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與臺南市文化局共同辦理「臺南學的重要先驅—盧嘉興學術研討會」

發稿時間:2022/06/20 14:35:5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0 14:35:58)為歡慶臺南府城建城四百年即將到來,國立臺南大學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於6月18日共同辦理「臺南學的重要先驅—盧嘉興學術研討會」。雖因應疫情改為線上研討會形式辦理,各界專家學者仍共襄盛舉,中央研究院杜正勝院士、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江燦騰榮譽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楊儒賓講座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林朝成教授、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南大臺南學研究中心戴文鋒主任等以及各界專家學者,以臺南學的發展重要先驅—盧嘉興先生為主軸,探討盧嘉興為臺南學地方研究的貢獻,以及在歷史、文化、宗教、經濟方面的各項成果。

線上研討會開幕式
線上研討會開幕式

臺南學,是以臺南地方特有民俗、文化、歷史、社會等面向進行深入之研究,可以窺見一個地方源遠流傳、歷久不衰的文化精粹。盧嘉興先生為臺南地方耆老,求學過程中獲得石暘睢先生之指點,對於臺南的歷史具有深厚情感,遂致力於臺南地方學之研究,留下許多專門學術研究著作,針對臺灣史或是臺南史,都有其精深入理之研究,更有許多親身進行田野調查的成果。以學者而言,盧嘉興先生可以說做到了「知行合一」的最佳典範。

研討會中,江燦騰教授以盧嘉興先生為何是臺南學之重要先驅,說明盧嘉興先生在臺灣史及臺南學研究上的重要地位;戴文鋒教授以多元角度觀點與文獻紀錄解讀明鄭時期媽祖信仰之存有與否;張復明老師以盧嘉興先生對於臺灣鹽業之發展與研究作完整回顧及補述;蔡承豪老師則是以清代塭岸橋建築的研究進行發表;邱敏捷教授以盧嘉興先生對台灣佛教研究做出論點回應;謝仕淵教授對盧嘉興先生同時代的文史調查組織做出研究及統整;劉韋廷老師則是以盧嘉興先生對於民間信仰習俗的研究作為論文主題分享。

線上合照
線上合照

本次研討會探討盧嘉興先生在臺灣史及臺南地方學的貢獻,擴大及明確其研究的歷史地位與重要性,凸顯出對於鄉土在地性的重視。期盼讓各界能關注更多臺南本土在地化的跨域型研究,未來可以有更精深的研究成果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