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興國高中全國語文競賽傳捷報 奪三項特優

發稿時間:2022/01/07 15:47:3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07 15:47:36)110年全國語文競賽於12月26日順利落幕,來自各縣市將近2千位語文菁英齊聚一堂,在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大園國中角逐各項比賽獎項。台南市興國高中今年共有7位學生代表台南市出賽,歷經兩個多月辛苦的假日集訓,在比賽中都有相當優秀的表現,有3人奪得特優,包含高中國語演說-朱字芸、高中作文-蔡卓宏、國中閩南語情境式演說-李慧禎;2人優等,包含高中閩南語情境式演說-蘇珊、國中太魯閣語朗讀-賴佩蓁;高中閩南語情境式演說-曾于恩、國中寫字-張詠婷獲甲等,他們不僅為台南市爭光,全校師生也為他們亮眼的成績喝采。

高一的朱字芸在國小及國中階段已有3次參加全國賽的經驗,她分析高中組演說時間增長為五分鐘,題目的類型需要選手擁有獨立思辨能力。例如:公民素養培養、社會議題探討及國際觀等,對於剛升高中的她來說,要在短短幾個月熟悉這些議題,不只要言之有物還要言之有理,可謂是魔王級的挑戰。因此字芸特別感謝學校的指導老師陳芬琪,從國中部時期就陪著她參加比賽,常以不同的觀點啟發她的思考,讓她以高一新生的身分在全國賽獲得特優。

高中組作文特優的蔡卓宏上國中後才正式接受培訓,他認為作文培訓是一場與自我思維辯證的開展,在寫作的過程中不僅在凝練文字的營造技巧,更培養洞悉事務多元面向的能力。得知獲獎時他非常驚訝,他謙虛地說自已只是一個貪戀文字的小孩,沒想過能順利進到全國賽的殿堂,甚至是獲得特優的殊榮。他最想感謝李軍慧老師的培訓,老師尊重他對文字的獨特經營,帶他進行論點的思考與多元例證的連結。蔡卓宏也期許自己未來在寫作的路上持續努力,成為更好的寫作者。

李慧禎去年在閩南語朗讀全國賽拿到特優,今年在指導老師余佳芬的鼓勵下,轉戰更高難度的閩南語情境式演說,同樣不負眾望奪下特優。她表示要謝謝余佳芬老師,鼓勵她轉換跑道挑戰不同的領域,從暑假開始備戰便耐心的帶領她思考每一道題目,也不忘提醒她要拿出十足的自信,以從容的態度面對層層關卡,終於在全國賽的殿堂獲得評審的肯定。她認為參加閩南語的比賽需要有奮戰的精神,還要有學習母語的熱忱,才能夠不斷向前。

興國高中黃向吟校長對於學生在全國語文競賽優異表現感到欣慰,因為學生們要在課業和比賽中取得平衡,考驗的是學生對時間的掌控能力。她表示學校鼓勵學生多元發展,每學期都會提供各式各樣的選手培訓,期望學生在不同的領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

興國高中參加110全國語文競賽,共有3位學生獲得特優。
興國高中參加110全國語文競賽,共有3位學生獲得特優。

興國高中學生參加110全國語文競賽,表現亮眼。
興國高中學生參加110全國語文競賽,表現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