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留台東

發稿時間:2014/05/24
漂留台東
漂留台東
作者|La Vie編輯部
出版社|麥浩斯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24

  如果旅行的意義是為了找到自己,我們是否會有停止流浪的那天?過往住在台灣各方,源自山海另一端的文化人、建築師、藝術家,與曾經在都市中迷惘的人們,在台東找到了人生漂浪的終點,決定留根在此發展「第二人生」,開展心中不再遙遠的夢想。集結35個重啟人生的動人故事,邀請你一同前來構築屬於自己的美好烏托邦,找到踏實活著的生活感動。

文章節錄

《漂留台東:手作、田園、海洋,35篇焠煉理想生活的移住風景》

馬利諾廚房:愛在都蘭麵包香

採訪—林佩君、攝影—吳東峻

  推開門,一陣麵包香輕輕柔柔撲鼻而來,從鼻頭前撫順而過,悄然消失,那一瞬間情不自禁多吸了幾口氣,想用力多聞幾下這莫名幸福的香氣,貪戀那香氣調配出來的溫暖感動。

  站在馬利諾廚房櫃台前,早上九點半,麵包正要出爐的黃金時刻,工作人員忙著撖麵糰、送烤箱、包裝、上架,一批批白麵糰變身黃金麵包,結實飽滿的渾圓模樣散發出一股親切的馨香,就像老闆大衛馬利諾一樣可愛。

想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馬利諾廚房的主廚大衛馬利諾,蓄著一臉白鬍子,樣子特別顯眼,好多人都說,在都蘭有位長得好像肯德基爺爺的外國人,不是賣炸雞,反而開了一間麵包店。

  時間回到約十二年前,美籍的大衛與太太羅莉,帶著小兒子從台北搭乘火車一路南下,尋找心中的夢土。「小兒子身體不好,因感冒引發腎臟病。」羅莉緩緩地道出移居台東的原因,對孩子深厚的愛,促使她和大衛決定離開台北,搬離烏煙瘴氣、人潮擁擠的環境。「從山上遠望台北盆地,一邊聽到大自然的聲音,另一邊卻是遠遠傳來的低沉轟隆聲…灰濛濛的天空像是個鍋蓋,我覺得整個台北盆地好像一個慢燉鍋。」羅莉認真描述著。

  南下,從屏東循著南迴進入台東,當火車一路穿過隧道,繞到倚靠太平洋海的台東時,眼前景色倏然開闊,三個人驚訝不已,「這裡是台灣嗎?」羅莉手舞足蹈地回憶當時的心情,開心滿溢,她和大衛就此愛上台東,經過四處尋訪之後,決定在人少又清幽的台東都蘭落腳。二○○二年十二月他們開始南下尋找定居點,慢慢開始了他們的移住人生。

真心喜歡,把握移住機緣

  兩人雖然決定移居都蘭,但找房子其實花了一段時間,並非立刻找到適居之所。大衛和羅莉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在都蘭繞進繞出,找不到滿意的出租房屋。「這裡的人不管是在地人或外地移民都很友善,知道我們在找房子,提供很多消息。」就在最後打算放棄之際,兩人想到何不回頭拜訪曾經詢問過但被拒絕的地方。「這次一定要見到房東本人。」羅莉說,本著不願輕易放棄的精神,讓他們直接找上房東,最後才順利找到新家。

  大衛穿起圍裙,準備將烤好的麵包拉出烤爐,麵包香氣從廚房裡飄了出來,引人食慾大開。從二○○八年開店到現在,馬利諾廚房提供現做手工麵包與各種特調義大利醬,廣受支持,生意穩定,加上麵包製作管理得當,大衛已不需要時時刻刻親力親為。「大衛是電腦程式工程師出身,料理純粹是嗜好。」在都蘭賣美食根本不在大衛的人生規劃之下,只因為周邊的朋友凡嘗過都懷念不已,都蘭生活持續幾年之後,才在朋友鼓勵下開店做生意。「他想要學印度菜,就會設定目標,未來一年都做印度菜,直到學會幾道拿手菜,就會換另一種。」喜歡,是學習的最大動力。

因為愛,定居都蘭

  移居台東,初始兩年的時光,小兒子的身體健康狀況的確好轉,可是命運捉弄人,小兒子突然發生急性腎衰竭,從此必須洗腎。「因為洗腎,本來水腫的體態不見了,恢復小帥哥的模樣。」羅莉笑中帶淚地說起這段回憶。原來,去年年底,兩人心愛的小兒子,因為熬夜導致血管剝離而離開人世了。

對台東,大衛和羅莉滿懷感激,在這裡感受到最溫暖的人情味以及美好的自然風情,「以前,很喜歡出國旅行,自從搬到這裡以後,完全沒有欲望出去。」大衛一手托腮「Why?」意指這裡已經很棒了,根本不需要去其他地方汲取生活的養分,「十一年了。」羅莉一旁打趣著說,今年打算要安排一趟旅行,可是還得花點時間說服大衛。

  因為愛,大衛和羅莉決定移居台東;定居之後,雖然歷經了許多微笑與淚水,但讓他們堅定留駐這片土地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感受到朋友們鼓勵的愛。因為熱愛這片土地,馬利諾廚房也希望透過手作麵包與義大利醬傳遞他們的愛與溫馨!

移住台東的123種方式:

【移居台東需要做什麼準備?】

建議先租房暫住,先深入體驗台東的生活步調以及了解工作機會。

【你是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移居地?】

因為小兒子的病,需要找一個陽光充足、乾燥、空氣清新又不容易感冒的地方。我們刻意選擇往屏東和台東尋找新生地,最後被台東的大海美景吸引。

【在台東生活,跟以前最大的不同何在?】

都蘭人情味很濃,若有新開店,開幕party會歡迎大家一起來同樂,帶人氣,不會因為同行相忌而保持距離。

【你希望自己讓台東有什麼改變?】

期待台東的醫院可以做得更好。此外,都蘭的水質石灰含量過高,希望能獲得改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