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南大聯手織品設計職人做背袋,響應南臺南家扶中心暑期課輔活動

發稿時間:2022/07/29 16:49: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729 16:49:25)國立臺南大學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透過「南瀛紡織 鑑古知今」子計畫,邀請南方設計、草頭黃工作室,共同辦理織品公益活動。由業界設計師設計適合學童用的外出斜背袋,並指導南大師生縫製完成50個斜背袋,於7月26日致送南臺南家扶中心,與學童進行暑期課輔營隊的絹印活動。

南大與織品設計職人合作做背袋,與南臺南家扶中心暑期課輔學童合影
南大與織品設計職人合作做背袋,與南臺南家扶中心暑期課輔學童合影

本次製作的斜背袋,是由草頭黃工作室黃宥琳設計師設計、打版;南方設計江玉婷設計師提供丹寧布與拉鍊、背帶等輔料,一同為學童們設計可以放置水壺、小錢包、筆記本等隨身物品的斜背袋。兩位設計師同時擔任南大師生們的指導業師,進行為期四週的縫紉培訓課程後,接續三週的正式縫製,完成50個斜背袋成品。活動當天,學童們開心的拿著斜背袋,在濤人絹印朱鴻祥老師指導下,小朋友們興奮地利用自己先前設計的圖稿網版,在背袋上印製出屬於自己設計獨一無二圖案,期待帶著專屬的背袋,背起大家滿滿的祝福與自己的理想,大步探索這個世界。

南大師生在草頭黃工作室進行培訓課程
南大師生在草頭黃工作室進行培訓課程

參與活動的南大師生幾乎都是裁縫新手,但對織品設計、製作具有興趣,利用每週三下午到工作室進行實作學習,逐步從布的質料、纖維紋理、打版、剪裁、縫紉機台結構的認識、到實際操作縫製,具體了解紡織產業的供應鏈與生產作業方式。也和設計師們共同發想,討論創意織品製作的可能性,交流消費者的需求或使用習慣。大家期待未來有機會持續合作,共同開發具創新實用的跨域作品,並能再次擴大織品工藝與社會實踐的影響力。

南大師生在南方設計進行培訓課程
南大師生在南方設計進行培訓課程

黃宥琳設計師表示,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期許透過裁縫把作品推廣出去,也希望能夠將裁縫的樂趣分享給更多人體會。感謝臺南大學邀請參與這次的織品公益活動,過程中除分享織品製作技術外,也與同學互動中得到啟發。希望這些作品能夠帶給小朋友們不只「物件」的使用價值,也能讓大家了解背後整個製作過程的意義,進而珍惜並感謝更多身旁的人事物。

小朋友們開心展示成品
小朋友們開心展示成品

江玉婷設計師表示,過去覺得響應公益最快的方法就是捐錢或捐物資,但在這次的活動裡,我們捐獻出的是心意,一種共同參與的心意。從南大師生培訓到製作量產,最後交到小朋友手裡,過程中充滿了滿滿的心意,並因為參與其中而獲得了分享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