)國立臺南大學於11月23日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特聘講座教授程海東教授蒞臨通識博雅教育講座,以「培育二十一世紀人才—博雅學習與軟實力」為題,為南大師生帶來一場非常精彩演講。

南大陳惠萍副校長(左)感謝程海東教授(右)蒞臨分享
南大陳惠萍副校長(左)感謝程海東教授(右)蒞臨分享

程海東教授為美國西北大學材料學與工程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香港城市大學及澳門大學,亦曾擔任東海大學校長及澳門大學副校長,現為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特聘教授,其在世界高等教育界的經驗十分豐富。

程教授從反思教育及未來世界的演化談起,帶領在場師生思考未來的工作與技能的需求,由此介紹何謂「軟實力」及其重要性,軟實力又是如何學習,並強調培養軟實力這也是現今大學博雅教育的精神所在。程教授以美國未來研究所分析的未來世界改變的趨勢特點,請在場師生思考未來職場需求的技能,並引用哈佛大學及耶魯大學前校長提出大學未來的教育目標,即培養具備「軟實力」的21 世紀人才。而「軟實力」也含括了教育與教養,大學的教育目標本質是博雅教育,屬全人教育,由此進而培養出「巧實力」(Smart Power)的人才。

程教授表示,培育軟實力所需的要素是「重過程、永續、整體、內化、我行、昇華及自我」,因此要有多元的學習方式與內容,即具有思考能力、表達能力及聆聽旁人的能力,同時更要具有世界和歷史觀,在多元文化下能明白、包容甚至是欣賞的胸襟。程教授特別提倡社群教育,透過生活與學習,成為培養軟實力的平台。

程教授指出21世紀的人才培育着重的是知識、實踐及態度,勉勵同學透過生活與學習,培養跨域學習的硬實力和博雅學習的軟實力。最後,程教授引用賈伯斯(Steve Jobs) 2005年於史坦福大學畢業典禮時致詞的一句話「保持飢餓!保持愚蠢!」勉勵大家成為終身的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