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學文化來文化 實體結合線上讓中華技藝傳承無遠弗屆

發稿時間:2021/12/28 10:44:3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8 10:44:35) 中國文化大學華語中心透過僑委會協助媒合海外僑校開設線上文化課程,提供海外僑胞有更多機會認識中華文化。華語中心團隊秉持多元學習及發揚傳統文化精神,結合本校國術系、戲曲學系及華語中心文化課程教師合力辦理。

面對疫情的衝擊,線上學習儼然已蔚為風潮,實體與線上課程結合的混成式教學更是未來的學習趨勢。僑委會大力推動海外數位華語文推廣計畫,中國文化大學華語中心首次與美國三所僑校合作:富樂頓中文學校、北郡中文學校、好消息華語學苑,上課期間十月至十一月,總參與課程學生人數約414人次。

課程進行方式以增能式混成教學的方式將中華文化學習從週末學習延伸到週間複習,透過線上老師帶領,提升學童對語言能力的熟練度,複習課程還搭配了有趣的中文繪本,說故事繪本時間是孩童們最期待也最喜歡的活動。藉由線上老師的陪伴讓學習華語變簡單,也是此活動取名為「週間好學伴」的由來。

線上「文化傳藝營」成果分享
線上「文化傳藝營」成果分享

除了「週間好學伴」線上線下課程學習方式外,本次文化課程的另一大亮點-
「文化傳藝營」,首創透過線上學習方式傳承中華傳統技藝課程如:吹墨畫、象形字、剪紙、篆刻、中國結、書法、皮影戲等課程,授課老師線上同步示範,學生同步線上實際演練完成作品。另「文化專業術科課程」,首次將戲曲、臉譜、身段、舞獅等課程,其中特別是原本應該是實體課程才能實踐舞獅課程,但透過線上同步授課結合鼓點與舞獅動作基本動作,並於課後拍攝舞獅教學小品影片、舞獅鼓點影片,供僑校師生於課後複習,以利後續園遊會與過年活動表演進行。

線上舞獅課成果分享
線上舞獅課成果分享

文化大學華語中心即將在2022年邁入30周年,非常感謝僑委會推動海外數位華語文推廣計畫,透過無國界線上學習資源,一同邁進、一同卓越。也非常感謝美國富樂頓中文學校、北郡中文學校、好消息華語學苑的校長、老師們及家長們對首創線上文化課程的支持,將持續深耕海外、發揚中華文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