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課題思考

發稿時間:2019/04/12
關鍵課題思考
關鍵課題思考
作者|清水久三子
譯者|林佑純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03/29

  在這無從預測未來變化的時代,只仰賴過去工作上的經驗、只認真的把事情做好,已無法提升個人職場價值。有能力搞懂問題出在哪,弄清楚現在應該做什麼,讓每個動作都導向正確目標的《關鍵課題思考》,才是比解決問題更核心的關鍵商務能力。

文章節錄

《關鍵課題思考:比解決問題更重要,速效達成目標的超精準工作法》

  人們為了達成目標而努力,為了解決問題而努力。這樣的心態固然重要,倘若弄錯努力的方向,一切付出將失去意義。換言之,若在設定課題的階段出錯,無論多努力,也只會換來白忙一場的結果。

  因此,事先確認努力的方向,就能更有效率地推展工作,如此一來就能減少需要施力的程度,並將這些資源和心力,用於其他更重要的部分。

  所謂「關鍵課題思考」就是:正確掌握現狀與期望,找出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思考出讓現狀更接近期望的方法。

  然而,「課題與問題有什麼不同?」

● 課題:掌握「現狀」與「期望」之間的落差,為了將現狀發展成期望所必須做的事。

● 問題(點):阻礙達成課題,即將「現狀」發展成「期望」的各種因素。

  為了讓大家能更清楚理解課題和問題的不同,接下來我將介紹分別以關鍵課題思考、解決問題及達成目標,這三個導向為目標的案例,希望藉此釐清這三者之間的差異、關聯性及概念。

  A為一間架設企業網站科技公司剛上任的新部長,自從他到這家科技公司任職後,業務部的訂單明顯減少。社長指示希望A部長能盡快改善此狀況。

  於是,A部長立刻開始了解部屬的工作狀況,結果聽到幾個類似的回答。

  「寫工作日誌實在太麻煩了,每天光寫那些就得花上三十分鐘。」

  繳交工作日誌是上一任部長的規定,A部長當初順理成章地接下所有業務,並延續上一任部長的工作流程,所以,他每天都會收到部屬的工作日誌。

達成目標:做好交辦工作,其實還不夠

  A部長認為只要花一半的時間,就能將工作日誌寫好,因此找來任職於「目標達成」顧問公司的B顧問幫忙管控部屬的時間,並請所有部屬在十五分鐘內寫完工作日誌。

  但即使達成目標,業績並沒有因此提升,反而因為規定要在十五分鐘內寫完工作日誌,徒增部屬的壓力,使業務部整體的士氣比以前更低落了。

解決問題:更有效率的滿足對方需求,但……

  A部長認為光是減少寫日誌的時間,根本沒什麼意義。主要問題是出在;寫日誌占用員工太多的時間與精神。因此A部長找了「解決問題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C顧問幫忙。

  在這之後,C顧問立刻開始優化編寫工作日誌的流程。首先訂立制式規格,只要填寫表格中的必要事項,任何內容都能在十分鐘內完成。此外,也將原本的繳交方式,改為只要點個鍵就能寄出的自動化系統。在全面推行後不到一個星期,所有職員寫工作日誌的時間,都大幅縮減。

  經過C顧問優化流程後,業務部的職員不用再花大把時間編寫工作日誌,並能把多出來的時間拿來拓展業務,部門業績跟過去相比,也因此微幅成長。

關鍵課題思考:鎖定達成目標的關鍵行動,成果超乎預期

  這個時候「關鍵課題思考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的D顧問,前來做例行性的業務拜訪。

  D顧問:「經過多方詢問調查後,我發覺一件事。他們之所以覺得寫日誌很麻煩,不是因為太花時間,而是在於寫日誌本身的意義。」

  D顧問:「我聽到很多員工表示:『能有效率地寫好日誌當然很好,可是自己完全不明白為什麼要寫日誌,所以當時才向部長回報,覺得寫工作日誌是種負擔。』」

  D顧問在詢問過數名業務部的員工後,得出了以下的結論。

  實際上,在部屬寫完、提交工作日誌後,前任部長會對部屬所負責的業務內容做出回應,但現在是提交後就有去無回。

  日復一日,部屬無法從寫工作日誌這件事感受到實質的回饋,例如上級對自己的工作表現有什麼想法?給予什麼樣的評價?就是因為一切模糊不清,整個部門的士氣才會下降。

  另外,如果部屬收到有關業務的建議,就能進一步修正方向,提供客戶更有價值的服務,但因為主管沒有任何回應,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服務品質也就無法提升。

  D顧問拿出了一本筆記,將剛才提到的內容以條例式說明。

● 期望:保持業務部員工高度士氣、推行有效的業務活動、提升業績。

● 現狀:業務部員工士氣低落,造成整體業績低迷。

● 問題(之一):工作日誌沒有充分發揮效果。

● 課題:提升業務部員工的士氣。

  →為此,眼前的第一要務是回覆員工的工作日誌。

  A部長聽了這番話,立刻實行了D顧問的建議,每天回覆員工的工作日誌,這招果然大幅提升員工的士氣,業績也急速上升,接近去年的水平。加上C顧問的自動化工作日誌系統,沒多久業績就超越去年。A部長在幹部會議上報告這件事後,社長也露出十分滿意的表情。

用聰明的想法,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在剛才的故事中,B顧問最後沒有讓A部長完全滿意,C顧問的表現則是中規中矩,沒有做出超乎預期的成果。這主要是因為,兩位顧問產生誤解,沒有先透過充分溝通,確認:「客戶所提出的目標是否真的是最重要?」、「解決這個問題是當務之急嗎?」

  換言之,要完成目標首先必須找出造成阻礙的問題,並且尋求解決之道。了解應該解決的問題,才能設定適當的課題進而逐步達成。

  也正因如此,如果最上層的關鍵課題思考有誤或不夠精確,之後在問題解決及達成目標上無論再怎麼努力,都很難超越客戶或主管的期許,獲得高度的評價。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