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第八屆國際拍片運動 克服疫情擁抱世界

發稿時間:2021/12/02 09:38:1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2 09:38:16)2021年第八屆國際拍片運動11月27日辦理播映會暨頒獎典禮,播映會透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協助,於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愛國婦人館)舉行,因應疫情,今年度延續去年模式,再度舉辦了一場成功的戶外播映會,今年更增加了現場直播的服務,讓台灣與世界各地無法到現場的參賽者,能夠一起分享充滿創意的電影之夜。

國際拍片運動每年在10月份舉辦,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延期到11月20日拍片日,本屆共有82個團隊,來自台灣、 西班牙、韓國、 斯洛維尼亞、寮國、匈牙利、美國及中國等8個國家參賽,當天各自在不同時區的早上9點開跑,台灣則於崑山科技大學舉行開跑典禮。參賽隊伍需在在10小時內完成一部3分鐘以內的短片,並包含當天所宣布的「鑰匙」、「椅子」和「擁抱」等三元素。

今年的評審團隊來自於各界影視方面的專家與學者,包括匈牙利導演及電影教育者Czibolya Kálmán先生、韓國視覺藝術家Seungyoung Lee女士、表演藝術家也是台南應用大學John Maloney老師、台南藝術大學林巧芳老師、正修科技大學林育靚老師、龍華大學盧大為主任、崑山科技大學李思欣老師和曾惠青老師,結合各個領域的專長與觀點,評審出來的作品都具有高度原創性。

今年很多團隊以元素中的「擁抱」與疫情的隔離相結合,拍攝出不少令觀眾有共鳴的影片,10小時完成一部影片時間很不容易,考驗參賽者的時間掌控與反應能力,得獎的不一定是技術、設備最精良的團隊,更多的是能夠說出感動觀眾的好故事,不論是專業或業餘團隊都可以互相學習。

今年從82部影片評選出14部各項評審首選獎作品,包括來自美國的《An Easy Idea》和《Hecho En Venice》、西班牙的《Granny, Hugs and Love》、《My Grandma's Scarf》和《Where are you?》,斯洛維尼雅的《What Goes Up Must Stay Up》,匈牙利的《Dance Moves》、台灣與香港合作影片《窗外的曙光Dawn》、南韓的《On the Road》、中國的《贖》等。台灣一共有四部影片獲獎,包括南應大應英系《出戀》、北辰國小與崑科大媒藝所的《Dreaming夢》,崑科大視傳系的《EMO day》和《高斯模糊》等。

小而美的溫馨聚會,置身於優美台南古蹟中,在秋高氣爽的天氣欣賞戶外電影院,讓每位來參與的參賽者與民眾皆留下美好而難忘的體驗。所有的參賽影片已經公佈在拍片運動的官方網站,歡迎大家進入觀賞。

拍片運動Cinemasports於2004年於美國由Jin Joo先生創立,當時正值數位拍片科技興起之初,為了鼓勵獨立電影創作而成立,透過社群的連結與志工合作,拍片運動在許多國家與城市舉辦過拍片交流。此運動在2013年由崑山科大學曾惠青老師引薦給台灣和許多國家的大專院校影視相關領域的教師們,希望為年輕電影創作愛好者建立一個相互觀摩的平台。

曾惠青老師表示,過去兩年來疫情肆虐,許多國家都祭出了封城或是減少社交活動的規定,例如斯洛維尼亞不得超過兩人以上群聚,寮國則在拍片日前一週才封城解禁,便立即報名,韓國與西班牙疫情是世界最嚴峻的國家之一等等,疫情肆虐中各國的參賽者依然排除萬難參與,讓拍片運動的舉行顯得更加意義非凡。即使很多人因為疫情感到恐懼與無助,透過拍片運動發現,彼此並不孤單,拍片運動的精神就是希望透過文化交流,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能有更多的包容與理解。


為了保有拍片運動的原創性與自由精神,歷年來從不依賴募款或政府機關的經費贊助,完全是靠著各界專家與學者的認同而自願協助,獲獎者沒有獎金,而是無價的榮耀與肯定,每年吸引著許多團隊參加,曾創下一年有十多個國家、130多個參賽團隊參加的亮眼紀錄,這是一個透過社群合作推動文化的成功典範。活動不限任何年齡的人皆可參加,從幼稚園小朋友到年近半百的長者,都曾參加過拍片運動,而拍片運動也啟發過成千上萬的電影創作者。

2021第八屆國際拍片開幕片:https://youtu.be/SdDI6rvmW6w
2021第八屆國際拍片運動網站:
https://cinemasports.com/event-group/8th-cinemasports-international-2021
國際拍片運動台灣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nemasportsInternational
2021第八屆現場直播:https://fb.watch/9ANFlU3sZb/
2020年拍片運動手冊:https://issuu.com/cinemasportsuniversities/docs/2020_20211019_web

Kun Shan University: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432

第八屆國際拍片運動,在崑大舉辦臺灣的開跑典禮
第八屆國際拍片運動,在崑大舉辦臺灣的開跑典禮


第八屆國際拍片運動頒獎典禮
第八屆國際拍片運動頒獎典禮


11月27日播映會參賽團隊合照
11月27日播映會參賽團隊合照


蔡秉祐與曾韋翰(Hank)義務開場演唱,受到學生歡迎
蔡秉祐與曾韋翰(Hank)義務開場演唱,受到學生歡迎


愛國婦人館播映現場
愛國婦人館播映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