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思維

發稿時間:2021/09/24
大局思維
大局思維
作者|葛蕾絲‧洛登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27

  「格局」與「成功」並不屬於少數菁英,我們的人生中雖然有些因素無法掌控,但大部分仍取決在己。《大局思維》詳細解釋了為什麼過去我們想要的結果沒有實現,並告訴我們該如何克服這些困難。關於「不行」、「無法成功」這件事,其實我們還大有可為。了解行為科學不僅能幫助我們重新思考自我價值,也能在關鍵時刻巧妙地讓形勢悄悄站在自己這邊。無論你目前身處在哪個職位、產業或職涯階段,都可以從本書中找到寶貴的借鑑。

文章節錄

  要想像一個工作不快樂的人並不難……以凱蒂為例,她念完歷史系、從大學畢業後,便進入一間大型廣告公司受訓。受訓期間她展現出行銷方面的特長,實習結束前就拿到了全職合約。凱蒂對這個職位得心應手。當時社群媒體行銷正在崛起,凱蒂很快地掌握要領,她的客戶以大型食品公司為主。接下來她幾次出馬都大獲成功,不是活動得獎就是爭取到新客戶,一路升遷。

  二十多歲的青春飛逝而過,事業也看似飛黃騰達。現在三十五歲的她已經是一個全球團隊的負責人,為世界上最大的幾間食品生產公司提供網路行銷解決方案。她深受同事喜愛,薪水優渥,人人稱羨。

  但凱蒂討厭她的工作,和許多人一樣,她一開始並無意踏入這一行。面對目前的成就,凱蒂表面上覺得自己應該要享受人生的黃金時光,但內心卻總是苦不堪言。她需要改變,但要改變什麼呢?

  凱蒂代表那些表面上看似人生勝利組,事實上卻渴求不同可能性的人。她想要中斷工作生活,把自己的格局放大。

  凱蒂不是唯一需要把格局放大的人……

  以雷揚希為例,他沒有把大學念完。雖然他一直想要回去讀書,但從來沒有實行,而是在服務業換了好幾個工作。他當過酒保和服務生,發現自己最上手的是當咖啡師。過去這幾年他都在一間咖啡店工作,自從他加入以來,死忠顧客群一直穩定成長。

  雷揚希很會煮咖啡,但這不是咖啡店生意這麼好的原因。顧客願意再度光顧是因為雷揚希本人。他風趣迷人,有時還會免費請你喝咖啡—也許是因為今天天氣很好,或單純因為他喜歡你的外套—即使老闆總是笑嘻嘻地斥責他。雷揚希不是店裡手腳最快的咖啡師,他常常忙著跟人聊天,也時常無視集點卡送贈品的規矩。但所有人都看得出來,雷揚希為這家店帶來了莫大價值。他是優秀的值班主管,教導實習生也很有一套,就連最難搞的客人都能滿臉笑容地離開。

  不過,雷揚希並不滿足。當個咖啡師不錯,但並非長久之計。首先,薪水不是太高;再來,雖然煮咖啡、與人互動很好玩,可是他想從工作中獲得更深層的意義。

  雷揚希象徵著那些,沒能在社會期望的特定時間內開創事業的人。要是起步得比同儕晚,又不確定熱情在哪裡,可能會相當氣餒。他需要放大格局,把自己帶向未來,找出一條更有成就感的職涯道路。

  雷揚希也不是唯一需要重新想像事業走向的人……

  以胡安為例,他在投資銀行任職,如魚得水。他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和同事,即使一星期工作超過五十個小時也不以為意。胡安現在管理一個十人團隊,付出極大心力帶領他們。他是公司裡的中階主管,過去這五年來,他看著自己帶領的團隊成員,在組織裡快速往上晉升,其中兩人的職位甚至已經遠遠超越了他。胡安雖然衷心祝福,但他不明白相比之下,為何自己卻停滯不前。他逐漸心灰意冷,卻還是強顏歡笑。

  胡安是一個維持穩定水準但渴求進步的好例子,他需要重新思索自己接下來幾年該如何突破事業高原期。

  凱蒂苦不堪言、雷揚希無力開創、胡安停滯不前。或許你翻開這本書,是因為你也正面對相似的難題。

  或許你已經知道你想要在事業上達到什麼程度,但不確定從何做起。或許你根本還沒搞清楚,只知道現狀不該如此。又或許你覺得自己知道該往哪裡去,理論上也握有方法,但某個人卻從中阻撓—可能是壞老闆,也可能是扯後腿的同事。

  別害怕。

  本書將幫助你從小地方做起,利用行為科學成就你心目中的事業。

  結合多種學科的行為科學,旨在了解人為何做出某種選擇,並找出微調環境的簡單方法來得到不同的結果。行為科學有助於解釋人為何在職涯中跌跌撞撞,也有助於了解為何有些人從一開始就進不了比賽或是一遭遇失敗就退出。行為科學教導我們要放大格局,設定未來目標;也教導我們每天用以一小步來支持大格局,最終便能抵達想要去的地方。

  身為倫敦政經學院的行為科學教授,不管是指導碩士和主管級學生,還是對業界人士演講,我一定都會闡明一個道理:我對人類行為的研究,有助於解釋為何他們想要的結果沒有實現。

  我也會在本書中做同樣的事,我將解釋為何你正在努力的目標尚未實現,並告訴你如何克服這些困難。我將結合自己的獨到見解以及行為科學新領域的研究,再加上經濟學、心理學和管理學課題來推動你建立理想職涯。我雖然幫本書故事中的人物換了名字以及可識別的個人資料,但他們的經驗在本質上是真實的。你甚至可能看到自己身處其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