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原」味再現「食」力增進-中臺科大邀您一起走讀吉貝耍

發稿時間:2021/12/27 09:22:2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27 09:22:27)對大部分的民眾而言,原住民、平埔原住民、平埔族常常傻傻分不清?原住民飲食除了山豬肉、竹筒飯,還有哪些特色呢?這些都是中臺科技大學USR Hub「原」味再現「食」力增進計畫的推動主軸,希望透過計畫辦理各項原住民飲食教育活動,讓大家對原住民的飲食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而接納及尊重原住民文化。

中臺科技大學創立於民國55年,創校以來秉持「技術專業、人文關懷」理念,培育許多大健康產業優質人才。同時,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積極申請USR及USR Hub計畫,希望藉此推動更多連結社區、解決偏鄉問題⋯⋯等有意義的活動,其中「原」味再現「食」力增進USR Hub計畫,就是聚焦原住民飲食文化,除致力輔導部落餐廳,辦理原住民特色教學活動之外,更配合108課綱之議題融入教育,積極與各高中職餐飲、觀光科共備課程,協助將原住民教育融入專業課程活動,透過原住民飲食教育活動,讓學生們認識各種原住民的特色食材,以及如何運用。

藝術融入部落特色的裝置,此圖像述說明清時期西拉雅族的遭遇
藝術融入部落特色的裝置,此圖像述說明清時期西拉雅族的遭遇

因此,中臺科大食科系今日(110/12/25)特別舉辦一場「西拉雅小旅行─走讀吉貝耍部落」活動,邀請高中職校教師走進部落,身體力行以五感閱讀吉貝耍,讓參與活動的教師們可以對吉貝耍部落有更深刻的學習與體驗。這場活動邀請臺灣平埔原住民族文化學會段洪坤秘書長,帶領教師進行深度導覽,透過解說、走訪、手作、品嘗、體驗,認識吉貝耍,並進一步深度理解部落的發展與特色。中臺科大食科系呂哲維老師表示,USR Hub計畫讓學校可以透過專業的師資及資源,協助高中職校專題、自主學習與各種食品、餐飲…等專業課程,以大學端專業的教師群,提供學生與教師各種學習資源,共同培育專業人才。

中臺科技大學以大健康產業為校務發展主軸,近年來配合教育部政策,擘劃以在地連結、永續發展為核心 的USR發展藍圖,透過主動積極連結區域學校資源,協助城鄉教育發展,讓大學能夠對於在地區域有更多的貢獻與照顧。推動以來,成果豐碩有目共睹,未來將會持續深入探究在地需求,提供更多學校資源,以具體行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中臺科大「原」味再現「食」力增進USR Hub計畫來到臺南西拉雅─進行走讀吉貝耍部落的活動
中臺科大「原」味再現「食」力增進USR Hub計畫來到臺南西拉雅─進行走讀吉貝耍部落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