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學

發稿時間:2012/03/31
Boss學
Boss學
作者|琳達.希爾、坎特.林內貝克
譯者|姜雪影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2/23

  升遷擔任主管做領導,是大多數人職場生涯努力的目標,但許多人不懂得如何做主管。《Boss學(Being the Boss)》一書乍看封面上穿襯衫、打領帶而顯老氣橫秋的幼兒,會誤認為談教養的書,內容卻是提供自我管理、人脈管理、團隊管理三大關鍵能力的自我檢驗與學習,幫助你提升領導能力,是不容錯過的領導學書籍。

  兩位作者是哈佛大學商學院的女性講座教授琳達.希爾,以及哈佛畢業、在美國商界頗有地位的史特林學院總裁坎特.林內貝克。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商界發展會遭逢「玻璃天花板」的瓶頸,在升遷上常吃虧,琳達.希爾能爬這麼高,一定有別人比不上、很獨到的見解,才能突破玻璃天花板,閱讀她的現身說法,非常好看。

  讀者也會發現,這本書的確組織嚴謹,條理分明,就像一個好的CEO的辦公室一樣,沒有一樣是不要的東西。書中每一章都先有職場情境的描述,使你很容易進入情況,也會使你先想一下,如果你是老闆或主管,你會怎麼做。每一大部分的最後都有一個自評表,這個自評一定要做,才會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在哪裡。

  書中血淋淋的例子在學校的職場也會發生,或許「辦公室的政治」是普遍的職場生態,只是學術界少一點罷了。看到作者描述的商場這些現象,也許會令學術界人士害怕,慶幸自己比較能夠遠離苦海。不過,這本書還是值得每一個人看,尤其是準備就業、對職場充滿了憧憬的大學生一定要看,保證可以學到很多。

文章節錄

《Boss學:自我對話 超越盲點》

當主管是一趟旅程

  重大的轉型不可能一夕完成。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因此,我們可以將當主管想成一趟旅程。這些改變極為深刻,我們可能得花很長的時間,通常要好幾年,才能讓它們在我們心中生根。這些改變無法傳授,和每位擔任主管的人一樣,你必須按照自己所處的情境與經驗來修煉。你必須在旅程中不斷向前推進,一步一步地學習與改變。

  你現在處於主管旅程中的什麼階段?要成為真正稱職的主管,你還有多少路要走?

  雖然大多數主管一開始都力求進步,不幸的是,許多人常走到一半就遇困境。他們因未能繼續求取所需的技能、知識、價值觀、眼界、自我認知、判斷力以及情緒能力,而未能畢竟其功。

  大多數的新手主管都會因為剛就任新職、自覺不足而求知若渴、虛心改變;但在慢慢熟悉主管工作之後,變得安逸、對許多事情不以為意。每個組織都有其行事規範、經驗法則、政策、標準作業流程、潛規則,例如,「沒有加班費」、「升遷論資排輩」、「不可正面衝突」等。這些規範是大家的生存之道,新手主管也會開始奉行,以求順利存活。他們不再積極處理工作不力的部屬,而是等到年底,從填寫工作評估表中,與當事人就評估內容討價還價來應付問題。他們只求工作績效能夠符合年度目標的要求。他們不再思考自己可能創造的最佳表現,轉而開始注意公司的最低標準。他們會進用那些能力上過得去,但比較能融入組織文化的人。

  當他們不再覺得管理是一件新鮮、陌生的事時,就會停止進步;當他們不再擔心自己會出什麼立即的差錯時,就會隨遇而安。「管理」二字全然走味。這是之所以管理資歷通常並非管理效能的最佳指標。即使經驗豐富的主管,大多也難逃這種下場。或許你曾碰過超級無能的主管,讓你深深懷疑,這些人怎麼會被擢升或保住主管的位子?

  單兵作戰時,你是明星級人物嗎?

  如果你在成為主管之前是表現傑出的明星員工,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的主管之旅特別艱困。明星員工特別不願意放棄原有的工作模式及態度,因為那正是他們成功的原因。他們不知道如何為別人提供協助或指導,因為他們過去就很少需要別人協助或指導。他們不知道如何面對缺乏企圖心或成長動力的人。由於他們少有失敗經驗,所以他們也不太曉得如何從過去的經驗中反省、學習。如果你是明星員工,請小心,讓你成功擢升為主管的工作經驗,未來反而可能成為你在主管之路上的絆腳石。

  我們認為,不管過去是不是明星員工,大多數的主管之所以停滯不前,並非出於有意識的選擇。他們只是不曉得要如何繼續進步。

  否則,為何高曼(Daniel Goleman)的暢銷書《EQ》(Emotional Intelligence),以及許多其他研究都一再顯示,多數的主管在自我評估時,都認為自己的表現「高於平均水準」?大家的表現都「高於平均水準」,這怎麼可能!在三百六十度的績效評估中,許多主管給自己打的分數,還都高於部屬給他們的評估。

  這些問題對企業及個人帶來的傷害不言可喻。管理不良將直接影響企業的表現、降低競爭力、無法滿足顧客需求,也無法以有效創新來應付快速變遷的世界。主管渴望擁有的影響力受限、事業進程受阻、夢想無法實現。

《Boss學》幫你完成旅程

  《Boss學》寫給主管生涯已經上路或走在半路,但覺得還要更上層樓的人。如果你願意自我挑戰、不斷進步,這本書將能幫助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不論你的層級如何,《Boss學》都能提供成為傑出主管必備的見識。對於那些負責領導整個部門的高階主管而言,本書所缺乏的只有兩個面向:組織規劃及競爭策略。

  它將幫助你了解管理之路的本質,以及這一路上你將碰到的挑戰。如果要有所進步,你就必須先對管理有所認知,並了解管理為何如此困難。

  它將幫助你了解這趟旅程的意義。怎樣才算真正稱職、高效能的主管?高效能的主管都會做些什麼事、如何做?怎樣才叫掌握了管理的精髓、成為成功的主管?許多主管之所以半途而廢,常因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還得走多久。

  它將幫助你了解自己目前處於什麼階段、還得走多久?這點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時時評估自己的狀況、搞清楚自己的長處以及必須加強的地方,無法求得任何進步。

  然而,為何你必須不斷努力求進步呢?堅持旅程的原因有二:

  第一,那些依靠你的人需要你不斷進步。長久而言,你的管理能力將決定部屬的整體表現。你就是決定團隊表現的終極因素。

  第二,若不能持續進步,你將無法滿足自己的夢想。想想你身邊曾經出現多少令人驚豔、大有潛力的人,但後來半途而廢、無以為繼。

  《Boss學》可以帶領你走過中階主管之路。高階主管或企業負責人則必須面對更多的挑戰。即使如此,他們的工作依然是根植於本書所討論的內容。

  當你不斷進步時,你會漸漸產生自信。你也會初嚐幫助別人、讓人變得更成功所帶來的興奮及喜悅。正如希爾所採訪的一位主管說:「發現自己能夠影響別人真是一件興奮的事。這種感覺真好。」而且,你將會發現一些新面向、新才華、新的滿足感,以及一個更充實、圓滿的工作生涯。

  你現在正處於主管之旅的什麼階段?你的表現符合自己或組織的期待嗎?要掌握好主管的基本要件,你還有多少路要走?

  只要有決心、有勇氣堅持下去、不斷進步,你可以領導的組織規模將無上限,而你的成就也絕對無可限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