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輕遊台灣

發稿時間:2011/09/10
八輕遊台灣
八輕遊台灣
作者|謝志誠、何明修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期|2011/08/11

反國光石化(八輕)環保社會運動聲勢浩大,使馬英九總統今年四月下令不建八輕,有些抗爭人士還在為反八輕運動戲劇性地落幕而感到困惑。鑑於台灣歷來的環保社運留下記錄的不多,國立台灣大學教授謝志誠與副教授何明修特地合寫《八輕遊台灣:國光石化的故事》一書,把八輕計畫從有到無的經過從頭到尾講清楚。

八輕指台灣第八座輕油裂解工廠,要談八輕對環境的可能衝擊,在新聞風潮中或分成開發派、石化派、環保派,涉及複雜的資訊與知識,問題不簡單。因此,作者從石化科普知識介紹起,輕油裂解就是將原油提煉後的輕油裂解成乙烯、丙烯、苯等分子量較小的系列石化基本原料,供下游工業製造合成纖維、塑膠等化學產品。

書中指出,一輕到五輕都是中油在高雄興建,1968年起陸續開工運轉,雖然一輕、二輕在啟用逾二十年後拆除,但高雄人受不了石化廠對環境的污染,五輕計畫即引發後勁居民抗爭並長達三年,政府仍宣佈動工,但承諾將於2015年遷廠。六輕由台塑建在雲林麥寮,過程也引發大規模抗爭。1994年計畫設在台南濱南工業區的七輕,更因供水問題遭到南部五縣市集結反對,到2009年終使七輕計畫取消。

五輕抗爭使政府提出七輕、八輕的應變計畫,至今也超過二十年,受到環保運動影響,八輕廠址曾考慮桃園、屏東、雲林、彰化,到處換地方,關鍵在八輕爭議的核心問題,這個老案子其實是在環境意識不明、產業尚未轉型前的政府決策,此書列出所有資料,讓大家了解八輕一案根本是與台灣發展利益不符的過時產業。

書中表示,八輕計畫太多環節出問題,才會流浪至今,終至取消,這件事情看似已經過去,但令人發現政府制定與執行經濟政策的心態很可議,完全不考慮內在與外在環境變動因素,制定出一項計畫就死守不放,因而付出的社會成本難以計數。此書適時提供清楚的概念,就是如何看待與檢驗政府的各項決策,發揮監督功能。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八輕遊台灣:國光石化的故事》

第一回:阿猴

八輕「崛起」階段,幾個被點名的候選場址都與屏東無關。充滿熱帶風情的屏東平原,一直沒有石化廠的進駐,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屏東人可以免於重工業的污染。才隔一條高屏溪,對岸就是大寮工業區與林園工業區,再遠一點則是石化廠密布的仁武、大社與楠梓。每當冬季的東北季風吹起,污染就隨著飄散到屏東。因此,在台灣七大空氣品質保護區中,高高屏的不良日數始終居全台之冠,看來號稱「國境之南」的屏東也遭池魚之殃。

一九九七年初,媒體透露中油八輕計畫在屏東台糖農場落腳的消息。不過,屏東縣政府與台糖屏東總廠均表示不知情,並認為可能性很低。

消息曝光後,八輕籌備處召集人吳春台連忙澄清表示,目前確實有選定幾處場址,得等到投資股東決議後,才能對外宣布。吳春台進一步表示,希望能在一九九七年內敲定場址。

雖然八輕籌備處一再否認要到屏東建廠,但坊間已經流傳著以八輕籌備處名義寄發的「信函」,信函除透露籌備處已經敲定八輕落腳屏東外,也有模有樣地列出合作廠商的名稱。吳春台除對於寄發信函者的動機表示不能理解外,再度指出八輕計畫仍在評估中,確實設廠地點尚未決定。

在此之前,是到處放話,一下子雲林離島工業區,一下子是桃園觀音,一下子又是台南七股,到了屏東,卻是遮遮掩掩。這與當時屏東、高雄與台南風起雲湧、遍地開花的環境運動脫不了關係:在屏東有反瑪家水庫與反隘寮堰、在高雄有反美濃水庫、在台南有反濱南運動,而且團體間的串聯,議題的相互呼應,形成一股「愛鄉護水」的防線,八輕投資廠商要能突圍是大有疑問的。此外,屏東也有在地活躍的環境運動。自從一九九三年中央政府提出國道南橫的構想之後,當時民進黨籍國大代表曹啟鴻與其夥伴們共同發起了反對運動,以維護珍貴的大武山生態環境為訴求。一九九五年,他們進一步組織了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成為屏東平原最具有行動性的環境團體。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活力,持至今日依然不減。

政治解嚴之後的「輕」系列一旦「降臨」,地方傳出贊成的聲音或出現反對的力量,已經難以避免。其中,贊成或反對力量能否順遂其目的,政府首長的態度往往是個關鍵。

五輕,強烈的反對抗爭,仍敵不過贊成者桌面上下的協商與妥協,金錢與黑道勢力的介入瓦解了在地的反抗意志,後勁人最後換得一紙「二十五年後遷廠」的承諾。過程中,擔任高雄市長的蘇南成幾乎沒有表示過任何意見,彷彿後勁並不是高雄市的一部分,五輕可能來的污染也與高雄市民無關。

六輕,宜蘭縣長陳定南立場清楚,後續的游鍚堃縣長也堅持環保優先的立場,宜蘭與六輕絕緣;到了雲林,先是雲林縣開發離島工業區後援會為慶祝離島工業區獲行政院編定,於一九九一年七月十五日在台西舉行萬人遊行大會。同一時間,麥寮鄉也舉行歡迎「六輕蒞鄉設廠大會」。雲林縣長廖泉裕更是明確的表示:「歡迎台塑到我們貧瘠的雲林地區設廠。」其他贊成的地方人士幾乎是同一理由,因為雲林沿海地區民眾窮怕了,希望工業帶來地方繁榮。附帶條件則是,必須作好環保,而且要重視地方回饋。結果,六輕順利登陸雲林離島工業區。

窮怕了,就此成為風頭水尾的地方歡迎「輕」系列蒞臨的標準理由,希望「輕」系列帶來繁榮,增加就業機會,也因此成為標準的說帖。六輕如此,七輕如此,八輕也不能免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