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權威預測:2050趨勢巨流

發稿時間:2012/12/29
經濟學人權威預測:2050趨勢巨流
經濟學人權威預測:2050趨勢巨流
作者|丹尼爾.富蘭克林、約翰.安德魯斯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12/12

  我們對未來的想像,總是出自好萊塢式的電影情節及幻想。對活在現在的我們來說,2050年的世界總是感覺遙不可及。但,其實只要仔細想想,會發現未來的30年,可能佔了我們人生一半甚至更多。若我們無法掌握未來的大趨勢,又要如何踏出安心的下一步?這本書從人類狀況、社會媒體到宗教議題,探討預測內容,從各個角度讓讀者了解2050的樣貌。

文章節錄

軍事強國優勢不再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美國在它有部署的四個軍事領域,包括陸、海、空和太空,享有一面倒的科技「懸殊實力」,但可能不會持續太久。現成的網際網路通訊和加密軟體、便宜的戰場精準導引飛彈和迫擊砲、先進的行動與攜帶式防空、反衛星系統、反艦飛彈,以及能夠攜載核子彈頭的高精準長程彈道導彈,都使潛在敵人的能力產生革命性的變化。這些變化包括中國等新興的「近乎勢均力敵」對手,除了擁有以上所列出的全部能力,還更加精進;以及真主黨等非國家層級的敵人,雖然只擁有若干軍力,在2006年的黎巴嫩戰爭卻已證明自己能夠對配備和訓練精良的傳統部隊,造成致命一擊。

  此外,現在還有第五個領域:位元空間(cyberspace)。位元戰爭本質上能給精通科技但軍事力量較弱的國家,甚至本來是無足輕重的非國家級組織很大的力量。更複雜的是,除非能以合理的確定性,判斷位元攻擊來自何處,否則很難擬定適當的反應措施或者阻斷將來的攻擊。

  對西方來說,第二個趨勢是大致上不利的地緣政治發展紛至沓來,在在顯示二十一世紀的軍事規劃人員必須絞盡腦汁應付的威脅範圍既廣大又複雜。其中的威脅之一,是核武散布到不穩定地區的更多國家,除非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核子強權的領導之下,協調各國的行動,消除這些裝置。另一個威脅是在美國及其盟國因為本世紀初飽受創傷的經驗,不再願意打無止盡的平叛戰爭,或者試著在充滿敵意的遙遠環境中建立整個國家之際,聖戰組織繼續發動恐怖攻擊。第三個威脅,是新起的強權擁有愈來愈高的能力,威脅到美國近乎獨佔的軍事太空基礎系統。接著是位元空間不只崛起為第五個領域或戰場,而且軍事力量薄弱但精通科技的組織或國家,能夠威脅力量強得多的對手之軍事與民間設施。最後具有威脅性的一項發展,是中國崛起為軍事強權,有能力挑釁美國對東亞盟國所做的安全保證。這些盟國包括日本、南韓,以及首當其衝的台灣。

  至少二十年來,美國擁有無與倫比軍事優勢的武裝力量。說明了美國目前的霸主地位,但將面對的是愈來愈多的挑戰。

  戰略挑戰的數量和多樣性高得驚人。例如,科技的趨勢使得現在的強權投入傳統兵力的風險太高或者成本太貴;國際恐怖組織網的存在;由於治理不良、人口成長、氣候變遷或水資源不安全,有些孱弱的國家一再爆發人道危機;不穩定或具侵略性的政權擁有核武;以及自信愈來愈強、缺乏資源的美國「近乎勢均力敵」軍事對手迅速崛起,造成緊張。因此,從現在到2050年這段期間,作戰以及可以如何避免戰爭的方式,顯然需要大幅改弦易轍。

  此外,美國和富裕西方準備支出,以改變情勢的財富百分率將縮水,因為在人口老化、工作年齡人口縮減,以及健康照護成本飆升的壓力之下,國防佔國家預算的比率將愈來愈低。

  美國如果不想讓軍事優勢每況愈下,未來數十年必須取得的能力多得叫人咋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