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崩盤

發稿時間:2020/09/25
閃電崩盤
閃電崩盤
作者|連恩.范恩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01

  2010年5月6日,全球金融市場無預警瞬間直墜,道瓊指數在5分鐘之內暴跌600多點,市場瞬間蒸發了一兆美元。本書《彭博商業週刊》倫敦資深調查記者連恩.范恩,以高潮迭起的敘事,層層揭開這起金融史上最受爭議的神祕事件,犀利點出今日科技突飛猛進,全球金融體系卻更加脆弱。而在追求獲利的戰場上,注定輸給交易程式的散戶,未來還可能面臨更加嚴重的衝擊,我們準備好了嗎?

文章節錄

《閃電崩盤:一兆美元的真相!全球追捕,史上最神祕的金融罪犯》

  2015年4月那個冷冽的星期二清晨6點,天光未明,6名便衣警察、2名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2名美國司法部的檢察官,一同在倫敦近郊豪恩斯洛區的麥當勞聚集。這座仿都鐸風格的建築物,坐落在希斯洛機場附近交通繁忙的圓環上,前身是名為「旅人之友」的酒吧,現在則和世界各地的麥當勞一樣,色彩如幼兒園一般繽紛、燈光明亮,空氣中有加熱脂肪和消毒水瀰漫的味道。這群人打照面的時候眼神無精打采,他們占據了一個安靜的角落,進行最後一次推演。當太陽緩步為這個郊區揭開另一個灰濛濛的一天時,這群執法人員起身離開麥當勞,投身於任務中。他們已經為這個案子布局了兩年半,現在終於要逮捕全世界最危險、透過操縱市場獲利最多的經濟犯。

  他們要逮捕的是一名36歲的倫敦人納凡德.辛.薩勞(Navinder Singh Sarao),他在美國期貨市場以完全零成本的方式,利用許多可議的手段,淨賺了7,000萬美元。美國政府認為,薩勞造成近代歷史上最劇烈的市場崩跌,也就是2010年的「閃電崩盤」。

  美國已經從遠處監控薩勞好幾個月了,他們監控他的電子郵件、追蹤他的資產、詢問他的同事、觀察他的行蹤,可是這些調查員從來沒有見過他,這個人始終成謎。他們知道薩勞和父母住在一起,單獨在家進行交易。他認為華爾街與高頻交易圈裡全是些「呆頭鵝」,因此對自己和他們保持距離感到很得意;但是資料顯示,薩勞下單的金額經常高過全世界最大的銀行和避險基金。薩勞的主要戰場是芝加哥期貨交易所,他在那裡頻繁地進行交易。調查員甚至聽說,薩勞曾操著混雜倫敦工人和亞洲地痞流氓的腔調,威脅說要剁掉交易所員工的大拇指。但薩勞的交易經紀人卻說他像一隻小貓,當初連要找到他們的辦公室都會迷路。

  警員和探員只花了5分鐘就來到了薩勞的住處,那是一幢米白色、半獨立式的兩層樓建築,前方有個塑膠門廊和小耳朵衛星,和周遭鄰居的房舍相比,這房子看起來毫無特色。薩勞的父母在1982年買了這幢房子,在那之前沒幾年才從印度旁遮普來到英國。豪恩斯洛區有個很大的印度錫克教社群,因為這裡就位在希斯洛機場的航道下,所以房價很低廉。薩勞從3歲開始,就會仰頭計算飛過頭上的飛機有幾道窗戶。在他成長的過程中,經常和兩個哥哥與鄰居的小孩賽跑,賽道就是現在停著沒有標示的警車的地方。這幾天,美國司法部追蹤了薩勞的網路IP位址後,發現他過著夜行性生活,在美國市場交易到倫敦時間晚上10點,然後熬夜到凌晨3、4點。他很少在中午之前起床。當大批員警上午8點按他家門鈴的時候,他還在呼呼大睡。

  這個警方認定的犯罪現場,只是位在床尾的一個小小工作站,薩勞的電腦設備都擺在上頭:一台接了三個螢幕、連上寬頻網路的桌上型電腦,幾個三星硬碟,還有一個看起來有點舊的攝影機;似乎沒有什麼最高科技或是特別不尋常的地方。這裡就是薩勞大撈一筆,並且把全球金融體系搞到崩潰的地方嗎?實在太不可置信了。

  就在正午之前,薩勞被上銬帶走。他們要離開的時候,他對其中一位員警說:「兄弟,等我一下。」當天晚上電視會轉播足球賽,因此薩勞想上樓預錄這場比賽。那警員說:「孩子,我不確定你有沒有時間看比賽。」他說得沒錯。薩勞再次回到家時,已經是4個月以後的事了,那時他已經成了全世界赫赫有名的「閃電崩盤交易員」與「豪恩斯洛獵犬」,有人覺得他是摧毀市場的兇手,有人則覺得他是現代的平民英雄。

  那個下午,美國司法部和期管會都發出了新聞稿,宣布逮捕了嫌疑犯,消息四散。「一名期貨交易員因為在美國電信詐欺、投資詐欺與操縱市場,導致發生了2010年5月的『閃電崩盤』事件,今日在英國遭警方逮捕。」司法部在聲明中表示,薩勞「利用自動化交易程式操縱市場」,進而「賺取暴利」,並導致「美國股市大跌」。

  對許多記者和金融專業人士來說,這份公告既驚人又不尋常。閃電崩盤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當時全球市場經歷了劫難般的半小時才恢復正常,有些股票甚至以0.0001美分的價格成交易手。該事件之後不僅召開了參議院聽證會,也有無數學術研究與文章發表,但是大家對市場為何會崩潰完全沒有共識。而如今,美國政府卻意外地聲稱破解了這樁懸案──原來是倫敦有個像孤狼一樣的交易員,在超級市場樓上的交易共享空間,學會了一身功夫,破壞了全球金融體系。

這兩篇新聞稿不但沒有回答多少問題,反倒引起更多疑問。如果政府說的是實話,為什麼有關當局花了這麼多時間才採取行動?他們在崩盤的時候寫了104頁的報告,為什麼裡面完全沒懷疑有人在操弄市場?如果一個人靠著個人電腦和網路連線就可以引發大規模的災難,這對現代全球金融體系的穩定性來說,又代表了什麼?

  這則故事最後的發展很瘋狂,背後還有更大的格局,說明了決定我們公司市值、食物與燃料價值、退休金規模的市場,在短短幾年內因為科技的推移已經產生了變化;這個市場做過很多承諾,但我們卻不完全明白其中的風險。這是一個關於金融菁英的故事,他們的智力出眾,對於金融體系底層結構的理解超越了社會大眾,所以能從一般投資人手上淘出數十億美元,而執法人員只能袖手旁觀。這個故事也說明了整個產業自動化,由機器人取代人類之後,人工還有多少價值。最重要的是,這個故事還要告訴你:有一個人不願意接受一手爛牌,決定要奮戰到底,即使親赴地獄也在所不惜。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