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植物圖鑑

發稿時間:2020/06/19
莎士比亞植物圖鑑
莎士比亞植物圖鑑
作者|葛芮特・奎利
譯者|蕭寶森
出版社|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7

  《莎士比亞植物圖鑑》是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讓植物配角不再居於綠葉的地位,轉而登上紅花主角位置的植物文學書。本書為所有喜愛文學的讀者打門一扇「綠色大門」,為喜歡植物的讀者創造了一座「文學花園」,讓那些惹人憐愛的植物們為大眾重新演繹文學。本書神還原它們迷人的長相,並附上它們登場的台詞,讓讀者們能夠更加了解莎士比亞不為人知的「綠色內心世界」。不管是文學喜好者、戲劇研究者等,都能找到清新的視覺閱讀享受。

文章節錄

《莎士比亞植物圖鑑:莎翁作品中的花卉、果實,種子和樹木》

引言

  正如莎士比亞的作品像是落入時間沃土的種子,開花結果,生生不息,這些作品本身對許多植物而言也是一方沃土。園藝學家、園藝愛好者和喜愛大自然的人士都對莎士比亞在他的劇作和十四行詩中所提到的各種花卉、水果、穀物、禾草、種子、野草、植物、樹木、藥草、香料和蔬菜感到著迷。他在作品中明確提到植物的地方約有一百八十處,籠統提及或評論種植、整枝、種植、嫁接、除草、播種的方法以及民俗傳說和頌詞的地方自是更多。

  在他筆下,即便是植物的黑暗面——無論危險的毒藥、刺人的蕁麻與荊棘、或來意不善的「伯南樹林」——也都令人沉醉。

園藝著作的誕生

  從莎士比亞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對植物的知識極為廣博,並且經常在言談間提及它們。此外,他具有過人的能力,可以用植物創造隱喻,並在書中穿插大量的哲學思考。這種種因素使他寫出了文學史上最令人難忘的一些詞句。有趣的是,伊莉莎白上任後的初期,各種有關植物和藥草的書籍都是以拉丁文或希臘文寫成,因此炫耀自己的庭園就等於是炫耀自己的學識。但是,當她的統治基礎已然穩固時,人們就日益渴求有關植物的知識與技術,於是市面上便出現了愈來愈多的本土園藝書籍。

  由於人們對身分地位、美麗、秩序與神奇事物的嚮往,這股「綠色的慾望」很快便蔓延開來。

植物的肖像(本書插畫家)

  身為藝術家的長谷川堇(Sumié Hasegawa-Collins)兒時在東京接受鋼琴演奏訓練,因此不得不小心翼翼的保養自己的雙手。她發現素描和繪畫是她能夠享有的少數娛樂之一。後來,她贏得了一個平面設計的獎項,接著便遷居到美國,成為一個織品設計師。幾年後,當她丈夫的「邦德街劇團」(Bond Street Theatre)所推出的舞台劇《莎士比亞派對》(A Shakespeare Party,其中包含了莎劇中的幾幕)舉行戶外公演時,她便為他們設計服裝。這時,向來喜歡觀察大自然的她發現莎劇中的台詞與詩歌提到了許多植物,從此這些植物便開始在她的藝術意識中萌芽。其後,她屢次造訪位於布朗克斯區的「紐約植物園」(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並不遠千里前往位於外倫敦的「邱園」(Kew Garden)參觀。從這些經驗當中,她學到了如何以她所擅長的水彩畫技法來呈現花草的姿態與模樣。這幾十年來,她一直熱衷於研究並繪製莎士比亞筆下的一草一木,將它們的葉、莖、果皮與花瓣忠實的呈現出來。

如何使用本書

  除了杰拉德的《藥草誌》之外,本書主要的根據還有亨利・伊拉康牧師(Canon Henry Ellacombe)在十九世紀中期到末期所編纂的《莎士比亞的植物和園藝知識》(The Plant-lore & garden-craft of Shakespeare)。這位名字取得恰如其分的牧師在當年沒有網路的情況下翻遍所有莎劇,把每一段提到植物的文句都找出來!此外,我們也參考了薇薇安・湯馬思(Vivian Thomas)和妮姬・費克勞斯(Nicki Faircloth)合著的《莎士比亞的植物與花園辭典》(Shakespeare’s Plants and Gardens: A Dictionary,屬於Arden系列)。其中涵蓋了較多的一般性參考資料以及園藝術語,例如剪枝、犁地、嫁接、描述氣味的用語等,甚至還包括一種名為flap-dragon的搶葡萄乾遊戲(呵,那個年代可做的事不多)。

  我們的目標是讓每一種植物除了名字之外,也有一張「臉」,並附上所有相關的引文,讓你能夠更加了解莎士比亞的「內心世界」。我預期有人會對我們所選的某些植物有意見,或者指出我們遺漏了哪一段引文。但就像前述《馬克白》的引文中的bane(毒藥)那個字一般,當你發現goose一字原來是gooseberry的簡稱,用來表達you look a little green(你看起來有點青澀)的意思(因為鵝莓是綠色的)時,你會覺得很有意思。莎劇中充滿了這類耐人尋味的植物,就等著你我來尋寶。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