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躍進2.0地方創生促互利共生創新生機 瞭望國際區域經貿整合新趨勢

發稿時間:2022/05/09 16:33:0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9 16:33:08)已開發國家隨著社會經濟結構改變,人口愈往都市集中且生育率下降,非都市地區的鄉鎮開始出現沒落,而醫療進步,使得人均壽命延長,人口老化。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出刊的最新一期五月號《台經月刊》從專題探索以「地方創生2.0促進互利共生,再創地方新生機」為題探討觀察到少子、高齡化逐漸對社會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為了扭轉這樣的發展趨勢,台灣如何透過國家政策與資源,解決人口失衡及鄉鎮沒落所產生的問題。

同時,我們也展望國際觀察到過去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趨勢為世界許多國家包含台灣在內,帶來了快速發展的機會,本期國際政經瞭望主題探討「區域經貿整合新趨勢對台灣的機會與挑戰」我國企業應如何因應或可以從中獲得何種啟發,將是未來台灣企業必須持續且加深關注的重要議題。

• 專題探索-「地方創生2.0」促進互利共生,再創地方新生機

本期專題深入探討地方創生2.0之國內外政策與推動經驗,首先,在國內政策方面,2021年我國開展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以「開闢多元徵案途徑」、「設置在地青年培力工作站」、「整備活化公有建築空間」等策略,作為深化地方創生的三帖藥方。此外,透過人口結構、經濟學理論分析,探討台灣青年政策利基點,讓地方創生成為青年世代另一種居住選擇。

而在國外政策方面,日本面對疫情,以人力培育、數位化和綠色永續作為地方創生三大支柱,提出數位田園都市國家願景。而歸納國內實際推動案例,以青年諮詢委員透過巡迴座談或提案連署等方式為例,反應在地青年與地方問題,積極推動地方創生與區域再造。而國外推動案例,則彙整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南歐地區沒落城鎮之復甦推動工作,主要涵蓋人文地景保存、地方公民參與、公私協力合作、場域靈活試驗、多元藝文結合等內容。

綜整上述內容,可以發現各國地方創生,都朝向保存在地文化、環境永續、科技導入及青年參與等面向發展,本專題期待呈現國內外政策與推動經驗之彙整及研析,提供我國發展地方創生參考之依據。

• 國際政經瞭望-區域經貿整合新趨勢對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在近年簽署及生效的區域經貿協定中,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與台灣的關係及影響最為密切。而我國已於2021年申請加入CPTPP,而RCEP則於2022年生效,需要注意的是該協定除了中國外,包含了日本、韓國以及諸多東協國家等我國當前重要貿易夥伴的參與,協定的生效使過去一直未能深化的中日及日韓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悄然成形,後續對我國企業的影響值得詳細觀察。

另一方面,近年開打美中貿易戰為原本平穩的全球化及貿易自由化路線投下新的變數,後續美國與中國在貿易關係、科技發展的角力對抗,對於與夾在兩國供應鏈中間的台灣來說,既是挑戰也是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此外,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促使數位貿易運作機制成為各國關注重點,尤其在近期COVID-19的疫情與各國防疫管制措施,更加速推進了數位貿易在各國企業間的普及。在這股趨勢下,區域內的經貿整合也掀起了數位經濟整合的新浪潮,誕生了針對數位經濟的新形態區域經濟協定,國與國之間的數位經貿協定也陸續開展,全球數位經濟發展逐漸朝一體化的目標前進,我國企業應如何因應或可以從中獲得何種啟發,將是未來台灣企業必須持續且加深關注的重要議題。

▪本期試閱連結:https://lihi1.com/a5oVc

▪更多相關影音推薦:https://youtu.be/3w5NIxiX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