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疫:COVID-19疫情全紀錄

發稿時間:2020/09/04
百年大疫:COVID-19疫情全紀錄
百年大疫:COVID-19疫情全紀錄
作者|中央通訊社
出版社|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01

  2020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席捲全球,近78億人口被迫參與這場非典型疫戰,死傷無數。沒有人知道疫情何時終了,也沒有人能掌握世界會如何改變,在與病毒共存的時日裡,我們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目睹許多不幸的悲劇,但也看到人性的溫暖,動人的社會力量。我們正站在歷史的重要關口。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在艱難的環境下依然謹守崗位,動員國內外上百位編採同仁,以時間為經,各國抗疫過程為緯,詳實記錄了疫情初起、擴散、肆虐全球的重大歷程與關鍵事件,為仍在抗疫中的人們留下重要的歷史紀錄。

文章節錄

  那天傍晚,他帶著父親在東京成田機場經空橋步入日航飛高雄的班機,一位女性空服員用中文對他說:「辛苦了…。」在那一剎那,麥家碩竟哽咽起來,無法回應。那位空服員接著說:「終於可以回家了。」

  那天是3月10日,比麥家父子原本該回家的日子大約晚了一個月。他們是鑽石公主號最後返家的旅客。在高雄家裡結束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之後,49歲的麥家碩受訪時想起登機那一刻,還是忍不住激動的心情。

  東京到台灣飛行不到4小時,但這對父子在15天的原訂旅程之外,加上船上隔離、住院治療到最後痊癒,延後51天才重新踏上台灣的土地,回台後還得再次住院採檢,確認陰性後返家自主管理兩個星期,有如與世隔絕66天。

  中央社和麥氏父子相約專訪的3月25日,碰巧是父子倆的「出關日」,採訪團隊抵達麥爸的住處,門口掛著鍾馗畫像,上頭寫著「驅邪迎福」……

散心之旅變調 豪華遊輪成海上疫區

  「上船前從沒想過疫情會這麼嚴重,不然絕不會冒著風險去旅行。」麥家碩說。1月中旬曾聽聞中國武漢有不明的肺炎疫情,但僅略知一二,登上鑽石公主號遊輪之後因不想付費使用衛星上網,幾乎和外界隔絕,每天陪著父親看表演、吃美食,也結識多名同船的台灣乘客。

  「跟你們分享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想先聽哪一個?」1月28日,遊輪停靠越南,午餐過後,一位嫁到日本的台灣媳婦跟麥家碩父子說:「壞消息是,船上有個香港人確診武漢肺炎;好消息是,他在香港就下船了。應該沒事了吧?」

  這名80歲的香港旅客1月25日下船後,於2月1日確診。消息傳開之後,船上一切如常,毫無風雨欲來的氣氛。直到2月3日傍晚,義大籍船長向全船乘客廣播:「一名9天前離開鑽石公主號的乘客,驗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陽性。」遊輪被要求加速返回橫濱港,全船乘客恐怕無法如期在2月4日下船。

  消息一出,位在遊輪第14層的自助餐廳頓時成了「小型聯合國」,各國乘客聚集在餐桌上交換情資,相較歐洲人的老神在在,亞洲人明顯緊張許多。4日當天,船上有130餘名出現症狀或曾與確診病例有過接觸的乘客和船員接受採檢,其中包括與麥家父子同行的王女士……

  2月5日早餐過後,所有乘客被告知立即回房開始14天的隔離,期間不准踏出房門,眾人這時才驚覺「代誌大條」。隔天,先前就有發燒症狀的王女士被告知確診,立即送醫治療,恐慌的情緒開始在船上蔓延,20幾位台灣乘客忙著打聽究竟是誰確診,想知道如何能早日接受採檢。

  眾人普遍的心情是希望盡快下船,平安回家;儘管不希望染病,但希望能盡早接受檢測,而且有些人寧可呈現陽性反應,換得下船就醫的機會,尤其是麥家父子。

空間狹小不見天日 隔離日子難熬

  麥家碩和父親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他和父親共住的艙房約8坪,扣掉浴室僅剩大約5坪,擺了兩張單人床,一張椅子,如果一人坐在床邊的椅子上,另一人就得坐臥在床上。房間是由王女士代訂,他們登船後想升級為有對外窗戶的房型,但被告知已經客滿,無法如願。

  「關在船上真苦,沒有窗戶、什麼都沒有,」麥文達感嘆說。隔離沒幾天,他便出現咳嗽症狀,並且開始流鼻血,無法好好休息。想起幾個星期前才過世的妻子,加上聽說武漢肺炎對老年人影響較大,他承認確實「有點擔心」,即便已下船一個多月,至今回想起在船艙內隔離的那些天,仍心有餘悸。

  麥家碩說:「船上隔離的第3天最痛苦,那天凌晨4點,我突然醒來,坐在床邊突然覺得空氣愈來愈稀薄,房間好像不斷壓縮、變小。講難聽點,就像被關在棺材裡。」他原本以為14天會很快過去,沒想到在不見天日的船艙中才待幾天,已經悶到快要發瘋。

  看著熟睡的父親,麥家碩開始跟自己對話,「爸爸還需要我照顧,我不能就這樣倒下」。他想起開始隔離之後,父親曾告訴他:「遇到了,就好好面對。」

  他也想起影星湯姆漢克(Tom Hanks)主演的電影「浩劫重生」(Cast Away),心想是否也該找顆球來作伴。在電影中,男主角海上墜機之後受困荒島,把一顆排球畫上人臉,靠著跟球講話來排解孤寂……

    ——本文摘錄自〈鑽石公主號旅程意外延長 麥氏父子歷劫歸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