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嘛要他想的跟你一樣?

發稿時間:2014/08/30
幹嘛要他想的跟你一樣?
幹嘛要他想的跟你一樣?
作者|盧蘇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7/30

  曾走過艱辛成長路的盧蘇偉說:「這本書中沒有教你『搞定』孩子的方法和技巧,而是從父母自身的檢視,先把自己搞定了,知道內在的擔心和恐懼是什麼?讓自己做一個能夠『安心』的父母。」期許父母學習改變自己,並賞識子女的獨特、傾聽孩子的想法,陪伴他們共享生命的成長經驗,也就沒有讓父母心痛和難以駕馭的「刺蝟少年」。

文章節錄

《幹嘛要他想的跟你一樣?:別用過時方法教出刺蝟少年》

讓孩子自由,爸媽也解放自己

  「我的兒子真是很變態!」一位媽媽在我演講完,找我諮詢,她毫不保留地陳述她孩子的怪異行為。

  在法院工作久了,聽到「變態」馬上聯想到和色情或性騷擾有關的行為。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她的兒子喜歡反串女生、穿裙子、化裝,每天花許多時間在頭髮和打扮上。

  她的兒子是學校話劇社的成員,穿女裝只有在表演的場合及在家裡,也未假扮女裝騷擾或侵犯到別人,沒有什麼不對。但媽媽對兒子喜歡打扮自己像「娘們」一樣,講話故意捲舌,裝得嗲聲嗲語,走路還會扭屁股,很有意見,「嘔!看了就想吐!」

  我對媽媽的形容和表演,忍不住笑出來。

  以前京劇的名伶有許多是男女反串的,孩子很有表演天賦有何不好?但她強調,兒子每天上學都要化妝才會出門,老師已經多次警告父母要孩子改進,孩子都不理不睬。她覺得很羞愧,生到這種「變態」的孩子。

  許多學校反對學生化妝到學校,我一直很不以然,老師可以化妝、穿得很漂亮,為什麼學生不可以?注重外表和化妝的學生一定就不用功或不專心學習?孩子喜歡表演,未來可以朝演藝方面發展;喜歡裝扮自己,未來從事美容美髮工作,有什麼不好?

  這個孩子在想什麼,我們都不去了解,就逕自以我們的觀點和喜好,決定孩子要這樣或那樣,這有點太武斷了。

  因為我演講完的下午正好有時間,所以約這位媽媽帶兒子來和我聊聊。

媽媽看他「變態」,我看他「有型」

  我比約定時間多等了快一個小時,才見到她氣急敗壞地陪著兒子過來,不斷數落孩子打扮妥當才肯出門,還堅稱這是種「禮貌」。

  媽媽穿著很隨性,也不化妝,但孩子卻很用心打扮,把自己裝扮得很像卡通人物,頭髮修得很有型,也花了很多功夫在臉上和身上,給人的感覺是這個孩子很像個「公仔」,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學別人塗塗抹抹。

  「帥哥哥!你真的很有自己的型和格調喲!」我從上到下,盯著這個孩子看,心裡忍不住讚嘆,有孩子可以把自己打扮得那麼用心,實在很稀有。

  我輔導的孩子有許多是做美髮美容的,所以我就和這位帥哥聊起了他的頭髮,是怎麼做的、為什麼能這麼有層次和服貼、挑染如何染得這麼柔順和自然。

  接下來聊到皮膚的保養和化妝,這孩子懂的還真不少,他告訴我不要為了化妝而化妝,化妝也不是化給別人看的,要自己看得舒服、順眼,才算是好的妝。他每天都要照鏡子幾百次,看到自己美美的樣子就很開心。他隨即拿起鏡子,抓抓頭髮,理一理眉毛,我才注意到他還裝了假睫毛以及有色的隱形眼鏡。

  「帥哥!你這麼用心投資自己,每個月的零用錢一定都不夠吧!」這孩子講話的語氣真的有些「女性化」,他跺跺腳,告訴我化妝品的商人很奸詐,總是

把一些很關鍵的化妝品賣得很貴,他為了省錢,都自己調製。

  我剛開始以為他年輕膚質好,才會這樣白裡透紅得細嫩迷人,現在仔細看,才發現是他上了一層薄薄的粉。我曾多次上電視媒體接受訪問,都要擦些粉,一下節目我馬上把臉洗乾淨,才敢去搭車。

為何一定要孩子跟著父母的期待走?

  這位媽媽也是很獨特的人,不管外界流行什麼,她只管自己穿得舒服,這也可能成為未來的流行,我們當然也要接納有這樣有獨特想法的人。

  我的結論是,媽媽很獨特,所以才會生出很獨特、有自己想法的兒子。「你們母子我都很欣賞,都是遠在流行前端的人。」

  我正好也帶了一本雜誌,其中有一篇正好介紹「極簡」流行風,強調簡單和舒適,媽媽翻了翻,再看看自己。

  「不能再罵你媽是犀利姐啦,我也有我的風格和型哦!」我跟男孩說。

  媽媽看看兒子,放下剛開始的排斥和批判,端詳這與眾不同的兒子。「好,我慢慢學習欣賞你,但有個條件,在家裡別噴那種刺鼻的香水!」

  母子倆在我面前擊掌,表示和解。「謝啦,盧老師,我們母子終於有了共識。」看著這對母子的背影,仍聽到他們的爭論,可以怎樣,不可以怎樣……。我看著走過我眼前的路人,每個人都變得很有型、很有特色。我不明白父母為什麼一定要孩子如他們的期待,為什麼不能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什麼呢?

  讓孩子自由決定自己,其實是父母解放自己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